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中东北非准独角兽:2016年融资TOP12创业公司

我们以年为单位对比了MENA地区的风投金额,可以看出,从2013年到2016年,GAGR(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0%。尤其是2016年,风险投资的总金额为8.15亿美元。2016年是个分水岭,MENA地区发生了12起醒目的风投案例。
2017-06-12 15:08 · 投资界  ePanda出海中东   
   

  对于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来说,中东北非地区(Middle Eastern & Northern Africa,以下简称“MENA”)充满了机会。这里有3.45亿人口(包括土耳其为4.25亿)、1.2亿智能手机使用者(包括土耳其为1.55亿)、390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市场容量;这里有相似的文化、社交习惯、网上行为;这里有大量年轻人,61%的人口在40岁以下;互联网在这里迅速渗透,该地区GDP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而互联网渗透率年复合增长率为15%,整整六倍。

  图一:中东北非(MENA)地区范围

  MENA地区风险投资高速增长

  图二:2013-2016年MENA地区风险投资总金额对比(in USD Million)

  我们以年为单位对比了MENA地区的风投金额,可以看出,从2013年到2016年,GAGR(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0%。尤其是2016年,风险投资的总金额为8.15亿美元。

  2016年是个分水岭,在这一年,MENA地区发生了12起醒目的风投案例。以下为详情(以投资金额从多到少排序):

  

  1、2016年12月,专车服务公司Careem宣布获得日本电商巨头乐天株式会社和沙特电信(STC)领投的3.5亿美元融资。融资过后,Careem估值为10亿美元。Careem成立仅四年,主要竞争对手是Uber。

  

  2、2016年3月,中东电商平台Souq宣布获得2.75亿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此前投资者老虎环球(Tiger Global)、Naspers,以及渣打银行私募基金IFC(世界银行下属机构之一)、Baillie Gifford等,估值10亿美金。

  2017年初,Souq被亚马逊收购。

  

  3、2016年3月,由德国互联网企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和南非电信巨头MTN合资建立的中东互联网集团The Middle East Internet Group(简称MEIG)宣布,旗下电商门户Wadi已拿下6700万美元A轮融资,由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Al Tayyar Travel Group领投。

      

  4、2016年11月,阿联酋音乐流媒体平台Anghami宣布获得B轮3000万美元融资,由私募股权公司Samena Capital领投,阿联酋电信服务供应商Du跟投。

  5、2016年,总部位于迪拜的房地产搜索网站Propertyfinder获得瑞典上市公司Vostok New Ventures Ltd 2000万美元融资,估值2亿美元。

       

  6、2016年9月,二手奢侈品交易网站The Luxury Closet宣布获得800万美元B轮融资,Wamda Capital领投,Arzan Venture Capital等其他投资方跟投。

       

  7、2016年10月,总部位于迪拜的定制化旅游解决方案提供商HolidayMe获得由Al Sanie Group领投、Accel Partners和F&C Overseas Investment跟投的700万美元A轮融资。

       

  8、2016年,专为美发沙龙与SPA提供日常安排与预定系统的Shedul完成了600万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来自迪拜的 Middle East Venture Partners(MEVP)领投, BECO Capital和 Lumia Capital跟投。此次融资消息在2017年6月刚刚公开。

      

  9、2016年,版权和版税管理软件Fadel获得6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MEVP。

       

  10、2016年8月,位于约旦的视频网站Kharabeesh获得Wamda Capital 500万美元融资,Endeavor Catalyst Fund以及 Dash Ventures跟投。

       

  11、DrBridge是一家位于埃及的医生预约平台,在2016年获得500美元融资,领投方为BECO Capital。

  12、2016年5月,餐厅预定平台ReserveOut获得400万美元A轮融资,Silicon Badia和500Startups联合领投。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与全球投资热点相同,在中东地区,电商以及共享经济是热点。十二家中有三家是电商,位列榜首的则是去年在全球都大热的共享用车。

  MENA地区投资潜力

  尽管增长迅速,但是跟全球其他热点投资区域相比,MENA地区投资总量仍然很少。

  图三:MENA地区50亿投资潜力

  从图二可以看出,2016年,印度的投资总量是16亿美元,中国是300亿美元,而美国则是720亿美元。MENA作为一个整体,风险投资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图四:投资轮次对比

  从投资轮次上看,MANA地区的投资仍主要集中在种子期,B轮及B轮之后的投资仅占11%。后期投资缺乏,是当地股权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同时也说明,B轮之后的投资存在巨大的机会。

  尽管MENA地区后期退出案例总体偏少,但是,退出的案例也在逐年增多。

  图五:MENA地区退出案例逐年对比

  目前,Careem是当地唯一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但是,在各个领域,都有正在迅速崛起的创业公司。如物流领域的Fetchr,分类网站的Dubizzle和Propertyfinder,餐饮网站Talabat、Yemeksepeti等。

  注:本文数据来源于 Middle East Venture Partners。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Panda出海中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124151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