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探探获得YY7000万美元D轮融资,约炮软件或在年底登“大雅之堂”

从上线第一天起,探探就被冠以“约炮神器”的名称。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它也从来不避讳自己的身份。有人引用作家刘慈欣的话来评价探探,“城市是一片森林,男人都是猎手,女人都是陷阱”,甚是切中肯綮。
2017-06-07 18:40 · 投资界讯  潘航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7日消息,猎云网报道称,知情者透露探探或已完成7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YY。同时,该网还表示,公司方面希望在今年底进入资本市场。看来探探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并且准备随时IPO。

  融资历史

  从上线第一天起,探探就被冠以“约炮神器”的名称。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它也从来不避讳自己的身份。有人引用作家刘慈欣的话来评价探探,“城市是一片森林,男人都是猎手,女人都是陷阱”,甚是切中肯綮。

  2014年成立以来,探探一共经历了3次融资(不包括本次的传言),就连KPCB这样的机构也不吝投资。

  当时在获得C轮融资之后,探探创始人王宇曾经表示,还是要继续把用户量做起来,明年(也就是2017年)再考虑盈利的事。如今,“相约之期”已到。

  投资,走上盈利之路?

  对于任何软件来说,如果不能明确自己的盈利之道,都是无法存活下去的。而从投资方YY的身份不难看出,探探将会引入直播,这也是之前陌陌与人人网都走过的路。

  社交软件陌陌在2016年引入直播,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阵痛。不过,根据公司提供的2017年Q1财报显示,该季度内净营收2.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21%,净利润达到8120万美元。

  人人也是一样,据最新财报显示,其2016年总净营收为6340万美元,同比增长54.1%。可以说,社交软件引入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又能摆脱传统社交的盈利模式。

  而在此番开拓新的思路之后,探探在用户量方面的优势则会显示出来。

  不同于微信,探探主打的是“陌生人”社交。王宇就是抓住了都市众人心中的“孤独感”,从而设计了这个app。不同于LBS社交仅仅靠地理位置来推荐用户的机制, 探探还会根据用户之间曾经共同经过的地点、兴趣爱好、共同好友等十几项信息,计算并推送与你匹配的人,如果两个用户互相选择“喜欢”,进而开始聊天。

  平台上用户的男女比例约为4:6,女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2岁,用户地域分布以三线城市为主,用户阶层以白领为主,IT互联网从业者占据了大部分比例。

  为了净化社区环境,探探在人工审核上投入了大量人力,有近百人的团队在7*24小时审核用户资料;同时,平台还对敏感词进行提示和约束。一旦用户提交的不是真实照片,或发布敏感信息、销售信息等,就会被平台屏蔽。

  登陆资本市场指日可期?

  从在app store上线以来,探探一直被认为是“国内版的Tinder”,因为前者无论是功能还是具体操作上都与后者非常相似。那么不妨与Tinder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展望探探未来的发展。

  Tinder于2012年底上线,上线3年后,Tinder的母公司Match集团于纳斯达克上市。他们还在2015年推出了付费版本Tinder Plus,允许用户找回之前划掉的推荐对象,以及浏览其他地区的用户;并于今年推出了高端版本Tinder Select,仅对精英用户开放;收购视频编辑应用Wheel,准备将视频与Tinder结合。

  Tinder已于上线的第3年成功敲钟,而到今年年底探探将迎来上线的第4个年头。或许,他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着自己的上市计划。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