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狼2》票房超50亿!专访战狼投资人:吴京的*“令人发指”

作为投资人王晓辉也表示:“看到预算一直在超,也是紧张到令人发指。但最后这些投资都是吴京一直追求*,场面也是用真金白银堆出来的爆炸,看到样片不错也就踏实了。
2017-08-21 08:00 · 创业邦  五西   
   

  7月27日《战狼2》上映,18天45亿,刚刚它又完成了50亿票房神话,现在仍然以高速增长冲击55亿票房。

  从4小时破亿5天破10亿12天超越《美人鱼》累计票房成为内地内地票房冠军18天45亿,《战狼2》一直是惊人的速度刷新国内电影票房的各项记录。

  已经超过50亿票房的《战狼2》不仅稳居国产电影*,还成功杀入了全球电影票房TOP100。这也是中国电影*次进入全球电影票房*行列。不止票房奇迹,电影在豆瓣的评分稳居7.5分,也是这段时间一直被热烈讨论的话题。

  作为《战狼1》与《战狼2》的主要制片方,春秋时代与吴京已经合作了两部影片。北京盛景嘉成基金旗下的盛美文化基金则投资春秋时代近亿元,入股霍尔果斯春秋时代文化(后称春秋时代)。

  面对《战狼2》的成功,盛景嘉成合伙人王晓辉对邦哥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有很多原因,当然也离不开吴京对作品的*要求。

  《战狼2》的预算最初定在8千万,制作过程中涨到1.3个亿,最终的成本直接涨到2个亿。作为投资人王晓辉也表示:“看到预算一直在超,也是紧张到令人发指。但最后这些投资都是吴京一直追求*,场面也是用真金白银堆出来的爆炸,看到样片不错也就踏实了。”。

  《战狼2》的成功,或许就像几年前疯狂的购买IP、运用流量小生一样,会让大批资本涌入为这一类型的影片砸金砸银。

  但是王晓辉对邦哥介绍,很多人只看到了电影行业的光环,这背后其实是一场极为理性和冷静的投资。

  关于《战狼2》的火爆背后,邦哥和《战狼2》的投资人盛景嘉成管理合伙人王晓辉聊了这些:

  ① 《战狼1》之前没有成功的军旅题材影片,而这会是未来大荧幕的一个机遇

  

  邦哥:《战狼1》虽然回报比还不错,但是还没什么大名气,您为什么选择投资春秋时代与战狼?

  王晓辉:首先盛影作为我们的一个子基金,专门投资文化、娱乐这样的项目,基金总规模是20亿。2016年初我们投资了蝉联两年票房冠军的好莱坞环球影业公司的50部电影。你会看到美国环球影业5年内的影片,*世界都是作为出品人,这是因为盛美基金是背后的实际投资。

  在这之后,我在考虑,找一批国内的影视行业投资,在好几十家影视公司,最后选定了春秋时代。

  一个是我们比较看好军旅题材的电影,春秋一直在做军旅题材的影片。《战狼1 》出现之前,中国的大荧幕没有成功的军旅题材的影片,但是因为《战狼1》的成功,我们认为这会是一个新的机会。那《战狼1 》之后的《湄公河行动》表现也很好,也是这类题材比较成功的影片,《战狼2》现在的成绩就不用说了。而且春秋时代是《战狼1》的主控方,也是《战狼2》排名第2的出品人,吴京的登峰是*出品人。因此,春秋对战狼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再一个原因,90后崛起,成为了主要的票仓人群。国内经济的发展社会需要更多的正能量,需要民族自豪感,需要用商业片传达这股能量。

  最终,我们以尽亿元股权投资的形式入股春秋时代。

  ② 吴京一个动作0.8秒完成,击败特种兵;即使《战狼1》收益不错,制片方仍然寻求突破

  邦哥:投资春秋时代之前,就已经了解到《战狼2》的项目,是《战狼2》促成您投资春秋时代吗?《战狼2》打动你的地方在哪?

