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造蛋”闹剧背后李嘉诚的投资逻辑:痴迷养生、爱玩金融,酷爱烧钱……

无论是其个人或是维港所投资的项目,大多数除了一则短短的融资快讯之外,都销声匿迹无迹可寻。不过仔细想想,这估计也是一个好坏参半的情况。好在公司还没有彻底倒闭,产品跟上了,还能够有回春的机会;坏在投进去的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回本哟。
2017-07-21 09:05 · 猎云网  鲍伯君   
   

  近日,美国食品科技公司Hampton Creek又闹出了新闻。这次,是董事会成员们集体出走。严格来说,还是有一位选择留任的,那就是公司的创始人兼CEO的Josh Tetrick。

  不过,真正让这家公司关注度如此高的原因,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其资方之一是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以下简称维港)。根据Crunchbase上的数据记录,维港投资从2007年至今一共投资了96家公司,大至Facebook、Spotify,小至Rubikloud、Desti。

  首先,猎云君带大家梳理一下维港投资从成立以来,投资的项目数量曲线。

屏幕快照 2017-07-20 下午101516

  根据Crunchbase的融资记录,维港从2007年-2017年7月,一共参与了130起融资。从2007年到2014年,几乎是数量一路攀升;但是,从14年之后,投资势头有所放缓。这是为什么呢?

  据了解,在14年,正是智能设备、O2O等行业兴起的阶段,一大堆企业崛起。在当时,甚至有人戏言,凭借一份BP,一起路演,就能分分钟融到钱。

  不过,时间和市场,是检验项目是否真的有价值的标准。因此,许多当时闹得风风火火,表面上前途无量的企业相继垮台。事实上,李嘉诚以及旗下的维港也受到牵连,赔了不少买卖。

  业内人士曾评论,李嘉诚眼所及之皆是金矿。不过,猎云君今天却要反其道而行,聊聊这位香港首富这些年遇到的“矿难”。

  情迷“养生学”,对人造产物情有独钟

  有一段时间,李嘉诚特别迷恋人造食品,上文提到的Hampton Creek就是以“人造蛋”为名。

  2014年2月,Hampton Creek 的CEO Josh Tetrick赴港与李嘉诚会面,商谈投资事宜。当时,Tetrick表示,与李嘉诚商谈合作之前并不认识对方,直到在网上搜索其名字才知道李嘉诚是香港著名富豪。不过,李嘉诚显然给对方面子,亲自炮制了“全球首只素炒蛋”,还表示该产品很有市场,并且在同年领投了该公司的B轮的2300万美元融资,以及C轮的9000万美元融资。

ce41edb75a484e86a6d10994fbd21d06_th

  图:Hampton Creek CEO Josh Tetrick与李嘉诚

  虽然累计融资已经达到了1.2亿美元,但近几年来,Hampton Creek似乎一直“水逆”。2015年,该公司一名前员工向媒体透露,为了赶工期,Hampton Creek使用的是质量低劣的技术,在标注样品时夸大了事实,并且工作环境也令人担忧。去年,媒体爆出Tetrick和他的团队从销售店铺大批买回他们的招牌产品“素食蛋黄酱”Just Mayo,以刺激总销量增长;今年4月,由于融资困难,Tetrick已经解雇了好几位高管;到了6月,美国连锁零售商Target将Hampton Creek的所有商品从货架上撤下。

  如今,这家公司的董事会集体出走,不知道李嘉诚投的这1.13亿美元融资,到底能回本多少?

