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市场实干派:A股最赚钱100家公司与“十大赚钱王”

最“吸金”的行业,仍聚集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及地产企业。相比美国市场,我国医药和科技类企业仍然有巨大的盈利提升空间,知识密集型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
2017-06-14 10:37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杨旭然   
   

  4月30日,A股市场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随着IPO的不断推进,大量次新股开始冲击市场,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标的日渐充盈,特别是中小盘个股,供需关系出现了悄然转变。随之而来的是具备强劲盈利能力绩优股、白马股的快速崛起。

  可以预见的是,保持一定频率的IPO将在未来成为“新常态”,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容,意味着中小盘、壳资源将不再如此前一般炙手可热,而具备强劲盈利能力的企业将会获得持续的追捧。

  《英才》长期关注具备真实价值的龙头企业,并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多维度、多行业、多题材的梳理,筛选出可供投资者进行选择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普遍具备极强的盈利“造血”能力,能够在经济周期和产业风口的变幻中,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

  根据2016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表现,《英才》记者根据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重要的盈利指标,筛选出2016年度A股*盈利能力企业*榜。在这份榜单中,汇聚了中国*盈利能力的100家上市公司,这些企业代表了如今中国资本市场最强劲的赚钱能力。

  在这100家企业中,民营资本占主导的有24家(包括民生银行),国有资本仍占到76家,占*的主导地位。金融企业最多,占28家接近三分之一,房地产建筑基建类共计21家,消费类企业15家,能源类企业占10家,整车制造业10家,交通运输与出行行业8家,医药5家,科技与传媒类3家。

  可以看到,最“吸金”的行业,仍聚集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及地产企业。相比美国市场,我国医药和科技类企业仍然有巨大的盈利提升空间,知识密集型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

  另外,我们仍将在*企业中,挑选出*价值的10强企业家,做重点推介,他们是中国资本市场中最能创造价值的“实干派”。

  当整个A股面临投资价值体系的转变,《英才》的具价值系列榜单,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更准确的投资信息,帮助投资者直接切中投资关键点,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A股上市公司10大赚钱王

  评价标准:

  1.连续三年利润增长;

  2.净资产收益率>11;

  3.市值表现良好;

  4.覆盖*榜主流行业。

中国平安|掌舵人:马明

  截至2017年5月31日,中国平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7500亿左右,而动态市盈率却仅有8.04倍。在2016年,中国平安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证券、信托等业务累计实现了7124.53亿元收入,其中净利润723.68亿元,同比增长了11%。对于一个营业收入数千亿的保险公司来说,这11%的增幅,意味着集团2017年的新增利润就有71.70亿元,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五粮液2016全年利润总额。马明哲治下的中国平安,常年保持了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可以说,中国平安已经成为了中国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之外的金融第五极。

兴业银行|掌舵人:高建平

  兴业银行并非是规模*的股份制银行,但在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方面,一直都有非常强的存在感。2016年,公司实现了净利润538.50亿元,其高达17.28%的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在A股所有大型金融机构中排名稳居前三,超过了招商、浦发、光大、民生等主要竞争对手。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曾经表示,2007年上市10年来,兴业保持了稳健的成长,而坚定的市场化、差异化道路,正是兴业银行从地域性地方银行,跨越成为主流银行集团*的关键因素。  

上汽集团|掌舵人:陈虹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16年是积极的一年,国内汽车市场在经过两年的低增速增长之后重回两位数高速增长。在良好的销售大环境之下,上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汽集团因为种种原因陷入困境时,上汽集团担当了中国汽车产业最坚定的脊梁。对于陈虹来说,除了取得漂亮的财务数据之外,还有另外一项重要的使命需要去竭尽全力,那就是实现自主品牌的崛起。2016年,包含名爵、荣威两大自主品牌在内的上汽乘用车公司全年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9%。

