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企业120家,新三板挂牌460家,VC/PE超300家,管理规模2000亿元,为什么选在这里?

在金融产业方面,2016年全市金融增加值1334亿元,占到GDP的8.6%,全社会存款余额2.7万亿元,贷款余额2.2万元,保费525亿元。
2017-06-19 13:42 · 投资界综合     
   

  6月16日,2017苏州首届“太湖明珠”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拉开了苏州天使投资行业新的序幕。

  吴中区区委常委、苏州市科学技术局、苏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吴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吴中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吴中区科学技术局、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木渎镇政府、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交易市场、苏州金枫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领导致辞

  吴中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荣德明致辞

  在国家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的大背景下,如今苏州市登记市场主体达到了124.1万户,企业主体达到了52.6万户,上市企业120家,新三板挂牌460家。2016年苏州市GDP达到1547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35766亿元。其中吴中区登记的市场主体13.9万户,企业数量达到6.1万户,柜上企业是836户,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38家,今年有6家公司挂牌报会。为开展“双创”工作,相继出台了吴中区引进人才、天使创业投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政策。到今年5月末,全区已经累计备案落户的600多家创投机构,注册资本规模达到了318亿。

  “太湖明珠”能作为吴中区乃至苏州市一张新的名片,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并为苏州“双创”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继续秉承“企业为本,服务为先”的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为在吴中投资的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共赢。

  苏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启宏致辞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他讲到:2016年苏州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475亿元,工业总产值35766亿元。在金融产业方面,2016年全市金融增加值1334亿元,占到GDP的8.6%,全社会存款余额2.7万亿元,贷款余额2.2万元,保费525亿元。全市拥有创投机构300多家,管理基金800多支,规模在2000亿元,投资初期项目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苏州创投业已成为全国创投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当前,我市正在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市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创新积聚金融产业,优化生态环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今天举办的2017年苏州首届“太湖明珠”天使投资高峰论坛,汇聚了中关村天使协会的优秀导师资源,积聚了苏州各行业优秀人群及优秀企业家,将为有意从事天使投资的人群与专业投资者之间,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荣誉会长罗茁致辞

  做中国好天使,在过去两年中我们也不断地在外地走访。去厦门、去深圳等等,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中国经济发展的前兆,在长三角的腹地,苏州这个地方来开这个会,我想也是很有意义的。在过去两年中国家的大事叫“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支持“双创”的发展,一定是创业投资的发展。在这个情况下有这样一个场合做这样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在座的有当地主管的领导,有投资家也有创业者,其实我们做投资这个圈子也许很熟悉,有很多层面的合作,能有这样的机会也是一种经验的汇集跟交流,我也希望借这个场合,能够把当地苏州、吴中区的创业投资的活动越办越好。

  本次活动,为更好发挥市场优势,服务早期创投市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凭借其优质天使投资导师资源,与苏州本地金枫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交易市场两家独具运营优势的企业共同协作,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太湖明珠”苏州好天使*期课堂,并正式对外开放招生。

  经济转型,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中国的创新力与日俱增。苏州市政府在此大势下,也在积极改善配套资源,为广大创业者和投资人搭建平台,在本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为规范及统一管理苏州早期投资市场,引导资本向早期阶段流动,汇聚一批拥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专业天使投资人的“苏州天使投资人学院”应运而生,旨在为苏州本地高净值人群、投资者等提供一个针对早期投资市场,相互交流、共同投资的平台。

  吴中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苏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中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中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木渎镇副镇长上台为首批执委代表进行授牌。苏州金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文先生作为秘书长单位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

  苏州金枫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木渎政府领导下的区域经济运营商,借助4大核心服务平台、5大特色产业基地,11万平米运营面积吸引了3900多家企业入驻,累计地方创税15亿。本次活动,苏州金枫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承办方之一,积极发挥东道主精神,在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交易市场的共同努力下,特邀国内十多位*天使投资嘉宾现场分享,倾囊相授。

  主题演讲

       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兼集团技术总监张磊

  针对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做了最新最透彻的分析,张磊指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20年来,经历了千倍增长的阶段,现在中国股权投资已经达到了1万家的投资机构规模,资本管理量到达7亿元的规模,实现了22万人的从业数。从资本量的层面上来讲,自2014年以来,整个资本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的私募股权投资量还在5万亿左右,到了2016年已发展到1.3万亿的募资规模,2017年预计整个市场的募资规模,也在1万亿左右的水平线上。

  元禾原点执行合伙人费建江

  作为创投老兵,苏州本土著名创投机构元禾原点执行合伙人费建江先生感悟颇深,他表示投资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活,特别是早期投资,长期的一个活某种程度上有点像跑马拉松,跑马拉松最最重要的不是你的体力有多好,而是你的节奏有没有把它保持好,作为任何的投资机构来讲,保持你自己的节奏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里面背后隐含的意思说,每一个投资机构你要有投资的逻辑,有自己投资的思考,而不是说我去跟风。

  联想之星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陆刚

  在天使投资道路上,该如何正确选择风口?天使投资界“最著名的隐士”,陆刚先生给出了最为犀利的答案“天使投资要做到不盲从,要形成自己对风口的独特认识,带有创新型的思维去考虑,不要跟着媒体的一些太热的风潮去走”,解读了联想之星在医疗投资领域的艰辛历程。 

  精一天使公社创始合伙人李汉生

  素有“*变革精神*人”之称的精一天使公社创始合伙人李汉生先生,经历多次转型变革,最终成为闻名业界的专业天使投资人,活动现场,李汉生先生为现场嘉宾分享了“新创业、新天使”的故事,讲述他转型变革的“新”气魄。 

  思必驰 CEO 高始兴

  被誉为“语音人工智能的独角兽”——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代表性企业,其CEO高始兴先生从“战略耐心+正确方向+综合的团队”的角度出发,揭示了开启语音智能人工新世界的传奇故事。

  圆桌论坛

  以“股权投资黄金时代,解锁早期投资的正确姿势”和“从产业都投资,是迎风而上还是弯道超车”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一起案例复盘,梳理天使投资的得与失,集体风口讨论,共同解锁天使投资行业的新风向。“双创”可以促使思维转换,激发出更多有思想有热情创业者,有效实现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的转换,“双创”鼓励创造、解放思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结语

  苏州市金融系统始终围绕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机构集聚、深化改革创新、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苏州天使投资人学院的成立,将为苏州培养更多的优秀天使投资人,汇聚更多的天使投资资源,助力苏州早期项目的发展,共同推进苏州天使投资业的长期发展,为苏州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领军企业的培育做出贡献。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标志着苏州创投市场将正式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