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争还没结束?3年烧了30亿,现在菜鸟、复星、中邮还是要入股这家被顺丰“放弃”了的企业!

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对菜鸟来讲,如果要对抗丰巢,速递易无疑是最好的联手对象。不论是在网络布局,还是组柜投放以及使用率上,速递易是当前智能快件箱领域,唯一一个可以直接和丰巢叫板的企业。”
2017-06-08 23:35 · 投资界讯  喜乐   
   

  如果得知这个消息,王卫是否会再受重锤?

  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6月8日消息,成都三泰控股今日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签订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书,并于2017年6月7日增加新的交易对方。目前本次交易对方为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和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三泰控股正是智能快递柜公司“速递易”的母公司。据接近交易人士透露,此次合作是由中国邮政牵头,复星参与其中,随后菜鸟被邀请参与跟投。接近菜鸟的人士表示,菜鸟一直以来和各家快递柜企业都有合作,这次参股速递易后,不会影响和其他快递柜公司的合作。

  参股速递易背后,全是“你不要,我要”的狗血

  速递易被称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快递柜公司之一,已覆盖全国79个城市,搭建有5.6万组快递柜,箱格达262万个。

  根据三泰控股年报显示,2016年速递易的快递入柜量约为11.7亿单,占行业总量的近40%,快递入柜率为3.7%,日投件量最高能超过250万单。2017年第一季度因处于行业淡季,日均投件量超150万单。

  然而,事实是,速递易依然在亏损。财报显示,速递易2016年亏损5.03亿元,较2015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36亿元的数字相比,亏损幅度在扩大。

  早在2月前(2017年4月),三泰控股即发布公告,希望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为速递易输血。据了解,4月,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邮政有意入股速递易,交易额约20亿元。5月23日,速递易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承认正在与中国邮政进行谈判,并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6月1日,中国邮政和复星确认入股三泰控股。

  有趣的是,早在中国邮政、复星,甚至是菜鸟之前,顺丰于2015年率先接触速递易,期望能够以顺丰参股的丰巢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后者。后因速递易估值过高,交易最终未达成。

  顺丰被“弃”,很快速递易“勾搭”上了阿里。2015年8月,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菜鸟网络及圆通、申通、中通、百世、韵达、天天6家快递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速递易业务开展深度合作。

  快递柜业务一直被称之为快递业的“最后一公里”,此次菜鸟再度以增资方式入股速递易,直接带来的结果是与丰巢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对菜鸟来讲,如果要对抗丰巢,速递易无疑是最好的联手对象。不论是在网络布局,还是组柜投放以及使用率上,速递易是当前智能快件箱领域,唯一一个可以直接和丰巢叫板的企业。”

  继上周的顺丰与菜鸟网络“数据之争”,此次菜鸟与速递易的合作不知是否会给刚于年初拿到25亿元融资的丰巢带来一丝紧张?

战争还没结束?3年烧了30亿,现在菜鸟、复星、中邮还是要入股这家被顺丰“放弃”了的企业!

  资本巨资布局的快递柜业务,全是亏亏亏?

  根据信息产业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自提柜市场专项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的自提柜市场需求量约为16.7万套,市场规模在50.1亿元;预计到2018年,我国的自提柜市场需求将达到94.7万套,规模容量预计可达300多亿。

  快递柜被资本热捧本身就在逻辑之内。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我国2014年智能快递柜的行业规模为50.10亿元,根据2009-2014年数据,估计2016年市场约近百亿元规模,而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不过同二手车电商、外卖、共享单车等行业类似,尽管快递柜行业是一个热饽饽,该市场依然还是停留在烧钱和赔钱阶段,原因在于:1)市场还处于早期,业内企业均以免费来提高流量;2)盈利模式不清晰,大多智能快递柜只靠广告来获取营收。

  据了解,三泰控股3年来为速递易输血更是超过30亿元,然而后者还是一年亏了5亿多。

  再说说速递易的直接竞争对象丰巢。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丰巢成立于2015年4月8日,直到6月6日才正式对外公布,由顺丰速运联合申通、中通、韵达和普洛斯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进军智能快递柜市场。1年后,丰巢再次获得5亿元增资。

  今年1月初,丰巢宣布完成25亿元A轮融资,然而有消息称,其原始股东中通、韵达、申通却不同程度减少了对丰巢的投入。顺丰控股2016年年报也显示,其旗下智能快递柜业务1年也亏损2.36亿元。

  除了速递易、丰巢之外,e栈也是一家智能快递柜公司,其于2016年3月获得3亿元的A轮融资,由远致富海参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