  另外,除了这家“人造蛋”之外,李嘉诚还投了另外一家“人造肉”公司 Modern Meadow。这家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初创公司表示,其能在实验室的容器里通过生物制造工程和3D打印技术来培育牛肉和牛皮。在14年,作为目前世界上*的致力于用细胞再造技术进行生产消费品的公司,Modern Meadow估值达到了6000万美金。

  如上文所整理的内容,维港在16年1月,再次领投了这家公司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李嘉诚真是对“人造”产物爱得深沉。不过,这家公司的近况如何呢?根据猎云君在外网搜集的材料来看,公司的CEO Andras Forgacs 表示,他们要开始在美国建实验室和工厂了。

  是的,你没听错。14年就已经融资数千万的这家企业,在17年才开始在本国建设工厂和实验室......这投资回报弧真是有够长的。

  近年来,李嘉诚对健康行业真是迷之执着,投了用大数据来研究传染病传播的医疗分析公司Bluedot;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消费品的MarkOne公司;微生物健康技术创企Evolve Biosystems;还有那家12年烧了无数钱,才做出一个汉堡的Impossible Foods,等等。不过,照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些公司目前仍然没有给资方带来多大的利润呢。

  除了爱养生,大佬也爱玩金融

  除了健康领域之外,李嘉诚对互联网金融也难舍难分。此前,维港投资就参透了比特币交易平台Bitpay。

  据悉,BitPay于2011年5月份创立,与全球200个国家及地区的1.4万家公司拥有交易往来,当中一半来自美国企业、25%来自欧洲、25%来自余下世界各地。

  照理说,在当时能够压宝电子货币市场,已经是很先进的投资观念了。不过,比特币的价格波动性太大。事实上,2013年下半年起,中国、美国、欧盟、韩国、挪威等各国相继发出警告,明确表示比特币不具有合法货币身份,提醒投资者防范风险,拖累比特币从1000多美元的高点持续下跌。

  今年,由于黑客网络攻击不断,导致比特币暴涨150%。为了防止网络攻击,比特币的信息都存储在区块链上。这一做法限制了交易数量——也就是所谓的区块大小限制,尽管比特币相关的交易活动越来越活跃。结果是,近几年比特币交易次数和手续费暴涨,记录一次次被打破。这就导致比特币相较于Visa等支付处理系统,其能力被大大削弱了。

c583b0961500b49.png?imageMogr2/strip/interlace/1/quality/80/format/jpg

  上周二,比特币迎来连续第四天的跌价日,早晨7点49分降低1.9%,达到自6月15日以来的*水平。从6月初开始,比特币价格已经下跌了22%。行情如此,那么相关的企业近来的日子肯定也不好好过。

  当然啦,Bitpay并非李嘉诚投资的*一家金融企业,其他的项目还包括:650万美元投资帮助用户节省佣金的FeeX平台;参投了个人征信网站Traity的A轮投资;1000万美元给一家针对未成年人的理财平台Osper,等等。

  总之,李嘉诚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的确不少,按照IDG独角兽投资人Gil Penchina的说法,那就是投资25家,总有一家“一次回本”。不知道,李嘉诚是不是也这样想。

  3. 布局智能产业

  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VC,如果只是投一些老年健康,互联网金融之类的项目的话,未免就让人觉得太过老派了。因此,李嘉诚当然也有布局一些新兴技术的项目。AI创企Viv Labs就是其中一家。

  乍看之下,估计大家还并不清楚这家公司,但是如果说这是Siri开发者所创建的另一款语音助手,那么估计大家心里就有点掂量了。2009年,维港投资以1550万美元投资专门制作语音辨认系统的Siri;2010年,该公司以2亿美元的价格被苹果收购,成为语音助手的代表。

  2014年,Siri最初的两位开发者打造了一款名为Viv的全新语音助手,不仅有强大的自我学习功能,更能处理复杂的提问和语音命令。而当年看好Siri的李嘉诚又再次投资了这家企业,成为该公司当时*投资者。之后,该企业被三星收购。

  在这笔交易中,由于没有披露相关交易细节,因此李嘉诚在其中是否有所收获也不得而知。不过,现如今,全球语音助手形成了四强争霸格局,分别是谷歌助手、亚马逊Alexa,苹果Siri,以及微软的Cortana。Viv最终仍然没有能够和Siri匹敌,三星的如意算牌似乎是打空了。

