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与创业者对话:张颖和戴威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张颖心里面想的是打败摩拜。
2017-05-25 08:08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近日,在天漠音乐节上,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与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与媒体一起聊了些共享单车行业的话题。媒体训练营来整理干货,看看他们都互相关注哪些敏感问题。

  如何看现在的共享单车行业?

  戴威认为,从行业角度讲,共享单车很有意义。对公司来讲,有经济价值。对社会来讲,有很大的环境价值,而且为政府解决了问题,并且节省了政府的开支。

  原来的公共单车,有桩的服务不是很方便,政府也提供了一些补贴。现在的共享单车方面,政府未来的支出也会节省一些。

  经纬中国为什么要投ofo?

  张颖说到,这个案子不是我做的,是我的同事戴旭,我们的合伙人肖敏徐传陞主导的案子,我在这里面主要是配合。

  当初,我们见到戴威,看到这个案子就觉得非常有潜力,能赚很多钱。那天晚上,我见完戴威之后,我退场。我们的同事们就把戴威锁在了我们办公室,没有给他吃饭、喝水。

  感谢戴威选择了经纬中国,共享单车的发展令人震惊,它深度的解决了用户需求。 

  今天共享单车这件事,是滴滴、快的之后的又一个神话,这个神话对我来说也蛮震撼的,是刚需,刚需中的刚需。ofo未来可以成为几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对于ofo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

  戴威认为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找人,永远去找*的人,大家团结在一起,然后发挥出这种化学反应。一个公司要有很长远发展的话,还是要苦练内功。研发能力、市场能力等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团队需要更加团结。

  第二,建立一个符合企业长期发展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文化,确立企业发展的方向,形成很好的合力,并在精神上给大家更多的统一。

  第三,融资,抢时间。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资本能够更快的扩张。所有商业的竞争,其实是时间维度的竞争,没有对错,比的是谁最快。借助资本的力量能抢出来时间,这个是最重要的。

  张颖谈到,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虽然见面的次数也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次见面,越来越成熟,成长的速度让人吃惊,对很多东西的思考也让我觉得很佩服。

  创业的浪潮可能这一波是三十年,四十年,像ofo这样的机会,其实几根手指就可以数得过来,这个苹果掉在戴威头上。除去他自身的给力,团队的给力,那么多资金和优秀人才的帮助,他能快速成长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总结一下,最后是要打败摩拜。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的竞争?

  戴威说到,竞争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只有在一个竞争很充分的环境里,才能够把短板、问题放大,然后去解决它,我非常享受这样的状态。有很强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得更好,我们要赢。

  就像奥林匹克一样,有公平的规则、有公平的环境,大家不断地强壮自己。这样大家一起把市场去做大。

  ofo和摩拜,都是有着不同的出发点,但是做的是同样的事情。我希望会有更多的合作。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张颖心里面想的是打败摩拜。

  谈对未来的创想?

  戴威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行业,会被共享经济所改变。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全球的自行车这个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未来3年,到2020年,全世界几乎没有个人再去买代步的自行车了,都使用共享单车了,包括未来的汽车、房子、衣服。

  无论你相信不相信,接受不接受,共享经济在未来都会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创业者应该要抓住共享经济这个基本的逻辑。最近的共享充电宝也很火。

  张颖谈到,在这个复杂的创业跟投资的年代,把自己的投资给做好,赚更多的钱,影响更多的人,尽量的去挖掘下一个戴威,下一个唐岩,下一个傅盛,下一个张旭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