  王晓辉:回溯到《战狼1》就可以看出吴京的品格。在《战狼1》里吴京有一个从腿上拔枪再射击的动作,这个动作吴京可以做到0.8秒。这个0.8秒比特种兵的成绩还要高,是因为他一直在不断训练和练习这个动作。从这一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到吴京的执着。

  一个好电影的源头,一定是好的内容,这个内容的核心和灵魂一定是很重要的。春秋时代的董事长吕建民在军旅题材是有多年的积累,他阅读了大量的小说,看了大量的影片。在内容的把握上,是很有特色的。

  再一个吕建民和吴京都在寻求突破,即使《战狼1》的成绩还不错,但是他们仍在问自己“我突破了什么”。

  这就是为什么这次第二部大家看着会过瘾,因为看惯了之前的东西会审美疲劳,一直在找可以突破的地方,再加上吴京是一个追求*和*的人,所以大家会看一个非常过瘾的功夫片。

  今年9月底,春秋出品的另一部军旅题材的影片《空天猎》将会上映,这将是*部空战大片。从武打到空战,对于吕建民而言,这是他在尝试的又一次突破。

  

  ③ 《战狼2》全国路演30站,即使达到36亿票房,吴京仍然亲力亲为。

  

  邦哥:在投资之前预估到《战狼2》会这么火吗?您对票房有一个预估吗?

  王晓辉:票房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少不了的事。之前在看美国的好莱坞影视公司,对于未来的票房是以一个随机的模型,来预估他的好坏。就说明在好莱坞精确到每一部片子去预测票房是一件很扯的事。

  当时做了一个大概的预测,票房在12-15亿,但是因为很多原因促成了战狼的大爆发。

  邦哥:您认为《战狼2》能够获得突破各项票房纪录,获得这样的成绩的关键点有哪些?

  王晓辉:*是档期的优势、第二是因为内容而形成的口碑效应,第三就是吴京这个人。

  *,排片。《战狼2》上映的时间是27日8点1分,因为建军节是1927年8月1日。从上映到8月11日这段时间没有大的影片出来,有很长一段的空档期。这个拍片就有很大的优势,同期的影片又相对弱了些。本来暑假是黄金期,票仓人群又是这些人,但是这段时间没有让观众满意的影片,大家就会选择去看《战狼2》

  第二,口碑效应。 《战狼1》当年不被看好,当时是跟一个大公司的影片竞争,那家公司觉得战狼、春秋时代没什么名气。*天战狼的票房还不错,也没在意。*个周末过去以后,发现票房一直在攀升,最后有了5个多亿的票房,而那部电影只有2亿的票房。因此,一个好电影的源头,一定是好的内容,这个内容的核心和灵魂一定是很重要的。

  第三,在宣发上面吴京非常拼命。无论是上映之前、上映之后,吴京一直在拼命得跑、拼命得做宣传。《战狼2》全国路演30站,即使2016年就已经签下保底,每一站、每一场,他依然亲力亲为在努力做。直到36亿票房时,他依然在跑。

  而且,在影片中观众能够看到中国军人身上非常热血的这一面,这是一块儿比较新鲜的体验。团队也依然优秀,CJ、音乐、武打设计、摄影都是国际*的团队。

  ④ 选择投资春秋时代,而不是直接投资《战狼2》,这是一次理性的投资,而不是投机。

  

  邦哥: 投资电影挺高危的,因为广电总局会有管制。那么《战狼》的“主旋律”是否是你们敢于投资的原因?

  王晓辉:这也是我们选择投春秋老吕,而不是直接投影片的原因之一。吕建民已经投资电影20年,在做每一步影片他完全有经验去规避这些风险。从大纲-样片-最后的制作,会跟相应的主管机构沟通,因为这样才敢投这样的题材。

  ⑤ 预算持续超越,要相信: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邦哥:盛影基金在这次投资中收货到什么样的成功经验?今后会倾向于哪个方向的电影?