  另外一起投资被收购的项目,结果也不尽如人意。

  2013年及2014年,维港分别领投及参投了可穿戴设备厂商Misfit的B轮和C轮融资。

WechatIMG2660

  在当时,智能手表可以说是被炒的热火朝天。但是,在两年之后,这家融资总额达到了6355万美元的可穿戴品牌Misfit却以2.6亿美元的价格被Fossil Group收购。按照投资回报率来算,并不是一笔好生意。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新兴可穿戴品牌,Misfit被收购的消息毫无征兆,异常突兀。因为此前不久,其还刚刚发布了最新款产品。不过,就和上面的Viv一样,Misfit也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挤压到了墙角,辗转求生,创新乏力。要知道,Misfit在当时已经在多个国家都有市场渗透,因此这个卖身价似乎有些妄自菲薄。

  考虑到Misfit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这笔买卖对于收购方而言非常划算,但是对于李嘉诚这批投资方来看,实在是有些打脸。

  最划算的“买卖”

  2007年,维港成立之初,李嘉诚先后以1.2亿美元买下Facebook的0.8%股份。在Crunchbase上的记录来看,维港的*笔投资就是给了Facebook。

WechatIMG2668

  如今,Facebook的市值已达数千亿美元,拥有数十亿用户,其旗下的WhatsApp用户也接近10亿,更别谈社交影响力极大的Instagram。这应该是李嘉诚在科技产业回报率最高的一次投资了。

  自Facebook成功案例之后,社交媒体成为了维港投资的偏好领域,比如87万美元种子基金给一个名为Meekan的日程撮合APP;还和其他投资者共同给故事媒体网站Seen的第四轮融资投了460万美元;以及参投200万美元多屏幕广告公司Crosswise。不过,这些社交项目,最后都如风过水面,再也引不起波澜。

  当然,在外行人看来,投资一些前景堪忧的项目无异于在烧钱。但是,对比于一些大动作,上文提到的这些都只是九牛一毛。

  维港投资曾斥资102.5亿英镑从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手里买下了英国移动运营商O2,加上已有的Three,英国四大移动运营商,已攻占两席,成为英国*的移动运营商。另外,英国约1/4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都归李嘉诚所有。有人戏谑,只要梅姨点头,李嘉诚还能买下半个英国。今年1月,李嘉诚旗下的三大旗舰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更是组成财团,以约424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澳洲能源公用事业公司DUET GROUP。

  也许,欧洲市场对于这位亚洲第三大富豪李嘉诚来说,虽然蛋糕分量大,不过也可能会患上“糖尿病”。毕竟,政策变化、市局动荡,对投资人来说无异于风险加大,比如此前的英国脱欧,就对李嘉诚的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时,由于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风险预期加剧,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几天内,其产业股价下跌幅度创香港恒生指数*个股,导致其资产减少到286亿美元左右,缩水了13亿美元。

  近年来的投资动向

  近年来,跟随着时代的脚步,维港也投了不少热门的行业,诸如AI、VR/AR、电商等领域。

  维港

  在这其中,不少创企也争了一口气,连续在两三年内完成了几轮融资。比如,刚刚完成1650万美元B轮融资的智能饮水机制造商Bevi,15年也曾融资650万美元;同是15年8月融资900万美元的微生物创企Evolve Biosystems,在今年5月,也拿到了2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外,还有17年获得软银领投5亿美元的VR技术创企Improbable、以及连融三轮的AR技术公司Meta,等等。

  除了维港投资的这些企业以外,李嘉诚本人也以个人身份在这十年间进行了十余项投资。

屏幕快照 2017-07-20 下午10.07.56

  不过,无论是其个人或是维港所投资的项目,大多数除了一则短短的融资快讯之外,再也没有后续的发展消息了,都销声匿迹,无迹可寻。不过仔细想想,这估计也是一个好坏参半的情况。没有消息,对于VC来说,既好也坏。好在公司还没有彻底倒闭,产品跟上了,还能够有回春的机会;坏在投进去的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回本哟。

  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投资的项目无论成功与否,都属常事。毕竟,这个标准也因人而已。有些人认为,企业IPO才算成功;有些人认为,被大公司收购,拿到利润,便是值得;但是,也有人会感叹,即使投资的企业倒闭,但是摸清了行业走势,也算塞翁失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