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新版本上线,不只是一个新“想法”

无论是知识分享场景的多元化,还是知识分享工具的多样化,本质上都是为了让用户能更好地分享和表达。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知乎还会在这些领域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
2017-08-25 16:40 · 投资界综合     
   

  8 月25 日,在新版本App 上,知乎开启了“想法”功能内测。

  从全新的知识分享场景“想法”的上线,到全新首页满足用户不同情境下的长文阅读需求,再到“每日新知”音频功能的推出,以及视频功能开始支持预览播放。全新的知识分享场景,加上多元化的知识分享工具,此次新版本堪称知乎史上*胆的一次更新。

  对知乎用户而言,今后,当他们有一段闲暇时间,想要阅读深度长文的时候,他们可以继续选择“问答”、“文章”和“专栏”来满足知识获取的需求;当他们想要获取结构化,有组织的知识时,也可以选择“知乎Live ”或者“知乎书店”的电子书。而现在,随着“想法”的上线,用户在工作生活间隙的碎片化时间,也将能够通过“想法”、“每日新知”等方式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截至今年5 月,知乎已拥有8400 万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2200 万,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是50 分钟。而去年上线的知乎Live 成绩也非常漂亮。到今年5 月,知乎已经举行了超过3700 场不同主题的Live ,有超过310 万人次参与,用户复购率达到42%,讲者的平均时薪过万元。各项数据来看,知乎平台的增长形势稳健。

  针对此次新版本的上线,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表示:“在知乎上,用户通过知识建立信任和连接,发现更大的世界。这种连接可以是通过问答,通过专栏文章,也可以通过一场Live,通过电子书,更可以通过知乎新推出的‘想法’,将来也会有更多新场景出现。我们期望通过知识分享的方式,让每个人用知识连接世界。”

  一个新“想法”

  近两年,知乎在升级迭代的步伐上明显加速。而作为知乎在知识分享和社交平台的定位上的一次全方位升级,新版本重磅上线的四大板块无一不具有行业颠覆性。

知乎新版本上线,不只是一个新“想法”

  知乎「想法」界面

  “想法”是新版本最核心的板块。知乎希望通过打造一种与知乎原有业态截然不同全新场景,帮助用户即时、轻量地记录和分享脑海中的灵感、观点和思考,也让有价值的短内容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传播、讨论和碰撞。所以,在“想法”的ICON设计时,知乎选取了“∞”这个意象,希望能让用户共同探索“想法”的无限可能。

  从短内容分享角度来看,相对于知乎其他知识分享场景,“想法”也有其独特优势:

  对于有内容生产能力的用户而言,“想法”能够帮助他们更便捷地记录日常灵感和思考;对于那些并不擅长写作,日常更习惯于阅读的用户来说,“想法“降低了内容创作门槛,能激发他们的创作兴趣;而对于其他用户来说,“想法”也能成为获取新知识,新信息,结识新朋友的一种新途径。

  “想法”的诞生满足了用户“好好说话,认真沟通”的需求。它将继续秉承着知乎“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让用户能在这样的场景下,便捷地表达独立思考、观点和想法,获取更凝练、有信息量的知识,跟更多人进行有价值的沟通交流。

  不只是一个“想法”

  在“想法”的基础上,新版知乎首页,知识付费产品“知乎Live ”,以及近期新推出的视频功能,也都有了全新的变化。

全新首页.jpg

  知乎全新首页

  为了帮助用户快速、有针对性地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新版知乎首页将包含“动态”、“发现”和“热门”三大板块。

  在“动态”里,可以获取自己关注的用户、话题或圆桌等即时动态;在“热门”里,可以了解知乎热议内容;在“发现”里,知乎会推荐有用有趣的精选内容,让用户能有所收获,抵达更大的世界。在全新首页中,用户不仅能看到个人兴趣和热点话题相关内容,也能更好地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

  而“每日新知”则是知乎一次全新的声音实验。通过精心挑选站内不同主题下适合收听的内容,在重新加工打磨后推荐出来,为用户带来实用、专业、有趣的免费音频内容。

每日新知.jpg

  「每日新知」免费听

  此外,移动端的首页、个人动态和“发现”页面的视频中,视频预览自动播放功能也同步上线。值得期待的是,针对机构帐号,知乎团队也在酝酿全新升级,相信在不久后也能与用户见面。

  知乎新版本背后的逻辑和价值观

  作为中文互联网上*的知识分享和社交平台,知乎一直致力于让用户能更便捷地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基于这一目标,知乎最初推出了问答功能,之后有了文章、专栏,这些都为知乎积累优质内容和优质用户奠定了基础。

  随着知识从介质到商品的进化,用户对获取结构化知识的需求日益显著,知乎开始有了知识付费产品“知乎Live ”和“知乎书店”等等全新的知识分享场景。与此同时,知乎也一直在寻找更多新的介质、新的技术和新的场景,来提升用户的知识生产和获取效率。

  针对此次新版本的上线,知乎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在如今的快节奏生活中,人们的思考方式越来越工具化和机械化,疏于独立思考。知乎一直鼓励多元包容,倡导用户独立思考,充分表达。而新版知乎的上线,尤其是“想法”的推出,本质上也是对当今社会趋势的一种反思。

  一直以来,知乎努力营造“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鼓励多元包容,倡导用户独立思考,充分表达。同时,知乎也有自己一直坚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灌水、网络暴力、歧视、谣言八卦、愚昧和偏见。知乎一直坚信,只有这样,才能让优质的流量、优质的用户和优质的内容长期沉淀、活跃,建立持续信任。

  无论是知识分享场景的多元化,还是知识分享工具的多样化,本质上都是为了让用户能更好地分享和表达。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知乎还会在这些领域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