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锤子10亿元“金主”浮出水面:成都政府基金占6亿,VC/PE投了4亿元 罗永浩从此有了“国家队”撑腰

完成了10亿元融资,又有了实力雄厚的“国家队”成都政府应导金撑腰,闹“钱荒”已久的锤子科技终于可以缓了口气。但未来,仍然不轻松。
2017-08-12 21:31 · 投资界讯  刘全   
   

  到底谁投了锤子科技10亿元?罗永浩一直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

  8月6日,罗永浩在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透露,锤子科技已获约10亿元人民币融资,但并未公布投资方。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锤子科技10亿元融资中,有6亿元来自成都政府基金。

  据财新报道,本轮融资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一半为股权投资,一半为债权投资。此外,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锤子本轮融资估值较上一轮稍有折扣,有知情人透露,目前锤子科技最重要是获得流动性,做出产品,保证公司运作,因此老股东在新一轮融资中虽然没有赚但还是很支持公司。

  成都投了个“锤子”

  这一次“联姻”似乎早有迹象。

  今年以来,罗永浩频频远赴成都。据公开新闻报道,5月24日,罗永浩出现在成都市成华区政府,不过在官方描述里,这是一次商务考察。

  一个月后,罗永浩把公司搬到了成都。根据注册资料,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是罗永浩,注册成立时间为2017年6月23日,企业地址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工业园。需要指出的是,锤子科技成都公司不是锤科北京公司的分公司,而是集团公司。

  今年8月2日,罗永浩在微博发布了锤子科技成都公司的招聘信息,包括有软件工程师、软件产品经理、项目经理、UI 设计师和网页设计师,以及客服专员等职位。他曾透露,锤子科技研发团队将会在成都,人员规模 120 人左右。

  坦白说,成都并非锤子“落脚”的最佳选择,论资金不如北京,论供应链不及深圳,为何老罗最终还是选择这里呢?有分析认为,或许是成都方面向罗永浩抛出极具诱惑力的“橄榄枝”。

  据财新报道,2016年11月成都市为扩大招商引资,出台《成都市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本合作两部分(包括参股新发起设立或者现有的市场投资基金)。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明确将设立成都发展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此外,成都还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10亿元以上的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不难看到,成都方面有钱但没优质项目,而锤子科技有项目但没钱,所以一拍即合,而且引进锤子科技这样“明星”公司无疑最具话题性和示范效应。

  为什么不选择深圳?

  有趣的是,三个月前罗永浩还在微博表示考虑把锤子签到深圳。

  今年5月,老罗在回答一网友“最好把公司也搬过去广东”的建议时,写了一句“考虑中…”引发了网友的无数猜想。当时,粉丝们还纷纷开启了“招商”模式,在老罗这条微博下展开了抢人大战,一度成为热议话题。之后,锤子科技春季发布会也在深圳举行。

锤子10亿元“金主”浮出水面:成都政府基金占6亿,VC/PE投了4亿元 罗永浩从此有了“国家队”撑腰

  不过从这几年的遭遇来看,深圳并不是老罗和锤子科技的福地。

  先是锤子的代工厂“出事”。2015年12月,在距离锤子T2手机发布会不到一周时间,锤子T2的代工厂中天信发公告宣布倒闭,这对一向产能问题频出的锤子无疑是晴天霹雳。当时,罗永浩紧急亲赴深圳处理此事,发出了《致我锤全体同仁和锤友》的公告,表示锤子科技T2发布会将如期进行,并表示创业有磨难但谈不上血泪,号召“共度难关”。

  实际上,因为产能问题,老罗这些年频繁往返深圳。早在2014年7月,锤子科技与负责其代工的富士康产生分歧,结果导致T1手机产能和品控陷入了危机,之后更是爆出一系列质量问题。最终这款手机销量平平,惨淡收场。后来老罗也做了反省,他把原因归咎于对富士康运作规则的不了解。

  而去年,罗永浩更是被一位深圳90后“锤粉”送上了被告席。

  2014年,在深圳工作的程序员李中秋购买了一台锤子手机T1。入手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触宝输入法、便签、闹钟、邮件等APP均不可删除,而罗永浩在T1手机发布会说所有预装可删除。李中秋认为罗永浩和锤子科技虚假宣传,涉嫌欺诈。2016年年初,他将将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告上了法庭。最后,南山法院判决,被告锤子科技退还原告李中秋货款2480元,同时原告李中秋将2014年10月30日购买的一部锤子手机T1手机退还被告锤子科技。

  这件事对老罗打击不小,当时受尽舆论讨伐,最后亲自写了一篇《44 岁的罗永浩站在被告席上》回应。

  罗永浩:手机还有10 年风光

  完成了10亿元融资,又有了实力雄厚的“国家队”成都政府基金撑腰,闹“钱荒”已久的锤子科技终于可以缓了口气。

  但未来,仍然不轻松。在不久前的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老罗曾感慨,科技行业一旦走进去就是一条不归路,你只有每天逼着自己发疯般地往前跑、往前赶才能存活下来。

  他把传统行业和科技行业作对比,“像可口可乐这样的汽水,100 年以后它是第一永远是第一”,但是在科技行业里,来自以色列的几个小伙子,来自南非的几个小姑娘,或者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几个相声演员,颠覆一个行业、结束一个时代,这种事情是经常会发生的。

  “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这是科技行业真正令人兴奋和感到幸福的地方,这个行业没有百年老店,说明创新者是有机会的。”他表示,如果一个行业200 年、300 年被一个财阀、巨头,被一个已经毫无进取心的巨头始终把持局面的话,那个才是真正悲哀的事情。

  令粉丝兴奋的是,老罗还透露了一些锤子的新动向:年内发新机,但不一定叫T3;接下来 8-9 个月,将自己带120人的团队,在成都研发一个通过语音识别+触控进行交互的新系统,最晚将在明年夏天发布;正在做一款智能音箱。他还推测,手机平台还有10 年风光,在下一个计算平台出现前,必须在市场中搏得一定的份额。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