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获鼎晖领投2400万Pre-A轮融资,他再次创业“读伴儿”改变中国少儿英语教育

读伴儿创立于移动互联网热潮之下,不到两年时间,两款产品,上千本原版图书,数十万用户。这些数字,对于把瑞思学科英语做到全国80座城市200多家校区,每年培训几十万学生的王兰柱并不难,难的是,让更多家长真正明白和接受阅读的重要性。
2017-08-16 15:39 · 投资界讯  Rica   
   

  在英语教育领域,有一位隐形大佬,他曾成功创办过央视索福瑞和瑞思学科英语,也曾公开说“我的命运是被英语改变的”,如今,他再次创业,想要做一件改变中国少儿英语教育的事。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6日现场消息,美式少儿英语分级阅读平台读伴儿宣布,已获得24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知名VC鼎晖投资领投,瑞天投资跟投。同时发布的,还有全新升级后的读伴儿两大核心产品:读伴儿美式课堂和读伴儿图书馆。

  读伴儿创始人、瑞思学科英语董事长王兰柱介绍,目前这两大专注于少儿英语阅读类的产品,已积累数十万用户,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出版集团Rosen Publishing、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等国内外十余家专业机构参与平台打造。

       王兰柱是读伴儿创始人,他与马云早期经历类似,英语是他的特长,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王兰柱在商务部待过一段,而后加盟索福瑞集团TNS(中国)公司并任职总经理。2007年他创办了瑞思学科英文培训;2013年创办读伴儿,期望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让中国家庭以更便捷的方式和更实惠的价格,接触先进的教育理念,享受优质的原版阅读资源。

获鼎晖领投2400万Pre-A轮融资,他再次创业“读伴儿”改变中国少儿英语教育

  读伴儿要做两件事儿

  王兰柱认为,英语学习的下一个重点,一定是提升孩子们“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的能力,让孩子真正能把语言用起来。言之有物,就要求孩子基于英语形成对世界基本概念的体系化认知;言之有理,则要求孩子不仅仅要know what,更要know how和know why,对自己所获取的信息要有所感悟、有所思辩。

  而这一切,他认为仅仅靠看动画片、读故事绘本或者练口语很难解决,系统化的阅读一定是未来英语教育必须重视的部分。

  读伴儿围绕英语阅读,在做两件事儿。一件事儿是解决3-10岁孩子learn to read的问题,让孩子通过对基本英语阅读技能的系统学习,掌握高效阅读的基本技能,并系统化地培养在阅读中应该具备的思辨能力,即“读伴儿美式课堂”,它是根据北美教学公认有效的方法和体系,在本土开发落地的阅读课程产品。

  另一件事儿解决的是6-15岁孩子read to learn的问题,通过体系化的、全学科的分级阅读,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基于英语阅读形成对世界的认知,并基于大量广泛的阅读、多种形式的阅读练习和制作阅读笔记等方法,帮助孩子在阅读中形成审辩式思维能力,即“读伴儿图书馆”,倚靠美国知名出版社Rosen Publishing丰富、专业的图书资源,成为国内图数量最多的、让孩子真正意义上实现与美国孩子同质同步阅读的电子图书馆。

  为保证产品的专业性,读伴儿携手Susan Homan等国内外知名阅读专家,组建国内一流的原版阅读教研团队。为保证产品的互动性,给孩子营造浸入式的语言学习环境,读伴儿与美国知名大数据语音测评机构Languametrics独家合作,用国际顶尖的语音测评技术手段提升学习效果。

  读伴儿创立于移动互联网热潮之下,不到两年时间,两款产品,上千本原版图书,数十万用户。这些数字,对于把瑞思学科英语做到全国80座城市200多家校区,每年培训几十万学生的王兰柱并不难,难的是,让更多家长真正明白和接受阅读的重要性。

  万亿市场掘金  资本下注分级阅读

  2014年互联网教育元年开始,在线教育迅速成为资本热捧的风口,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其中,少儿英语在线教育表现颇为抢眼,也最受资本关注。今年,中国已经成为教育领域融资最多的国家,而分级阅读又是K12互联网教育中最值得投资的部分。

  少儿英语分级阅读会不会成为新趋势?王兰柱给出的答案是极为肯定的。他甚至认为,中国小学有一天也会像美国一样,把阅读作为和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课程。

  事实上,2017年全国高考英语试卷中,阅读理解占40分,基于文章阅读理解的语言知识综合运用占45分。王兰柱认为,读和写比听和说更难,因为高效阅读是一种技能,应试只是一种现实需要,但从小培养的阅读兴趣和能力,把英文作为放眼世界的工具,能真正解决孩子知识储备和见识的问题,对他们一生的成长有益。

  美国和英国的分级阅读历史,已经有近百年,评测体系、课程设计和图书都很成熟。但在国内,分级阅读体系尚未成型,家长也缺乏认知,甚至存在很多误区。

  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表示:“未来分级阅读是必然的趋势,早在2001年版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中就有规定,初中生课外阅读量不能低于15万字,高中生不低于30万字。但在真正的英语教学中,绝大部分教师没有意识到这个标准,课本也无法满足课标要求的阅读量。”

  而读伴儿主打纯美式教育体系和原版读物。截止到目前,读伴儿已上线1400多本针对K12阶段孩子的各类图书。“这些英文原版图书,是读伴儿团队用了一年多时间,按照中国孩子的阅读特点,从1万多本中千挑万选出来的。”王兰柱表示:“我们希望做到的是,美国孩子现在读什么,中国孩子就读什么。”

  鼎晖投资读伴儿,看好的正是稳步增长中不乏爆发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分级阅读这个新趋势。这与十年前鼎晖投资学大教育的情形较为相似。对于如何做教育,鼎辉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与读伴儿创始人王兰柱,有完全一致的理念:“教育是一个良心事业,不能急于求成,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发布会现场,投资方鼎晖投资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应伟认为,教育始终是要拷问效果的一件事情,当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技术带来的效率红利之后,下一步一定会要关注“效果怎么样”?而这就涉及到教育更深的层面:“学什么(What)”和“怎么学(how)“的问题。这也就注定了,在未来的在线教育发展中,拥有优质的内容资源,能将技术与系统化的教研相结合的在线教育机构,拥有更大可能性,能走得更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