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文告诉你,为啥中国4大银行要找BATJ结盟,美国10大银行要花36亿美元给它们!

从美国10大银行对金融科技数年来的投资分类统计看,目前脱颖而出的杰出Fintech公司,背后都有美国银行巨头的身影。比如区块链里知名的R3,数据分析领域里的新星Kensho,财富管理中的领头Betterman 和Motif。
2017-06-27 14:42 · 亿欧网  蔡凯龙   
   

  【编者按】对比中美两国,在拥抱金融科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走在前面,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成为中国Fintech生态圈的*主力,最终中国四大银行选择与之结盟。但美国不一样,自从2012年,管理资产规模前10的美国大行,总共参与56家Fintech公司72轮风险投资,共投36亿美金。对比很明显,美国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显得更为积极主动。

  蔡凯龙评论:

  中美的Fintech生态圈各有特色,其中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生态圈里主力军的不同。

  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携技术和流量优势,趁着中国金融体系还不够成熟完善的机会,纷纷跨界涉足金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简称BATJ,成为中国Fintech生态圈的*主力。

  在开始阶段,BATJ和中国的银行是竞争关系,倒逼银行奋起直追;发展到现阶段,双方都意识到各自在技术、用户、风控、资金和监管上的优势无法取代,于是纷纷走向融合。

  近期BATJ分别和工农建交大行合作结盟,这是预料中的水到渠成之事。

  相反,美国的科技巨头并不热衷跨界金融,根本原因在于动力不足。因为美国金融体系成熟、金融监管完善,以及美国科技业本身利润相对高。再加上美国科技业企业有着聚焦和专注的传统风格,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科技巨头并未成为美国Fintech生态圈的主力。

  但是美国金融业出乎意料地也没能成为Fintech的主力。

  Fintech天生具有创造性破坏的基因,这样的“异类”很难在传统金融体系萌芽、发展壮大。基于此,推动美国Fintech发展的重任,落在众多创新中小金融科技公司肩上。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和融资环境,聚集在纽约和硅谷的美国Fintech公司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巨头并没有缺席这场Fintech盛宴。与中国同行们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公司合作的方式不同,美国银行业更多是投资创新金融科技公司。

  从美国10大银行对金融科技数年来的投资分类统计看,目前脱颖而出的杰出Fintech公司,背后都有美国银行巨头的身影。比如区块链里知名的R3,数据分析领域里的新星Kensho,财富管理中的领头Betterman 和Motif。

  笔者曾经参访几家知名的纽约和硅谷孵化器,都能看到美国各大银行常驻在孵化器内风投机构的足迹,可见他们对体制外创新投资的重视程度,这点值得国内同行借鉴和参考。

  以下为编译内容:

  虽然2017Q1的投资次数有所减少,但是在过去5个季度里,有4个季度都有超过10亿美金的风险投资投到Fintech的初创公司。

  美国的大银行和所属的风险投资机构,一直都是Fintech生态系统中活跃的投资者。我们用CB Insights(一家全球著名的风险投资资讯公司)的数据,呈现资产前10大美国银行2012年到2017年的今天(6月8日)对Fintech的投资。

美国10家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资

  六大要点:

  1、自从2012年,管理资产规模前10的美国大行,总共参与56家Fintech公司72轮风险投资,共投36亿美金。

  2、以投资Fintech公司的数目排名,核心的三家最活跃的银行是:花旗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旗下的花旗风投)参与22家公司30轮风投;高盛参与25家公司31轮风投;摩根大通参加13家公司14轮风投。

  3、高盛关注支付领域,在该领域投了6个公司。从2012年到2017年的今天,高盛在支付领域参加8轮总共5.7亿美金。越南的MoMo以手机钱包为传统上没有银行账户的个人提供网络银行服务,并在渣打银行和高盛的参与下两轮筹集了近3千4百万美元。高盛也是10大银行里*一家投资房地产金融科技公司的巨头银行,分别投了Cadre和Better Mortgage两家房地产Fintech公司。

  4、所有10家大银行都有投区块链。其中8家成为银行区块链联盟R3的成员,后来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退出了R3联盟。

  5、虽然美国银行在资产管理规模上排第2名,但是在投资Fintech上排第6名,只投了6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银行是*一家头Bill.com的银行,参与了该公司3千8百万美金的E轮融资。Bill.com这家支付处理平台公司估值2.68亿美金,已经融资1.23亿美金。

  6、Kensho是各家大银行的关注焦点,6家大行参与它5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该公司估值5亿美金。Kensho是一家利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提供金融分析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

  编译内容来自CB Insights网站,有删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