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舌尖上”的资本战:交易额超107亿,又一家餐饮巨头“卖身”中国金主

在资本中国化的路上,麦当劳相对来说更彻底,百盛中国仅仅接受了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的投资,出让了20%的股权,新麦当劳中国则直接由中国资本控股,麦当劳方面仅保留20%的股权。
2017-08-14 13:15 · 投资界  粥沫儿   
   

  麦当劳改姓“中”了。

  随着麦当劳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顺利完成交割,8月8日起,中信方面成为新麦当劳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52%,此外,凯雷、麦当劳分别持有28%、20%的股权。

  中信、凯雷、麦当劳成立的新公司,以2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亿元)的总对价收购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大M中国换主,更确切地说是出售了20年的特许经营权给中信。

  27年来首次“放手”,麦当劳意欲加速中国本土化

  从1990年国内第一家店在深圳开业起,麦当劳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

  此次交易,由于麦当劳还继续持股20%,最后相关交易的交割金额为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新麦当劳中国成为了麦当劳在美国以外的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未来20年,中国内地约2500家、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将全部由中信控股的新麦当劳中国管理运营。

  不仅如此,新麦当劳中国还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新增的速度,将从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每年约500家。

  这一次“委身”于中国资本,麦当劳的态度可谓有了180度的大转变——此前,虽然麦当劳80%的海外餐厅都有特许经营权,在中国却迟迟没有放开。一直以来的直营连锁模式,明显限制了麦当劳在华扩张的步伐,要知道,中国可是麦当劳全球第三大市场。

  要PK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快餐,更要盯紧背靠百胜的肯德基,下降的市场份额及跟不上节奏的中国本土化过程,让麦当劳在中国“以一己之力打拼天下”有些吃力。

  显然,中信和凯雷的入局将会让麦当劳变得更加有底气。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将出任新麦当劳中国的董事会主席,他介绍,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及积累的相关资源都已经开始为麦当劳嫁接,为后者未来拓展门店、选址提供更多可能。

  接下来要如何推进麦当劳的中国本土化进程?新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介绍,扩张重点将锁定在中国三、四线城市,“我们有更加本土化的早餐、本土化的甜品,会陆陆续续在2018年到2020年之间推出。”

  老对手百胜背靠阿里,中国资本间的较量?

  尽管与麦当劳相比,老对手肯德基无论在门店数量还是利润方面,在全球市场都不敌麦当劳,但在中国,麦当劳2500家门店面对的却是肯德基的5000多家店。

  在快餐品品类和口味上,肯德基似乎做的更加中国化,不仅花大工夫去了解中国文化,还邀请营养专家开发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比如推出各种早餐粥。

  1987年百胜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它所拥有的肯德基也很快成为中国最流行的快餐企业之一。众所周知的是,2016年9月,百胜中国宣布从百胜全球脱离,并获得春华资本蚂蚁金服共计4.6亿美元投资(持有百胜中国约20%股权)。

  分拆后的百胜中国独立登陆纽交所。此外,百胜中国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经营权。百胜中国的最新财报显示,目前,百胜中国全系店面数量达7685家,其中肯德基5301家、必胜客2122家。

  在资本中国化的路上,麦当劳相对来说更彻底,百盛中国仅仅接受了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的投资,出让了20%的股权,新麦当劳中国则直接由中国资本控股,麦当劳方面仅保留20%的股权。

  未来,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中国的市场争夺战,多多少少都会带有中国资本之间互相竞争的色彩,毕竟不论是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还是中信方面的张懿宸,都说要与各自的被投企业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

  舌尖上的资本力量

  餐饮与资本结合并不是新鲜话题,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此前曾发现,2008年前后是餐饮企业融资的黄金时间。据统计,2006年到2008年间,风头注资餐饮行业的规模至少达80亿元。

  放眼全球市场,和麦当劳、肯德基同为快餐类的“汉堡王”,至今还保留着餐饮行业最大并购案主角的称号——2014年,汉堡王以126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咖啡和甜甜圈连锁店Tim Hortons。

  在国内,近两年“舌尖上”的资本也频频出手,纷纷把投资组合拓展到餐饮行业:借助百福控股(2016年5月弘毅资本获得了该公司的控制权),联想旗下的弘毅资本接连投资了英国老牌披萨连锁店玛尚诺披萨、中式快餐连锁店西少爷、和合谷、遇见小面等餐企;真格基金曾投资仔皇煲、火锅店淘汰郎、小恒水饺伏牛堂;IDG资本和今日资本纷纷入局网红店喜茶,等等。

  投资界制表如下:

  2017年5月,A股市场历经8年之久,终于等来了一家餐饮企业——广州酒家,这或许将打破餐饮企业上市荒的现状,人们也纷纷猜测谁会是下一个餐饮敲钟人。

  与投资互联网企业相比,有经营实体的餐饮企业更容易在资本巨头的助推下复制扩张,餐饮成为拉动消费的主要动能之一,现金流充裕也更易得到青睐;而作为民生基础的餐饮行业越来越体现出投资价值,特别是具有较强连锁品牌化意识的头部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8/201708144185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