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层“大换血”:1/3公司被淘汰,标准二“一家独大”

对比去年,创新层可谓遭遇了一次“换血”:三分之一的公司被淘汰。与高淘汰率相对应的是,挂牌公司对创新层的热情正在消退,不少公司出于各种原因自愿“退层”。
2017-06-04 09:3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黄朋   
   

  5月30日,创新层名单正式公布,1393家公司最终入围。

  对比去年,创新层可谓遭遇了一次“换血”:三分之一的公司被淘汰。与高淘汰率相对应的是,挂牌公司对创新层的热情正在消退,不少公司出于各种原因自愿“退层”。

  而新进创新层的公司中也出现了一个重大变化:符合标准一和三的企业比例缩水,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比例上升。大家都知道,“标准二”意味着高成长性,对比新进公司和“落选”公司,很明显能够看出,新进创新层公司成长性堪称“爆表”,而落选企业已经滑落到很低的水平。

  一、创新层淘汰率达到33.19%,高淘汰率背后是这9大原因

  2017年5月30日,股转公司正式发布2017年创新层公司名单,共计1393家公司入围,占11113家公司的12.53%。在这1393家公司中,保层的公司有628家,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有765家。而被剔除创新层的公司则有312家(不包括摘牌及调出创新层的公司)。

  算下来,创新层企业的淘汰率达到了33.19%。这意味着,只需要3年,创新层就能实现一次彻底的换血。

  为什么创新层淘汰率这么高呢?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主要有这9个原因:1、2016年冲刺创新层的企业出现消退效应,业绩没跟上;2、违法违规;3、股东人数不足;4、成交天数不足50%;5、不披露2016年年报;6、未能取得董秘资格证书;7、主动放弃(冲刺IPO);8、行业门槛限制(金融和私募行业);9、其他。

1

  “落选”企业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IPO概念股占比不小,达到25.28%。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全部、保层、新进、落选四个板块中,上市辅导公司的数量占比分别为11.06%、20.38%、3.40%、25.28%,IPO受理占比分别为1.51%、3.18%、0.13%、9.43%。

  明显可以看出,新进板块IPO概念股占比*,而“落选”板块中IPO概念股占比最高。

2

  为什么IPO企业不愿进创新层呢?因为股转对创新层的监管堪比上市公司,而针对创新层推出的政策又不达预期。挂牌期间的信披等问题往往又成为发审会问询的重点。这种情况下,IPO企业自然不太愿意进创新层了。比如凯伦建材2017年2月20日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问了挂牌期间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的问题。

  这312家落选企业中包括47家未发布2016年年报的公司,这47家公司中有9家已经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分别为大承医疗、盛景网联、恒信玺利、天罡股份、正和生态、智衡减振、温迪数字、达海智能嘉达早教

  为了IPO,连年报都不披露,更何况选择进创新层。

  二、“标准二”一家独大,占领创新层

  相比2016年,企业今年对创新层的热情明显降温了。

  去年挂牌公司为了冲击创新层使出了浑身解数,“千股现象”、“返现模式”、“跳龙门”等各种手法层出不穷,详见《现学现卖,包教包会,新三板公司冲刺创新层全靠这6招!》。但是今年,这些现象几乎没有了。于是我们看到,符合标准一和三的企业比例在缩水,而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比例在增加。

  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以标准一、标准二、标准三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分别有268家、398家、63家,对应的占比为36.76%、54.60%、8.64%。而2017年分别有337家、530家、75家,对应占比为35.77%、56.26%、7.96%(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公允性,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剔除了无法判断以及符合多个标准的公司)。

3

  大家都知道,标准一、标准二、标准三分别意味着财务稳健性、成长性以及市场认可度。那么今年新进公司的成长性有多好呢?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创新层全部公司、保层的公司、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落选”的公司,分别有1393家、628家、765家、265家(剔除未公布年报的47家公司),这些公司2015年的营收增速中位数为52.92%、39.54%、59.21%、37.59%;2016年的营收增速中位数为36.02%、42.46%、52.44%、9.67%。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104.69%、65.68%、144.33%、53.37%;2016年的净利润的增速为31.41%、11.70%、54.73%、0.58%。

4

  很明显,新进公司的成长性全面碾压其他公司。但是,不能忽视的是高成长同时也意味着“高隐患”。中小企业业绩成长本来就不太稳定,高增长之后,很容易出现滑坡的现象。最典型的就是今年的落选企业。

  落选的265家(剔除未披露年报的47家公司)公司,2016年营收增速从37.59%滑落到9.67%,净利润增速从53.37%滑落到了0.58%。

  值得注意的是,落选企业中符合标准二的企业占比达到71.93%。这265家企业剔除无法判断符合哪条标准以及符合多个标准的公司后,还有218家公司符合单个标准。再剔除47家拟IPO公司(特殊性:避免信披等原因影响IPO而主动想办法退出创新层,比如不披露2016年年报的9家拟IPO公司)后,剩余171家公司。

5

  如果明年这批新进企业业绩大变脸,对创新层来说,也许又将意味着一场“腥风血雨”。

  三、新进企业成长性爆表的原因: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大幅增加

  新进创新层的企业为什么会有如此爆表的成长性?

  最直接的原因,是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大幅增加。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2014-2016年,全部、保层、新进、落选四个板块(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与总资产的占比整体上均处于增长状态。但是,新进板块这一占比增长最快,从2014年的18.18%增长2016年的27.40%,增幅为9.22%,远远高于其他3个板块。

  而且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更明显,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符合标准二的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与总资产的占比,由2013年的19.80%增至2016年的31.67%,上涨11.86%,而符合标准一的公司仅增长了0.31%,符合标准三公司的占比反而下降了0.08%。

6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单靠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376家企业,2016年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的占比也出现了明显的滑落。

  而保层公司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占比的增长也没有那么明显。2016年与2014年相比整体上增长了1.02个百分点,相对于2015年23.40%的占比反而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很可能是由于此前冲刺创新层的影响消退所致。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为了冲击创新层,“做”高业绩数据,那么未来很可能要面临业绩波动的结果。

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