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兴证资本袁盛奇:六大优势,股权投资下的新突围

在马拉松比赛中,如果把选手排在前面就比较顺当,如果排在后面就要突围了。作为金融的从业人员,在这个行业里面起点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后来居上,能够突破队列到前面去呢?
2017-07-05 09:34 · 投资界     
   

  2017年6月29日,兴证资本在福州召开“新格局•新思路新策略”兴证资本基金年会。兴证资本总经理袁盛奇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股权投资新机遇主要表现在,整个行业竞争更激烈,但对专业团队来说是难得机会;募资较难的情况下,好的项目就比较重要;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结合,行业深挖,专业化更有价值。

  以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LP、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我想讲的这个题目是“兴证资本股权投资的新突围”,为什么用这个题目呢?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股权投资的发展,其实已经有22年,20多年的历史了。作为券商直投时间相对短,我们知道2007年券商直投牌照发放到现在也只有十个年头。

  在马拉松比赛中,如果把专业选手排在前面就比较顺当,如果排在后面就要突围了。作为金融的从业人员,在这个行业里面起点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后来居上,能够突破队列到前面去呢?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新突围”。

  站在兴证资本的角度从四个方面展现一下我们的思考:一个是股权投资行业的机遇;第二个是兴证资本的实力;第三个是我们的战术;最后是我们对近期市场里面大家非常关注的政策的思考。

  股权投资行业的新机遇

  从我个人的角度,“新机遇”总结了三条:

  第一,整个行业竞争更激烈。如果1995年算行业起步的话,到现在22年;如果按照我们PE投资5-7年一个基金的存续期,正好三个循环。券商直投从2007、2008年开始,也可以算作1.5个周期。这个期间存续的基金可能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可能用时间锻炼GP的能力、同时消磨着LP的耐心,慢慢的不计结果的行业进入这个情况也就没有了。这样的话,对于我们成熟专业的团队来说就是机会。

  第二,我觉得募资非常困难。我们是要为LP赚钱的,如果不能赚钱要我们干什么呢?真金白银的回报才能体现专业真正的本质,有很多原来以忽悠性质的募资现在就很困难。这里面资产很重要,你有好的项目就非常重要。

  第三,专业很重要。往后越来越体现专业的价值,你能够找到一个好的项目,找到一个好的资产,能够通过这个资产的投资、管理和退出实现LP增值的价值,才能够体现专业的价值。我们要和产业资本结合,从行业深挖,体现我们专业的价值。

  简单回顾一下我们行业的发展,从1995年的IDG,到2000年我们合作的赛富以及弘毅等,GP数量用5年的时间成长了10倍,从10家增长到到100家。我个人认为这里有一个分界点。从2005年到2006年前后,证券市场有一个股权分置改革,这是一个分界点,只有全流通的市场股权退出才顺当。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大陆更多的是美元基金,在成熟经济体里面走过的路,在行业投资创造价值的机会复制在中国是完全可行的;投资我们境内未上市的股权退出是很大的问题。我认为从2005、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我们变成全流通是一个分界点。前面是美元发展相对较好的时间,可以去美国上市,去其他资本市场上市。从2005、2006年实现全流通以后,股权可以在A股实现全流通退出,人民币基金才迎来了发展的机会。

  2008年到2012年这个期间,我们都把这个行业说成是躺在地上吃果子的时代。从2010年到2013年的回调,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场里面IPO暂停总共9次,第八次的暂停是最长的,达15个月,也是从2012年10月到2014年的1月。因为这个暂停导致了2008年这个蓬勃发展的股权投资市场到2012年、2013年回跌了。从这个时候退出方式的占比来看,IPO的退出也降到一个比较低的比例。

  2014年之后IPO重启,同时证监会发布了一个管理办法,这时起股权投资市场相对活跃,一下子突破了8000家,投资了4万亿的人民币,慢慢地我们进入了专业投资的时代。

  相对2012、2013年来看,2014年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项目都是同比很大增长,超过百分之百的增长。我们可以从图表看得很清楚,这个叫做恢复阶段。如果把1999年到2014年画一个图的话,可以看出趋势。这里面列了很多和投资相关的政策,简单地看,我们觉得有几点可以总结一下。2000年有个顶点,1999年大家都讨论创业板的推出,后来为什么十年磨一剑,变成了2009年才推出创业板。2001年国际上的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是最大的原因。用2005、2006年做分界点,前面是美元基金相对活跃的时代,只有2000年是一个高点。我们看到向上走的趋势比较明显,2010年的回调跟IPO暂停相关,第七次暂停8个月。然后,我们到2011年的高峰,最后2014年有一个很大的成长。

兴证资本袁盛奇:六大优势,股权投资下的新突围

  这里面如果再总结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现状。几个特点:

  第一,进入门槛比较低。可能很多人觉得我有钱就可以做投资,这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社会财富是急剧增加的,有很多货币,老百姓手里的钱多了,都在找出路。很多人认为投资我怎么不会做了,把钱给人家还不容易吗?其实投完一个企业很容易,但是你要让这个企业给你带来回报是很难的,在投的动作做的时候你要有很多的经验积累,要有很多的判断对它未来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分析,大概的趋势判断,你才能做这个事情。

  行业目前竞争那么激烈,是因为进入的人太多了,进入的门槛相对低。我们经常说二级市场,大家都说其实没有专家,只有输家和赢家,这可以引到我们这里来说。就算我们有很多经验,但是每一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东西,你要能够穷尽所有你所知道的信息判断这个项目能不能投,这对我们都是新的挑战。所以每个项目我们都是投得战战兢兢的。

