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年前曾是上市公司“弃儿”,如今申报IPO,竟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资产大腾挪?

“按照19倍市盈率,参考2007年的利润水平大致计算,恒银金融当时股权价值约为1.1亿元,恒宝股份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了损害。”一位恒宝股份中小投资者代表王向前(应受访者要求化名)向野马财经表示。
2017-07-30 15:56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高远山   
   

  近期,恒银金融公布了IPO招股说明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然而谁能想到,7年前,恒银金融曾经是上市公司恒宝股份(002104.SZ)甩掉的“包袱”。  

  时任恒宝股份副董事长的江浩然主持了审议该项股权转让的临时股东大会,除他本人回避表决之外,四位股东代表59%的股东投票通过决议。而如今,江浩然摇身一变,成了即将上市的恒银金融实际控制人、*大股东。  

  这中间,究竟是时代赋予的机会,还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资产大腾挪?

  涅槃,从“包袱”到“现金奶牛”

  恒银金融是一家主营ATM机等金融自助设备的生产制造商,2015年ATM市场占有率为11.49%,排名行业前三。

  恒银金融前五大客户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2016年合计贡献了79%的收入,其中,农行一家贡献了48.7%。

  根据《招股书》显示,恒银金融2014—2016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6亿元、9.1亿元、11.7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1.28亿元和1.31亿元。

  就是这么一家营收、利润都如此亮眼的公司,当初却被当做“包袱”大甩卖了。

  卖掉恒银金融的是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恒宝股份(002104.SZ)。这是一家主营智能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近年来还新增了智能终端、u盾、移动支付等业务。

  2008年11月,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恒宝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控股子公司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恒银金融股份制改造前的名称,下称:恒银有限)7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融投资”),转让价格为5250万元。

  当时恒宝股份称,全球经济增速下滑,ATM机属于市场强周期行业,这使得ATM机市场在复杂的大环境中面对不确定性。因此通过剥离资产来规避金融风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端倪,谁是接盘侠?

  恒宝股份出售恒银金融的交易价格依据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截至2008年9月30日,恒银金融净资产约7500万元,按照净资产作价1.5元/股,恒银金融70%的股份价值5250万元。

  野马财经查询恒宝股份历年财报,发现恒银有限(原名恒宝信息)2004年开始实现盈利,2004—2007四年净利润分别为:724万元、1195万元、536万元和606万元。不过,在股权转让的前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为-537万元。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高管李章对野马财经分析称,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以审计净资产作价并不公允。如果公司已经有盈利,还应参考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计算公司价值。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2008年9月26日,恒宝股份1.64元/股,市盈率为19.68倍,市值15.2亿元。

  “按照19倍市盈率,参考2007年的利润水平大致计算,恒银金融当时股权价值约为1.1亿元,恒宝股份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了损害。”一位恒宝股份中小投资者代表王向前(应受访者要求化名)向野马财经表示。

  王向前说:“为什么要把一直盈利的公司做成亏损,低价转让?因为买方就是当时恒宝股份的副董事长江浩然。”

  而野马财经也发现,这次股权转让的接盘侠——恒融投资,是江浩然和他老婆李黎和弟弟江斐然共同投资设立的,其中江浩然持股60%股权,李黎和江斐然各自持股20%。江浩然担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而根据当时的公告可知,审议股权转让议案那天,恒宝股份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钱云宝缺席,就是时任副董事长江浩然主持了临时股东大会,但他本人回避了表决,议案获其他四位股东代表59%的股东投票通过。

  对于王向前提出的上市公司优质资产贱卖的质疑,野马财经向恒宝股份董秘办求证,对方语气略有停缓,她表示:“这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当时负责该项交易的高层也已经离职了。”

  而恒银金融董事会秘书、副总裁王伟给野马财经回复邮件称,这次股权转让充分考虑了当时的实际情况,程序完全合规合法,也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而且,恒宝股份独立董事李慧芬、王建章、任明辉均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本次关联交易定价遵循了公允性原则,没有违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恒宝股份和其他非关联股东利益的行为。

  甩卖,金融风暴疑云

  不过,恒宝股份和恒银金融的解释,却不能令王向前等中小投资者信服。

  恒宝股份对于剥离恒银有限(恒银金融的前身)的解释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增速下滑,通过剥离资产来规避金融风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这与专业机构的判断相左。金融危机对于这一细分行业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兴业证券IT行业研究员蒋婷婷在200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曾预测,受国民经济增长以及国家货币政策刺激,ATM 产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2008年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很多A股公司采用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有壮士断腕的,也有逆势加码的。

