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融资10亿元,再鼎医药赴美上市,启明迎来今年第7个IPO项目!

可以看到,启明创投为再鼎医药上市前的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人,据招股书披露,启明创投自2014年起先后总计投资再鼎医药超过3,200万美元,上市前共持股25.3%。这是今年以来,启明创投第七个IPO项目。
2017-09-21 14:11 · 投资界  Rica   
   

  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密集爆发期。就在昨晚,又一家药企赴美上市,中国新药研发进程逐渐提速。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再鼎医药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ZLAB”。将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 募集约1.5亿美元。每股ADS发行价为18美元,共发行833.33万股,每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当日开盘价报24.25美元,首日涨幅超过55%。

3年融资10亿元,再鼎医药赴美上市,启明迎来今年第7个IPO项目!

  上市之前,再鼎医药完成3轮融资:2014年8月,完成A轮3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启明创投、KPCB和红杉资本;2016年1月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资方为启明创投、红杉资本以及尚珹资本;2017年7月,再鼎医药获来自奥博资本领投,维梧资本、Cormorant and Rock Springs Capital跟投的3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4年创立至今,已累计获得超过10亿元人民币融资。

  可以看到,启明创投为再鼎医药上市前的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人,据招股书披露,启明创投自2014年起先后总计投资再鼎医药超过3,200万美元,上市前共持股25.3%。这是今年以来,启明创投第七个IPO项目。

  再鼎医药取名寓意“再次问鼎”,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致力于研究、开发和销售创新药物的制药企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肿瘤、自身免疫、传染性疾病等,控股股东再创医药(香港)有限公司占有100%股权。

  据了解,再鼎医药董事长兼CEO杜莹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此前在生物医药领域成绩不凡。她曾在李嘉诚旗下和黄医药担任高管;曾在辉瑞工作8年,参与了2个重大新药的研发及成功上市;后又在红杉资本,以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的身份做了2年医疗行业投资,主导投资了贝达药业、喜康寿生物、华大基因和安琪儿医院等项目。

  如今,她重回创业者赛道,用了三年时间,让一家崭新的生物制药公司“再次问鼎”。

  再鼎医药主要通过内部研发和授权许可等方式建立全面的产品线,主要研究领域有:肿瘤、自身免疫、传染性疾病,目前已有多款新药进入了临床研发的中后期。其研发管理团队曾带领多个成品获得CFDA和FDA的认可,并在中国尝试新药快速审批途径并获得批准,同时也与多个跨国制药巨头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目前再鼎医药的在研产品管线已经有6个产品,其中来自GSK、赛诺菲以及UCB的3个产品再鼎医药均取得的是相关药品在全球的独家临床开发、注册、生产以及销售权,而与TESARO、PARATEK、BMS等合作的3个产品则取得的是大中华区权益,并且多项产品已经进入了临床研发的中后期。

  其典型的代表如ZL-2306(niraparib)创新PARP抑制剂。去年,通过与Tesaro达成合作协议,再鼎医药推进了这款新药在中国的研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公司将启动一项3期临床试验,用ZL-2306治疗卵巢癌;并计划在明年中期启动3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gBRCA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此外,用它治疗肺癌的2期临床试验也在筹划中。

  此外,还有ZL-2401(omadacycline),这是一款再鼎医药在研新药。它是一种四环素衍生物,能抑制细菌的蛋白合成,起到抗感染的效果,通过与Paratek Pharmaceuticals的战略合作而获得。据悉,ZL-2401有望用于急性细菌性皮肤/皮肤结构感染(ABSSSI),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CABP),以及尿路感染(UTI),针对前两类疾病的3期临床试验正在筹备中。

  另外招股书显示,自2014年初成立以来,再鼎医药至今仍然处在非盈利的状态。在2016年和2015年净亏损分别为3751.2万美元和1802.2万美元。赴美IPO后,该公司预期获得净额9000万美元的收益,按计划,资金将用于临床管线的推进,并寻找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9/420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