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来朱啸虎、陈玮、傅盛、邵红霞等创投大咖玩“综艺” 小鹿乱撞获翊翎资本、东方富海1500万元Pre-A轮融资

张婷杰透露,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公司2017年的日常运作,包括辣子鸡IP的继续孵化,《Fighting!辣子鸡》上线后的市场推广,还有音频《辣子鸡学堂》的运营费用,以及“鸡精会”的社群组建。
2017-08-27 13:20 · 投资界讯  J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7日消息,深圳小鹿乱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小鹿乱撞”)近期完成1500万元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翊翎资本领投,东方富海旗下两支基金:富海9000和富海天健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小鹿乱撞六个月内获得的第二轮融资。2016年10月,小鹿乱撞曾获得东方富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从内容到知识付费和社群的“金字塔”模式

  资料显示,小鹿乱撞成立于2014年,最先推出的一档视频节目叫《当红辣子鸡》,被誉为创投界的《康熙来了》。2017年,小鹿乱撞推出了《Fighting!辣子鸡》。这档节目定位为“全能CEO养成类真人秀”,采用“讲师分享+学员实战”的方式,6位明星CEO学员通过上课、实战对抗等环节,最终胜出者将能够和创投圈大佬(包括朱啸虎、陈玮、傅盛、邵红霞等知名投资人)共进晚餐。

  经过了三年的打磨,创始人张婷杰创造了小鹿“金字塔”的发展模式。她介绍,最高层是内容,也就是《当红辣子鸡》、《Fighting!辣子鸡》两档节目。底下的基座就是赚钱的知识付费和社群。

  而知识付费基于小鹿音视频的矩阵。据了解,小鹿的知识付费栏目是今年2017年7月上线的,名称为《辣子鸡学堂》,主要是音频课程,时长是十几分钟一期。现在正在上的是《创业104课》,走的是入门级内容。张婷杰介绍,这个产品是为早期创业者和对创业感兴趣的人服务的,有具体的方法论,能迅速对创业的全貌做一个了解。

  这些年,张婷杰在与很多深圳创业者接触中发现,其实创业公司的品牌公关需求很强,然而4A公司大多却是帮大公司服务。张婷杰表示,今年小鹿乱撞增加了一个新的业务板块,对接初创企业创始人的形象打造和融资前后的PR需求,做了一个“辣子鸡精英会”社群,简称“鸡精会”,为会员提供品牌公关服务。

  张婷杰总结,小鹿乱撞是想用音视频的矩阵打造“辣子鸡=商业娱乐”这个IP。她认为,随着新中产的崛起,这一类有态度、有内容的类型综艺开始广受欢迎,比如《奇葩说》《中国有嘻哈》都属于类型综艺。

  “一个月左右就close”的Pre-A轮融资

  这一轮融资,顺利得超乎张婷杰的想象,“基本两个星期就跟投资人谈完了,一个月左右就close了”。

  翊翎资本的合伙人董丽萍是张婷杰多年的好友,这几年也一直关注着小鹿乱撞的成长。张婷杰回忆,早在去年小鹿乱撞完成天使轮时,对方便有意向要跟进A轮融资,所以一听到这次Pre-A轮的融资消息,翊翎资本董事长王斌便从北京飞到深圳见了张婷杰。“那次见面不到半小时,王总对小鹿的模式很认可,几乎是当场就敲定了投资”。

  至于另一投资方东方富海,跟小鹿乱撞的渊源颇深。张婷杰透露,去年投完天使轮后,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就曾表示,只要小鹿发展良好,东方富海会继续跟进,所以这次用了富海9000基金跟投。至于引进富海天健基金,张婷杰表示,对方有很强的会计师背景,有利于规范小鹿的财务。

  张婷杰透露,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公司2017年的日常运作,包括辣子鸡IP的继续孵化,《Fighting!辣子鸡》上线后的市场推广,还有音频《辣子鸡学堂》的运营费用,以及“鸡精会”的社群组建。据悉,小鹿乱撞A轮融资已启动。

  一位女CEO的“创业三年”

拉来朱啸虎、陈玮、傅盛、邵红霞等创投大咖玩“综艺” 小鹿乱撞获翊翎资本、东方富海1500万元Pre-A轮融资

  创业三年,张婷杰感慨良多,“创业者无知无畏,你不但要接纳很多新的角色,而且还要handle得了”。回顾过去,她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搞定自己——包括要克服自己心理上的退缩、偷懒、甚至畏惧情绪。

  “一个职业经理人只要管理好部门的事情就OK了,但对于一个老板的要求,起码是职业经理人的10倍。”张婷杰认为,今年自己才算是一个合格的“老板”,“前两年是自己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老板的转变过程,今年之后,对于老板的角色游刃有余多了”。

  目前,小鹿乱撞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团队由去年的1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40多人。作为一位女CEO,张婷杰坦承在管理上有过不少犯难的时候,“遇过很多你不愿意处理的事,但是你得逼着自己处理”。

  “女性更多偏感性,但作为CEO,做事情却需要果断。”她举例说,某一些员工可能进步慢,能力跟不上了,或者在能力上是认可的,但在价值观上不一致,“或多或少会产生员工矛盾,甚至要清退一些小伙伴”。这时候张婷杰往往会难过,表面上会强硬执行公司的制度,做到“铁面无私”,但每次回家都会失眠,“人都有感情的嘛,坦白讲其实心里会很过意不去,但作为老板,你得站在公司的利益全盘考虑”。

  张婷杰总结,当一个公司快速发展时必须是一个制度,一个标准,像一支军队一样往前冲,不能因为某一个人才而去将就,“因为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不能因为内耗浪费了太多的精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