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从18元到8元,一年改4次发行方案,再也不买扶贫股!

随后,受益于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的政策暖风,根力多在2016年9月12日暴涨76.52%,股价高达20元!9月14日,股东就超过了200人,比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的140位股东,多了60余人。
2017-07-30 15:36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马一文   
   

  从去年9月的“抢根力多!”,到昨天的“5块都不要”,面对同一支IPO扶贫概念股,读懂君微信群里投资者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大反转。

  而刺激到投资者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昨天根力多(831067.OC)发布的《股票发行方案》(修订稿)。注意了,这已经是根力多自2016年9月26日首次披露1.25亿元的发行方案后,第四次进行修改了。

  随着发行方案变化的,还有公司的股价。扶贫暖风吹来时,根力多股价曾高达20元,市值14.14亿元;但是现在,公司股价却长期徘徊在8元左右,今日市值只剩6.43亿元。

  从开盘股价暴涨76.52%到跌破增发价,如今亿元融资难以落地,上市辅导一年多也没有验收。昔日的“扶贫小王子”根力多,成了继宏源药业(831265.OC)终止IPO,金丹科技(832281.OC)摘牌后,又一个跌倒的扶贫概念股。

  因为见过光明,才更加难以忍受黑暗。“想起去年9月的时候,扶贫概念股那是何等的风光!”读懂君微信群里的这句感慨,似乎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亿元定增一年四改,

  连累IPO辅导验收不成

  根力多是一家根正苗红,手握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卖化肥。因公司注册地在威县——当时国家592个贫困地之一,根力多乘着“绿色通道”的东风成了投资者心上的朱砂痣,其股东人数在2016年下半年从140名暴涨到413名!

  要知道,根力多2014年8月来到新三板时只有5名股东。哪怕是2015年1月30日转做市,到2015年末,公司的股东也只有91名,只增长了86名。

  水涨船高,却也是登高难下。

  “因为股东人数过多”,根力多的董秘告诉读懂君,“需要证监会核准的时间太长了。”这就是根力多的发行方案,迟迟不能落地的主要原因。的确,从2016年9月披露发行方案,到今年6月27日才收到证监会的受理通知书。这一发行事项仍待证监会核准。

  但抛开证监会核准时间过长这一主要原因,公司频频修改发行方案,也确实是新三板少有。

  读懂君看到,2016年9月披露发行方案后,2016年10月、12月,2017年3月以及昨天,根力多先后四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

  这些修改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一句话——看似发行数量变多、融资金额增加,但实际确定的发行对象却打了折扣。

  在公司去年9月初次公布的发行方案中,根力多拟以12.5元/股发行1000万股,共募资不超过1.25亿元。发行对象包括佛山恒塬泰叁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4名机构投资者、唐映权等6名自然人投资者。

  其中,认购数量最多的机构投资者是深圳前海富邦金控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共认购383.2万股;认购数量最多的自然人投资者是唐映权,共认购80万股。

  但是,在2016年10月和12月经过*次修改和第二次修改的方案中,事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此时,根力多的发行价格仍为12.5元,发行数量也仍为1000万股,但发行对象从“4+6”变成了“4+7”。*次发行对象中认购24万股的赵凌变成了林超和方晓成,将分别认购22万股、2万股。

  而在今年3月披露的修订版发行方案中,“4+7”又增加到了“4+11”。而在发行价不变的前提下,发行数量也增加至1176万股,募资金额合计1.47亿元。

  但这更像是这场融资方案的“回光返照”。因为在昨天最新的修订方案中,“4+11”的盛况不复存在,甚至还不如原点。

  最新确定的发行对象是“3+5”,即3位机构投资者,5位自然人投资者。此前*的机构认购方深圳前海富邦金控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认购方唐映权都已经不在发行对象之列。

  不仅如此,此次修订后,确定了发行对象的股份仅有608万股,还有568万股将有公司在册股东和27名外部合格投资者认购。

  对于富邦金控的退出,根力多董秘表示,“是他们公司的资金出了问题。”读懂君随后向富邦金控求证,但未得到回应。

  而当读懂君问到为什么修改融资方案的方向是融资额增加、确定对象减少了,董秘称,“公司一开始就是想融1.47亿元。所以才要修改。”

  值得注意的是,根力多不仅定增难产,连上市辅导也迟迟没有发布验收公告。

  根力多的IPO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9月2日。从那天起,公司开始接受国海证券的上市辅导,不过2016年5月5日,公司的辅导券商变为华林证券。即使是从接受华林证券辅导算起,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但根力多的辅导验收一直没有动静。

  公司董秘给出的回答是:“就是因为这个定增的关系,才没有得到验收。”并表示,公司的发行方案应该不会再改了。

  从朱砂痣变成蚊子血,

  谁动了扶贫概念股的奶酪?

  现在看来,昔日投资者们心上的朱砂痣——扶贫概念股,现在已经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

  别看现在根力多的股价只有9.09元。当年在二级市场上,这支“化肥*股”也是风光无限的。

  自2015年1月30日转为做市起,直到扶贫政策出台前,根力多的成交均价为15.03元/股。

  随后,受益于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的政策暖风,根力多在2016年9月12日暴涨76.52%,股价高达20元!9月14日,股东就超过了200人,比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的140位股东,多了60余人。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4月以来,根力多的股价持续下跌。特别是本月20日起,公司股价直到昨天都是收于8块多,期间*价5元更是跌破了公司*轮定增价——8元。

  如此跌跌不休的根力多,业绩其实并不差。2016年,根力多实现营收2.86亿元,较2015年有小幅下降;净利润3465.73万元,较2015年增长了10.08%。

  在扶贫的风口上起飞,在今年开始股价大跌。根力多的命运,其实只是众多扶贫概念股命运的一个分支。

  去年,扶贫暖风来,当时15家扶贫概念股迎风而上,涨势汹汹。比较显眼的,除了根力多,就是宏源药业和金丹科技了。

  宏源药业股价与根力多在同日被一举点燃,9月12日公司股价涨幅达65.44%,盘中一度上涨87%,次日开始停牌;

  而金丹科技,因为具有“IPO”+“扶贫”双重概念,一举成为去年新三板市场的*牛股,股价曾43天涨超300%。在9月9日到12月2日短短三个月内,金丹科技不仅股东人数从60人增加到超过200人。二级市场交易的交易,也活跃到允许一位股东一天套现近2亿。

  可以说,IPO概念股和扶贫政策带给新三板的不仅仅是一个炒作热点,还激活了新三板二级市场,使新三板逐渐有了二级市场效应。

  就连跟风“搬家”的新三板公司也获得了较高的涨幅。恒信玺利(832737.OC)、安达科技(830809.OC)就在变更注册地址后股价分别大涨14.94%、18.2%。

  然而,曾经一群人的狂欢盛宴,如今只剩扶贫概念股的孤单。

  读懂君看到的是,宏源药业不IPO了,金丹科技要摘牌了,根力多股价跌破增发价了。截至2017年7月28日,新三板市场上仅26只“扶贫概念股”,2017年以来的区间跌幅为13.45%。而在去年政策出台后那一个月内,37只扶贫概念股的区间涨幅则为12.36%。

  跌的更惨的是IPO扶贫概念股,新三板市场上仅剩的5只独苗——仁创生态(835908.OC)、山水环境(831562.OC)、上陵牧业(430505.OC)、同禹药包(835265.OC)、瑞华股份(835223.OC),五家公司今年以来的区间跌幅为14.48%。

  投资者对扶贫股的兴趣减少背后,你认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请下方留言,我们一起探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