  当时,国内两家ATM领域的上市公司广电运通(002152.SZ)和御银股份(002177.SZ)就属于逆势加码的。从结果来看,这两家公司2008年的业绩都还不错,营收都维持了30%以上的增速。

  从恒宝股份的动作来看,金融危机爆发初期采用的也是“逆势加码”策略。2008年初,恒宝股份对恒银金融增资2540万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08年7月,恒银金融ATM项目在北京大兴县的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每年可生产ATM机10000台左右。当时公司副董事长江浩然高调宣称,恒银金融的ATM项目是恒宝股份在战略上“深思熟虑”的结果。

  2008年下半年还是战略布局,半年不到就手起刀落卖掉,真的是因为对金融危机的担忧?

  恒宝股份董秘办人士给野马财经打了一个比喻,她说:“如果每个人在2007、2008年能知道的房子价格会涨这么高, 大家就都去买房了。而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在当时做决定时,都带有不确定性。”

  谜底,“关键人”江浩然 

  纵观整个交易,会发现关键环节均有江浩然的身影。

  1970年出生的江浩然,“履历光鲜”。1992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计委,就职于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之后,历任中国联通(600050.SH)总裁办主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信息中心主任。2004年,江浩然跳槽到恒宝股份任总裁,2008年7月起任副董事长,2010年离开恒宝股份后,一心专注于把恒银金融做上市。  

  早在恒宝股份上市之前的2006年,江浩然就是恒宝股份第三大股东,持股20.85%。直至2014年,江浩然还持股4.76%,但是2015年其完全退出了恒宝股份。

  出资5250万元接盘恒银有限的公司——恒融投资的法人代表是江浩然。

  主持恒银有限股权转让临时股东大会的,也是江浩然。

  而恒银金融目前8位高管团队中,一共有4位曾经在恒宝股份担任重要职务。其中,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曾任恒宝股份副董事长,恒银金融总裁吴龙云曾任恒宝股份副总裁、恒银金融副总裁王亚君曾任恒宝股份副总裁、恒银金融副总裁赵再兴也曾担任恒宝股份副总裁。

  恒宝股份内部人士对野马财经表示,“恒宝股份相当于恒银金融人才的黄埔军校”。

  而两家的这种紧密关系,也与江苏丹阳富豪、恒宝股份原董事长钱云宝有关。王向前透露说,钱云宝和江浩然基本上是一种合伙搭档关系,而不是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钱云宝身体不好,2004年江浩然加盟之后,钱云宝十分倚重江浩然。

  而恒宝股份的崛起,也离不开江浩然的贡献。

  从事磁条卡、密码卡和IC卡等卡类产品及其操作系统开发和销售的恒宝股份,最为依赖的中国联通,正是江浩然的老东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7月5日的一篇新闻提到,恒宝股份从1996年成立至2008年上半年,通信IC卡,是中国联通*的供应商;通信充值卡,在中国联通一年亦有数亿张销售量,是国内实力较强的供货商。

  而恒宝股份独立董事李慧芬曾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总经理。前独立董事吴龙云曾任中国联通财务部部长、审计部总经理。 

  有了江浩然这个左膀右臂,钱云宝还在恒宝股份上市同年,创立了江苏恒神纤维材料有限公司(832397.OC),这家公司也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

  而江浩然2010年出走之后,钱云宝长期带病工作,事必躬亲,今年4月份,年仅60岁的他,不幸去世。其子钱京继承股份,成为了恒宝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恒宝股份第三大股东,江浩然自2008年6月一路减持套现。2008年五次减持,合计套现约5000万元。2009年,江浩然又连续减持三次,套现6500余万元。2010年,江浩然又减持套现1.27亿元。如今看来,3年套现2.42亿元,应该大部分是用于投资恒银金融了。

  对于当初甩卖的资产即将上市,恒宝股份作何感想呢?

  恒宝股份上述内部人士委婉地对野马财经表示,恒银金融取得不错成绩,一方面可能跟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恒银金融自身团队运营能力。我们没法假设,如果恒宝股份当时没做出这个决定(出售资产),也会运营的不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