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向风控进击,瓜子二手车携手百度金融发布首单场外ABS

继二手车电商热潮之后,与其息息相关的二手车金融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目标,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布局二手车金融业务,资本驱动着众多企业在二手车市场展开角逐。
2017-07-03 10:20 · 投资界  Rica   
   

  继二手车电商热潮之后,与其息息相关的二手车金融正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目标,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布局二手车金融业务,资本驱动着众多企业在二手车市场展开角逐。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日消息,瓜子二手车目前已与百度金融达成合作,并发行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据了解,这是瓜子二手车首次对资本市场输出ABS产品。

  在本次ABS发行中,百度金融应用大数据风控模型、黑名单、反欺诈和多头借贷等技术等对每笔入池基础资产进行风险排查和信用评分,进而识别并剔除了一些常规风控手段难以发现的具有潜在风险的资产,结合信用评分结果,与瓜子二手车历史逾期情况进行比对,实现了资产质量的双重核验。

  后期,百度金融与瓜子金融将在LBS定位和失联修复等领域继续展开深层次的合作,保障产品在存续期的优质资产表现。

  由于二手车行业产品的非标属性,业界一直对二手车金融业务的风控能力要求较高。因此,能否在二手车行业建立一套精准的车辆定价系统,搭建完善的金融风控体系,在风控数据、黑名单等层面深度布局,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瓜子二手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瓜子二手车交易额破30亿,用户月贷款申请超过100亿;瓜子自营金融的资产规模以月对月增长超过100%的速度向前推进。

  此外,继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后,瓜子二手车在2016年底获得了二手车电商领域首张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同时也接入人民银行征信体系,自营金融业务获得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近期,瓜子二手车更是完成了超4亿美元的B轮融资。

  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表示,瓜子金融通过打通ABS融资渠道,能够提高资金周转率,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同时,场外ABS也是瓜子金融资金来源多样化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借力百度金融对本单产品的综合风险进行有效把控,同时为投资人提供了优质的存续期管理和信息披露服务。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进行组合,并以此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一种融资方式

  2012年,我国资产证券化重启;2015年开始,证券化市场尤其是消费金融证券化市场加速升温。根据《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数据,2014年平安银行发行首只消费金融ABS产品,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了7只,总额度为138.44亿元;2016年,产品发行数量已攀升至51支,总额度达到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

  而从行业来看,建立金融风控体系也是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汽车电商领域,2017年5月,第1车贷京东金融联合发行6.25亿二手车金融ABS;4月,易鑫在上交所挂牌20亿元ABS;大搜车与德邦证券合作两期2.3亿元纯直租类汽车金融私募ABS;2016年,车王在上交所挂牌发行了1.1亿元的首期公募ABS;人人租赁也成功发行2期ABS。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03416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