  第二,这个业务是没办法短期退出的。相对成熟的专业投资人都知道,周期是五到七年,这是很多人或者说很多机构都熬不起这个时间,或者是很多人熬到了五年,熬不到第七年。相对来说,用结果来检验你的专业能力,这个时间很长,这也导致这个行业目前挑战性很大。

  第三,仍然存在套利机会。我指的是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一定时间内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机会套利。

  还有一个特点是多头管理。兴证资本不仅要接受证监会的监管,还要接受私募基金协会的监管,所以我们相当于多头管理。管理相对规范。

  2016年整个行业规模达到1万家,接近4万亿。这是2016年11月份之前的数据,基金总额1.15万亿元,有2191支基金。这说明单只基金的规模是上升的,如果和2015年比的话,投资情况是投了7859笔,投了6683亿元。如果简单算这个金额的话,当年募的资金60%投掉了。从行业退出方式比较的话,IPO依然是回报最高的退出方式。从行业上来看,互联网最高,金融是最低的。

  成绩单:63个项目,22个退出

  第二个想分享的题目是兴证资本目前的实力。目前投了63个项目,我们目前的基金全部是主动管理的,规模近50亿元,IPO和并购上市11家。龙马环卫实现超28倍投资收益,先导智能实现23倍投资收益。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4家报会,到明年我们计划会有8家报会,这是目前投资项目的简单情况。

  兴证资本母公司是上市券商,服务的资产已经超过1万亿元,客户有500多万户,这些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潜在的资源。母公司的投行队伍和研究相对都是很优秀的,像我们的研究所都是连续多年排在前十名,我们的投行现在也是有将近400人的队伍天天在市场里面看项目,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第二个优势是项目来源,我们所有网点是我们在各个地方的触角,这些都会给我们提供一些项目的来源。场内业务也可以提供很多项目来源。我从1997年从事投行业务,在市场里面,我一直提出一个观点“项目多点来源”,什么意思呢?在市场里面我们那么多投行同事、朋友,在整个市场里面我们会把他们都作为我们项目的来源。目前我们团队还计划往后发展一下机构投资人,我们作为它母基金的机构,加强和银行、保险等诸多机构的合作。我们和很多机构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作,这也会成为我们项目的来源。

  第三个是我们的资金运作优势。从去年我们已经有一只基金完整退出了,实现了4倍多的收益,这也奠定了基金的优势。目前公司处在良性的上升通道中,以现在的预计来看,业绩在未来三五年都是不错的,每年都会有一定的项目退出、一定的基金退出,形成相应的良性循环。

  第四个优势是规范性优势。前面点到了我们这个公司是多头管理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客户把钱放在我们这里相对放心,因为我们确实是管得很严的,我们不能随便做一些风险比较大的行为。

  第五个优势是市场化机制的优势。本身我们母公司兴业证券一直是市场化运作,我们这个全资子公司一直提倡的是相对市场化,类合伙机制。

  最后是专业团队的优势。专业团队我们目前有45人,有投行的、有投资的、也有其他实业的,我们形成一个相对专业的团队。

  兴证资本突围战术

  

  第三个大问题是兴证资本突围的战术,从基金运作的层面来分析一下我们的战术应对。兴业证券我想以后还要两条腿走,不仅高净值客户作为我们的投资者,同时还要拓展机构的平台。中国经济的发展到一定程度,银行的资金,保险的资金,还有其他机构的资金,一定要有部分配置到股权投资的领域。一方面可以成为我们的LP,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成为它们的管理机构,这是我们今后要拓展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是券商,覆盖了很多上市公司,PE+上市公司的模式,这是一个方向。

  在投资环节,一方面结合多项目来源的优势,另外坚持我们的行业策略。像今天两只主打的基金,大健康、文娱教育、环保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重点的方向。因为我们觉得最终投资的竞争还是要考验投资人员对专业的理解度的。

  从管和退来说,相对是券商公司的优势。我们所提供的一些咨询和服务,会给企业站在行业的角度提供前瞻性的咨询和意见,这是券商股权投资平台的优势。还有就是“退”,因为我们有投行,有场外业务,我们可以做主动性的投资管理。

  第四个方面是政策的解读。近期政策有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说至少是IPO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很贸然地暂停。二级市场下跌的原因是市场资金面不好,有后面更深层次的原因,跟IPO的关系没有那么大。

  回到几个政策,为什么把税收政策列在这里呢?说明这是政府导向性的,还是鼓励大家去投资的,70%是可以抵扣税收的。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的可能是减持规定,我个人的判断是对我们这种PE类投资的公司来说影响是中性的。

  减持这个事情本身来说可能对我是负面,我们原来比如投了7%的股份,结果本来是一次就能够卖掉的,按照新的规定要卖一年半,那对退出这个行为本身是负面的,延长了我的退出期。但另一方面,我以前判断三到五年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就会收窄,挣不到钱。现在这个时间又更长了,总体来说对我的影响是偏中性的,这是减持规定。其实出这个东西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大股东不计成本的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太大。

  第三个就是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修订了再融资政策之后,就是相对限制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虽然规定了你两次融资的间隔要变成18个月,而且规定你如果是有配套融资也是要受到18个月的限制,但是资产重组不受限制,从这一点来看,政策是鼓励大家做纯重组并购的。

  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确实想做行业的整合,想把自己的主业做大做强,这种公司我们和他们合作,成立上市公司的并购基金,那么我们就可以以基金的形式先把好的资产收到基金里面,然后再装到上市公司里面去,这反而是不受限制的。这是把近期比较关心的几个政策拿出来给大家解读一下。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为止,再次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054165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