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将在武汉成立10亿规模文化产业基金,打造直播行业全新商业模式

根了解,斗鱼此次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除了自有资金外,还有其他机构入股。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在本地打造不逊于北上广深的文化产业集群和产业氛围,促进武汉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7-05-31 17:48 · 投资界讯  潘航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31日消息,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文杰在武汉斗鱼嘉年华开幕致辞中提到,斗鱼直播计划成立一支规模为10亿的创业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当地文化产业初创企业,致力打造一个整合直播生态产业链。

斗鱼将在武汉成立10亿规模文化产业基金,打造直播行业全新商业模式

  斗鱼成立于2014年4月,目前已经经历了四轮融资,投资方也有红杉资本、腾讯这样的顶级金主。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成为了第一家走到C轮的直播平台。根据去年唯一一次发布的数据看,斗鱼当时的DAU达到了1500万,月活为两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400万。

  根了解,斗鱼此次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除了自有资金外,还有其他机构入股。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在本地打造不逊于北上广深的文化产业集群和产业氛围,促进武汉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陈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这支产业基金能依托当地政府的支持,加上斗鱼自身的优势,打造一个整合直播生态游产业链的产业基金。

  基金投资的内容包括网红的培养、培训,电竞的赛事、战队,还有大数据、直播电商产业链集群。陈文杰透露说,这支基金的规模在10亿左右,为扶植文创产业的基金,也是扶植斗鱼相关的企业。

  在整个2016年,公司的收入达到了10亿人民币。未来斗鱼还将在扩大用户群、培养内容方面大力发展。并且,公司会在今年加大商业化盈利,商业化也将成为斗鱼直播的重点发展方向。除了目前的粉丝团和贵族系统以外,广告、游戏联运、内容植入、电商都会成为斗鱼直播商业化的重要组成元素。

  据陈文杰介绍,目前斗鱼在武汉本地已投资成立30家左右公司,当地与斗鱼达成业务合作的企业也有几十家,还有一些外地相关企业也将搬迁至武汉。

  在平台自身发展方面,他介绍现在斗鱼内容种类在早期游戏直播基础上,已经涉及二次元、音乐、财经等领域。近期将在重要品类做垂直化深耕,包括除了直播以外,会深入挖掘直播社交等其他玩法。

  对于未来直播行业的发展,陈文杰认为,未来的一两年是整个直播行业的洗牌阶段。行业内的红利期在削减,国家互联网中心有统计数据,有差不多接近50%的网民是直播用户,以后精耕细作的内容才会有发展。不难发现,近期有不少小直播平台因达不到要求而退出,这也是一个趋势。

  陈文杰表示,斗鱼一直坚持遵循制度的监管,并在日常运营中要求施行。目前实名制注册、手机号实名制等都成为了公司监管的重要手段。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