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点石成金?这20家新三板企业可以告诉你真相

能跟BAT攀上“关系”,这些新三板企业总该能挣不少钱了吧。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上述20家跟BAT合作的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的有12家,而净利润突破千万元的仅有2家,分别是世联君汇和云畅游戏。
2017-09-18 16:42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里,BAT三巨头的触角无所不及,诸多行业都可见到他们的身影。

  作为一方霸主,能够与BAT攀上“关系”自然是美不胜收的事了,于新三板上的众多中小企业而言尤为如此。

  据了解,BAT(百度、阿里、腾讯)系在新三板上“落子”的企业已达到40家,上半年大多数实现了盈利。

  而反观20家将BAT作为大客户的新三板企业,想要从这互联网三巨头身上狠狠地赚上一笔却并不容易。

  20家新三板企业大客户为BAT

  先来瞅瞅都有哪些企业在为BAT服务。

  20家新三板公司中,腾讯是前五大客户的企业最多,为14家;百度次之,为6家;而客户包含阿里的则仅有2家。

  在业务合作上,服务腾讯的企业大多为互联网营销服务和游戏娱乐企业,这些企业与腾讯旗下的平台业务也具有协同效应。

  比如,乐蜀网络是一家游戏研发企业,公司自研的游戏包括《贪吃蛇在线》、《破晓奇兵》、《海底大作战》等,目前后两款游戏的页游板均已上线腾讯QQ游戏大厅。2017年上半年,乐蜀网络服务腾讯所带来的收入达到696.69万元,占总营收比为46.59%。

  体娱股份则专注于体育赛事及品牌营销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属于体育类图片产品,客户多为媒体客户和品牌赞助商客户,如腾讯、新浪等门户网站的体育频道版块及李宁中国平安、福特等品牌赞助商。2017年上半年,腾讯在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营收比重为13.04%,销售收入为107.55万元。

  大客户为百度的新三板企业,则更多位于互联网服务和文化传媒行业。

  搜了网络是一家B2B综合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公司以“搜了网”为核心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百度是公司的*大客户,主要是通过百度联盟网盟推广合作业务,从百度获得相应的推广收入分成。今年上半年,百度客户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72.51万元,占全部营收的28.51%。

  值得注意的是,世联君汇上半年前三大客户均为百度及旗下子公司,销售收入总额高达4459万元,占全部营收的13.7%。

  相比于腾讯和百度,前五大客户包括阿里的则仅有魔秀科技和蓝光引力两家,且排在挂牌公司的第四大客户,所占的营业收入比重不多,分别为9.77%和5.33%。

  上半年20家企业BAT客户占营收比情况

  难分一杯羹

  能跟BAT攀上“关系”,这些新三板企业总该能挣不少钱了吧。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上述20家跟BAT合作的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的有12家,而净利润突破千万元的仅有2家,分别是世联君汇和云畅游戏。

  在营收规模上,上半年收入3000万以上的有8家,其中世联君汇以3.26亿元的营收总额位列*。

  净利润增速方面,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的企业则有13家。2017年上半年,阳光影业实现营收2182万元,同比增长574.87%;净利润409万元,同比增长2120.73%。

  业绩大幅增长,阳光影业称主要系公司影视投资制作业务当期实现收入280.23 万元,同时广告创意业务自2016 年下半年以来增长较快。

  相比之下,达唯科技业绩下滑最为严重。今年上半年,达唯科技实现营收208万元,同比下降24.82%;亏损284万元,较上年同期续亏188万元。

  而造成亏损进一步加大的主要原因是,达唯科技自主研发游戏产品失败致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减缓;代理发行游戏产品未达到预期收益效果;以及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除此之外,有不少公司还面临着客户集中度过高、重大客户依赖的风险。

  以联创云科为例,公司2015 年度、2016年度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4595万元、6702万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75.68%、50.61%,占比虽然逐年下降,但公司与主要客户及其相关公司的销售额占比仍然较高,仍存在对主要客户及其相关公司依赖的风险。

  不过,联创云科通过续拓宽客户行业、增多客户数量,降低了公司对客户依赖风险。2017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进 一步降低至37.55%。

  体娱股份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2017年1-6月,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收比重为 66.31%,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以乐视、腾讯、新浪等客户为主。

  体娱股份表示,若公司后续不能成功拓展其他重要客户,业务规模的扩大将依赖或局限于目前主要客户对体育图片的需求。

  20家企业2017上半年业绩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