  王晓辉:还是要认真分析现在票仓观众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的模仿,别人上小鲜肉你也上小鲜肉。任何时候肯定要去做的事情,要做到*,无论是《战狼1》、《战狼2》都在做到*。

  正是因为要求高,在制作过程中预算一直在超,对于投资人超预算*个反应是要抓狂,因为投资电影的成本跟你的票房是1:3的关系,也就是说1个亿的成本要3个亿的票房才能拿回来。每超1分钱,都需要乘以3的回报才行。

  但我们依然秉承: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对于需要冷静逻辑的投资人来说,虽然这种超预算是很介意紧张的,但在这个过程中要相信,演员和导演在超的时候,他们也做出了更好更精致的东西。

  未来投资,今年主要的一部是春秋时代出品的军旅题材电影《空天猎》,由李晨导演,范冰冰主演,而且他们俩都是零片酬出演,为这部影片付出了很多心血。还有一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明年会在网络和电视台同期播放,网络的发行已经签约。

  邦哥:在影视投资中,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逻辑有什么不同吗?

  王晓辉: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一样的地方是内容,都要选择优秀的内容来支撑。

  不同的是,电影有电影的发型和规律,电影是一个to C 的业务,电视剧是一个to B 的业务。这其中,电视剧的风险更容易被规避,在风险和收益的评估上有不一样的逻辑。

  ⑥ 电影市场是最公正的市场,只有好的内容才能获得观众手里的那一票

  邦哥:作为一个观众,能感受到这些年国产电影出现了大量影片,但是质量都很差,是什么原因而导致大量的资本涌入,而却制作了很多“烂片”?您怎么看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

  王晓辉:文化是一个大风口,但是上半年票房才100多亿,其实靠低成本低质量来赚快钱的影片,已经没什么市场了。

  我认为电影市场是一个最公正的市场,是因为每一个观众都在用自己真金白银的票价来投票,虽然不贵,30-50元一张。但是,好的内容就会有人去看,差的内容在怎么宣传也不会得到观众的这一票。

  很多人只看到电影行业的光环,会觉得利益获得的很快很暴力。其实在看不到的背后,一大部分电影不赚钱。

  中国一年拍1000多部电影,能上院线的大概300-400部,上院线的也就百分之十几能够赚钱。电影行业对于国内国外来说,就是头部的那几个片子赚钱。

  过去因为资本盲目的涌入,导致很多片子的质量是堪忧的。再加上一些艺人的漫天要价导致成本越来越高,大家都是为了赚快钱,就不会很精心的去制作。《战狼1》和《战狼2》都是花了2年的时间去打磨。

  其实,电影市场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业。我们做资本的投资就更倾向于投春秋时代这种在电影恒业稳扎稳打很多年的公司。这类公司,会持续出现好的作品,也会把电影很多风险规避掉。

  会有一些人盲目的觉得有钱多,就去投钱拍个电影,是有一部分赚到了钱,保底也有赚到钱的,但是今年有为《变形金刚5》保底20亿,从最后的成绩来看显然就没赚了。其实风险是很大的。

  中国的工业化电影正在一个黄金期,不止是战狼,以后还会有这样的片子出来。随着这种国际优秀团队的流动,中国优秀的电影制片人也会越来越多,如果每一个投资人都本着良心制作的点出发的话肯定会有收获,但是这个行业还是风险很大。

  ⑦ IP很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

  邦哥:您刚刚也提到了《变形金刚5》这样的好莱坞大IP今年表现欠佳,而且国内也出现过有一段时间的IP争抢,你如何看待影视IP这件事呢?

  王晓辉:战狼和空天猎这个IP都是自己研发。

  我要说首先IP是个好东西,本身会自带流量,但是不是影片致胜的关键,关键的还是内容和制作。现在市场上不能说IP冷了,其实还是很热。

  应该冷静的对待IP,因为有些人拿到一些IP还是开发不出来的。很多人在IP这个事情上去投机,我觉得这个行业IP很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东西,所以应该冷静的对待,去拿有能力开发的IP,你找到能开发的人。盲目的找IP、存IP、拿IP取巧我觉得没有意义。

  文化行业是一个非常开放的行业,再加上我们变化的,票仓人群从90后到95后,他们对主流文化的品味,需要认真的研究去满足的。

  最后,邦哥想说,“流量明星+大IP”的通行法则正在被改变,观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自己满意的电影投票,好的内容与制作才是制胜的关键。其实,这些道理都懂,但是一些求快求利的人太多,真正本着良心制作精益求精的人少,这或许就是战狼一举突破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