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山石资本章苏阳:人和商业模式,两点解析投资人眼中的“好团队”

火山石资本董事长章苏阳从投人和商业模式两方面,讲述了“投资人眼中的好团队”。他表示:“风险投资投人,他必须遵守商业道德、要长期坚持、有战略想法、负责等。”
2017-08-31 11:19 · 投资界     
   

  2017年8月31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长春北湖科技园清科集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暨股权投资基金论坛在长春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一起“探行业趋势,看优质项目,寻基金合作”。

  会上,火山石资本董事长章苏阳从投人和商业模式两方面,讲述了“投资人眼中的好团队”。他表示:“风险投资投人,他必须遵守商业道德、要长期坚持、有战略想法、负责等。”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如下:

火山石资本章苏阳:人和商业模式,两点解析投资人眼中的“好团队”

  有些人好奇风险投资,怎么投这些行业?风险投资只投他所感兴趣的行业、他感兴趣的那些人。话讲回来,风险投资投的企业不一定是好公司,最后没有被风险公司投资的公司也不一定是不成功的公司。

  风险投资最关心的是什么?我是站在A轮、B轮以前的投资的角度来讲,不包括C轮以后的评估,我只是对B轮以前的评估怎么来看。我今天讲两个问题,第一是讲关于人的问题,团队的人具备什么最基本的特质第二讲商业模式的问题

  我们一直说风险投资投人,但投什么?我这里不讲这个人的专业性,这是必须的;这个人的情商有多高,那也是必须的;他和人交流的能力有多强,这也是必须的。

  我想讲其他几个方面:

  第一,他必须是遵守商业道德的人,或者说是要遵守商业道德底线的人。商业道德的判断是所有这些判断的第一个要素;

  第二点,要有长期坚持的精神。我们把创业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风险投资所看重的创业,另外一个就是大众创业。我这里讲的是风险投资,他希望里将来做大的公司,而绝大部分的人是不具备能够坚持十年的。

  你做一件事容易,但是你能不能做一辈子好事?你需要长期坚持,而且在你长期坚持的过程中,你要一直做全国的老大、世界的老大,这就非常难的事。

  第三点,一个人有朴实的战略的想法,要比没有战略思考的人,成功、成为大公司的可能性多得多;    

  第四点,要负责任。分为以下几点:

  1、你要对你的客户负责任。我们在2000年到现在,整个技术的发展,包括人类生活的巨大改善来源是互联网技术,现在中国富人榜基本是互联网的人在评。互联网公司有一句话,“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里有一句话是:要对客户做到服务,对企业做到极致。我们且不说这句话对不对,这句话是原来一般企业做不到的。因为中国的互联网是从toC的,ToC是没有感情的,和ToB不一样,ToB是有感情的。ToC,你好,我就不买,你不好,我就不买,如果你不做到极致,就没有人买。

  2、对你的股东负责任。股东是你的源泉。

  3、对你的员工负责任。我们极端地讲,这个新的员工到你这里来,你最后三个月不要他,员工会说,虽然他不要我,但是在三个月以内,我学到了新的东西,知道了自己新的价值,这就是对你的员工负责任。

  你做到以上三点责任,也就做到第四点责任,你只要把这三点做到就是为社会尽到责任了。原则上做到前三点,你就自动做到第四点了。第四点是虚的,没有前三点,做不到第四点。

  4、要身心健康。因为现在压力太大,人的身心很容易产生问题。

  再讲一下商业模式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讲战略,什么叫战略的重要性。我讲两点。

  第一,我们经常收到报告,说我有一个产品,如果我从全国10%的人里面每人赚一块钱,就成了千万富翁。那么好的产品,为什么99%的人不用?因为这个逻辑是不对的。这个1%仅仅定位在中国人当中最富的1%,你就是针对1%的市场。但是你为什么赚这1块钱?你不赚1000块钱?10000万块钱?

  第二,有一个著名的咨询公司,他要招人,基本都是名校那些人。标准的做法是什么呢?他就考你战略的问题,或者说他考你最简单的问题,市场战略的问题。你应该研究一下中国的人均GDP是多少,你在世界上可以找和中国差不多的国家,你可以画两根线,一根是比较高的线,一根是比较低的线。如果高于这个线,代表中国饱和了,如果低于这个线,代表没有饱和。这两种方法进入市场的战略是不一样的,一种是你随着别人的增长而增长,还有一种是饱和,你必须要从别人的手里把市场抢过来。关键问题就是考虑的这些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8/20170831419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