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110亿元!北汽新能源汽车创下行业单次融资最大规模,但怎么他们都撤场了……

据了解,借助于2016年启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8月,北汽新能源也完成了它规模为30亿元的A轮融资,共22家非国有资本参与增资认股,持股总比例达到37.5%。此外,官方还对外透露,北汽新能源已于2016年首次实现了盈利。
2017-08-14 21:50 · 投资界讯  喜乐   
   

  超110亿的融资额对新能源来说,算大吗?

  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8月14日消息,北汽新能源今天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已完成总额为111.18亿元的B轮融资,共有中国信达、中冀投资、星网工业园和国轩投资等共计14家投资者参与此轮融资。

  创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单次融资最大规模纪录,已在为IPO做准备

  据了解,此次融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单次规模最大的融资。

  本轮融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的股东总数将达到33家,合计持有该公司52.97726亿股股份。在具体股份构成上,公司社会资本占32.04%,国有及国有控股占67.55%,员工持股0.41%。目前,北汽新能源还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41.19%的股份。

  据其官方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四方面,1)新车型研发和实验;2)上产规模和装备技术提升;3)三电、产业链、新材料、智能网联化合资合作;4)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若要追溯起最开始风传的B轮融资还是在2017年年初,彼时媒体爆料B轮融资中北汽新能源预计将完成80亿元的融资。

  北汽新能源是由北汽集团发起并控股,联合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设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于2009年11月。

  据了解,借助于2016年启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8月,北汽新能源也完成了它规模为30亿元的A轮融资,共22家非国有资本参与增资认股,持股总比例达到37.5%。此外,官方还对外透露,北汽新能源已于2016年首次实现了盈利。

  事实上,此前于2017年4月,北京新能源汽车总经理郑刚就已对透露过,继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北汽新能源通过多种形式的融资,国有资本100%控股逐渐减持,并加入员工持股计划。其在接受相关媒体专访时表示,“B轮融资也将为2018年北汽新能源上市做准备,北汽新能源届时将以一个千亿规模的新能源车上市公司面貌出现。”

  但是,上市真的这么容易吗?北汽新能源又真能达到目标吗?2017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对外宣布了公司全年17万辆的销售目标,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7月为止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6万辆。

  还剩13.4万辆,5个月的时间,北汽新能源能完成吗?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动辄就是上亿,新能源汽车真能彻底走上巅峰?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已是红海,由于前期政策补贴的红利,大量公司入局该市场。有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7万辆,处于世界前列。

  不仅如此,新能源似乎就已经与“大额资金”挂钩。在平时传出的消息中,动辄就是上亿。

  2017年8月,新能源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于近日获得了总额超过15亿元的A轮融资。

  2017年6月,辰韬资本也宣布与上市公司杭州高新拟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据了解,辰韬资本3年时间里布局了10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此前,经济观察报也有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超过68家上市公司投资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站、分时租赁等相关领域,投资总额超1000亿。而目前新兴的电动汽车制造公司已经超过200家。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自从“退补”后,似乎新能源汽车正在经历它必须面临的“洗牌期”和“降温期”。

  5月24日,智慧能源公告,将所持有的帝特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40%的股份无偿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智慧能源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份转让是由于公司定增融资周期比预计长,新能源汽车牌照申请时间也较长。

  此外,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客、澳柯玛富士康等上市公司也陆续退出新能源汽车投资大潮。原因大多类似: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还未真正跟上,盈利模式、业务模式的不成熟很可能会拖垮上市公司自身业绩。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