旗下微信矩阵:

拉夏贝尔IPO背后:6年三次冲击A股,共享经济、互联网眼镜...跨界多领域投资

与许多服装品牌“关门潮”不同的是,拉夏贝尔每年新增门店速度一直在疯狂上涨,2011年年底其零售网点数量为1841家,而到2015年6月跃升至7147家,并且这样的扩张并没有放缓。
2017-09-25 11:58 · 投资界  Vicky Charlotte   
   

  6年3次闯关IPO的拉夏贝尔终于如愿以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5日消息,上海拉夏贝尔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拟在A股公开发行5477万股,发行价格为8.41元/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3288.1842万股,募集金额达16.4亿元,股票代码为603157。

  截至发稿,拉夏贝尔每股12.11元,总市值66.32亿元。

  上市“血泪史”6年三次冲击A股IPO

  身为“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背后一众VC/PE股东均实力雄厚,但它的上市之路却并不顺利。

  1998年5月福建商人邢加兴创立“拉夏贝尔”,主打“快时尚”的概念,强调款式的快速更新。其主要从事服装自主设计与研发、外包生产、品牌推广和直营销售;公司旗下已拥有La Chapelle、Puella、Candie’s、7.Modifier、La Babité、Vougeek和POTE等多个品牌,囊括了除老年服饰以外的各品类细分市场。

  拉夏贝尔IPO之路始于2012年,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却不巧遭遇IPO第8次“关闸”,2013年5月底,拉夏贝尔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其首次冲击A股便以失败告终。

  从公开信息显示,拉夏贝尔首战IPO失败,除了受IPO暂停的影响,还与当时服装行业公司屡屡折戟A股市场环境相关。

  在2011年期间,共有12家服装企业申请A股IPO,但仅有6家公司成功通过,其中包括上海利步瑞、珠海威丝曼福建诺奇股份、淑女屋等服装家纺类的公司IPO都纷纷遭遇了折戟,面对IPO停摆让“耗不起”的拉夏贝尔不得不转战港股市场。2013年11月,拉夏贝尔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

  由于在香港上市流程简单、耗时短、成本低,当时转战H股成了不少内地企业在A股融资进程暂缓下的不二选择。在经历股改等程序之后,拉夏贝尔于2014年10月9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据了解,在招股阶段,拉夏贝尔每股价格定为13.98港元,募资净额约为16亿港元。然而拉夏贝尔上市首日,盘中股价便一度跌破发行价。随后在经过了短暂的上涨后,从2016年2月起,公司股价就一直开始下跌,从2016年2月1日到7月末的6个月时间,公司股价下跌约40%,最低跌至6.405港元。截至今年9月24日,拉夏贝尔股价报10.34港元),仍处破发状态。

  在港股长期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仅在港股上市一年的拉夏贝尔便一直想要回归A股。2015年4月,股东大会通过了回A股的议案。2015年10月拉夏贝尔再次踏上A股征途,递交了IPO申请材料,却一直没有下文;在此情况下,拉夏贝尔的A股上市计划再次被搁浅。

  连遭证监会2次否决之后,拉夏贝尔也并未放弃上市。直到今年5月,拉夏贝尔的名字才再次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6月20拉夏贝尔首发通过,至此拉夏贝尔IPO之路走过了漫长的6年时间。

  背后VC/PE获高额回报

  根清科私募通显示,自成立以来,拉夏贝尔曾先后完成了多轮融资,其背后VC/PE机构包括君联资本、宽街博华(曾用名“北京高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鲲行投资等。

  以下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拉夏贝尔IPO背后:6年三次冲击A股,共享经济、互联网眼镜...跨界多领域投资

  其中,最早投资拉夏贝尔的君联资本目前已经实现全部退出,而目前排名第三的股东博信一期曾在2009年对拉夏贝尔进行了投资,在2013年时也已实现了部分退出,退出获得收益将近30倍。在2013年5月,宽街博华(高盛投资)曾以3亿元增资拉夏贝尔,此次A股上市后,除高盛外,早期进入的博信、上海融高的回报倍数也将相应大幅提升。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共有16家全资子公司、11家控股子公司和6家参股子公司。总公司及其子公司下设1501家分公司,主要用于在各地租赁门店,开展专卖店的经营。从招股说明书的利润表中可以看到,2014年度---2016年度,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2.09亿元、74.39亿元、85.51亿元。

  与许多服装品牌“关门潮”不同的是,拉夏贝尔每年新增门店速度一直在疯狂上涨,2011年年底其零售网点数量为1841家,而到2015年6月跃升至7147家,并且这样的扩张并没有放缓。

  而拉夏贝尔这次计划募集资金要有两个用途:一是拉夏贝尔将投入15.5亿元在零售网络拓展建设,计划在未来三年中开设约3000个零售网点包括新设直营专柜网点2094个、新设直营专卖网点906个;二是,其将投入8400万元在新零售信息系统项目,提升网点管理效率。

  共享经济、新零售、互联网眼镜...跨领域投资

  拉夏贝尔近3年赢利增长迅猛,但所处服装行业近期负面消息不断,行业大环境同时受消费疲软、电商冲击等影响,竞争不断加剧。多数服装公司都开始转型,或加大国内外品牌收购步伐,从而度过行业调整期。

  拉夏贝尔也不例外,近一年的资本动作愈发频繁,已从投资服装领域逐渐走向多元化,并跨界投资了多个领域。

  目前,拉夏贝尔通过对外控股或参投的服装品牌,包括OTR、OTHERMIX、Siastella、tanni、Maria Luisa、NN、Mum Meet Me、Kin和萨缇尼等,品类涵盖大众休闲、设计师品牌、高端男女装、亲子装等。

  2016年,拉夏贝尔还投资了TNPIHK Co,Limited,同时获得了在南韩、中国及香港营运并管理Segafredo品牌下的咖啡店的特许经营权,并试图通过概念店来打造拉夏生活圈。

  而在今年初,拉夏贝尔还布局共享经济领域,花费千万元投资了共享租衣平台“多啦衣梦”——一家女性服装租赁电商平台,这也是拉夏贝尔在新型商业模式下的一次试水。

  此外,拉夏贝还在今年4月份花费1500万投资互联网眼镜品牌INMIX,目前该品牌已挂牌新三板,而此前,INMIX眼镜已获得IDG、君联资本、中信金石、亚商资本的投资。

  结语

  伴随着一波又一波的服饰品牌“上市潮”,今年本土服装行业迎来了利用资本市场开疆拓域的“黄金时代”。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9月25日,沪深两市及在港上市的本土服装企业已达106家,其中包含了江南布衣、太平鸟、森马……

  目前国内女性消费群体已达4.8亿人,这部分消费群体拥有更多的收入和更多的机会。围绕女性消费群的“她经济”消费产业涉及面广,市场容量至少在5万亿元以上,而服装行业也有望成为未来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风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 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9/4204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