万科A|掌舵人:王石郁亮

  万科的2016面临前所未有的纷纷扰扰,但是在股权层面的震动之外,以郁亮为代表的管理层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经营任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04.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98%,其中净利润比2015年增长9.25%至283.50亿元。当王石焦头烂额地去抵御资本入侵的同时,正是自己在多年前所建立的一套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在背后给予了他最坚定的支持,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万科仍然是那个稳健、团结、具备强大执行能力与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

贵州茅台|掌舵人:袁仁国

  贵州茅台不仅生产中国*知名度的白酒,同时也在产出着中国资本市场*传奇性的盈利表现。2016年,其主营产品白酒的毛利率高达91.31%,388.41亿元的收入,就产出了179.31亿元的净利润。在追求盈利的确定性的市场氛围中,茅台成为了所有稳健型投资者共同追求的目标。2016年的A股市场由此掀起了一股“茅台风暴”,市值超过5000亿、股价超过400元,前所未有的优异表现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可以预见的是,“价值投资者”在这场茅台风暴中收获了极大的肯定,这个群体的投资热情也将会*高涨。

长城汽车|掌舵人:魏建军

  一个民营汽车厂商,可以做到怎样的高度?魏建军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2015年赚取80.6亿元净利润之后,长城汽车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净利润破百亿的目标,达到全年105.54亿元,且全部为自主品牌车辆。这个数字超过了很多人对长城汽车的直观感受,不仅超越了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宇通客车广汽集团等民营、国企同行,甚至超越了绿地集团宁波银行、顺丰控股、伊利股份各行各业的精英企业。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长城汽车仅仅凭借SUV车型,就达到了这样的高度。

海康威视|掌舵人:陈宗年

  除贵州茅台之外,海康威视可能是这份榜单中市值表现*的企业之一,2017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从11元一路上涨,至5月底4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涨幅超过130%以上。在科技股一片哀鸿的背景下,如此市场表现非常惹眼。陈宗年治下的海康威视,已经连续5年坐稳全球闭路电视和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的头把交椅,他曾经对《英才》记者表示,公司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多年来对人才的投入,带来对企业核心技术的掌握,继而建设难以复制的创新体系。2016全年74.20亿元净利润,高达41.58%的毛利率,都在印证着他的观点。

宁沪高速|掌舵人:常青

  在资本市场中,高速公路是一批长年被忽视的企业,虽然这些企业保持了长年稳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保持了高度充沛的现金流,以及多年来稳定、高额的现金分红,但仍然难以吸引起投资者、市场和媒体的关注。宁沪高速受益于往来上海、宁波稠密的车流,多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2014年公司全年净利22.96亿元,2015年25.90亿元,2016年更是取得了同比32.71%的快速增长,达到34.37亿元。可以看到,出行是人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刚需之一,同时也是行业内各类型企业创造利润*的基础。

金风科技|掌舵人:武钢

  在本次盈利*榜中,能源类大型企业占到了不少,包括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核电等在内的企业都有着庞大的体量。但相比之下,风能和太阳能这种新型清洁能源,仍然处在“追随者”的位置。金风科技是A股上市公司中,风电、光伏类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59岁的武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做到了这家企业的发展与腾飞。2016年金风科技获得了超过31亿的利润,在这个仍处于爬坡期、盈利能力尚不算强劲的行业中,这个数字已经颇为难得。

云南白药|掌舵人:王明辉

  医药企业向来是市场经济中的“盈利大户”,以业绩稳定、市场表现抗周期性而闻名。但因为制度变化、知识产权问题等多方面的原因,国内医药企业并没有表现出类似美国、欧洲同行令人咂舌的盈利数据,*榜中医药类企业并不多。云南白药作为国内*的重要企业之一,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并创新性的将“止血”的核心功效融入到一系列生活用品之中,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反馈。这些使用更加高频、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也进一步增厚了企业的业绩水平。24.97亿、27.56亿、29.31亿,三年来云南白药的净利润稳步提升,市值表现也逆势创出历史新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