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文详解:微软谷歌等一线大VC为什么纷纷转战拉丁美洲?

投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的机会以及活跃度都在稳步增加。这一趋势的发展势头正在加大,像巴西Nubank以及阿根廷IguanaFix这样的创企成功事迹不在少数。此时,正是投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的最佳时机。
2017-05-23 09:23 · 猎云网  鲍伯君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Nathon Lustig,著名企业家,同时也是Magma Partners管理合伙人,专注投资种子阶段的科技创企。

  拉丁美洲的初创企业正在使用创新性的方法来解决当地,乃至全球面临的一些难题。对于拉丁美洲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和当地这些初创企业进行合作,既充满了吸引力,但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有些许复杂。投资拉丁美洲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初创企业是一种考验,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发现这种努力是值得的。

  2010年,为了Start-Up Chile孵化器的试点考察,我*次来到了智利的圣地亚哥,那时候几乎无人谈及初创企业。大多人甚至于不知道初创企业是什么意思。回到美国后的九个月,我联合创立的公司被收购了。因此,我决定回到智利,计划在这个新兴市场上寻找更多机遇。

  接下来几年,我在智利开始教大家创业并且为当地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最后,我本人也开始投资拉丁美洲的企业。如今,我在那里投资了30多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企业。我坚信此时是帮助拉丁美洲早期发展阶段企业的*时机。以下是原因:

  风投公司先锋已然为其他潜在投资者铺平了道路

  最早在拉丁美洲建立的一些风投公司(如阿根廷的NXTP Labs以及巴西的Vox Capital)已经为其他想要投资该地区的人铺平了道路。一直以来,拉丁美洲是厌恶风险并且抵制失败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些风投公司早在其他人有想法之前就已经决定冒险一试,投资一些早期初创企业了。

  这部分风投先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首先,他们需要让当地的创业者明确自己的期望值——拉丁美洲不是硅谷,在这里,他们无法像在硅谷一样轻松获得风投资金以及美国式的估值。但是他们的成败得失将为许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新融资方案提供一个范本。

  拉丁美洲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在不断发展,自然而然,本地区内投资早期发展阶段创企的交易数量也有了显著的增加,这也会促进更多的投资。拉丁美洲风投资本协会(LAVCA)对这五年来拉丁美洲的投资趋势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投资者在本地区完成的交易价值已经达到了23亿美元。

  过去几年,我们逐渐发现风投支持的初创企业开始回馈社会。他们会以天使投资人或是有限合伙人的身份进行投资。就拿原籍是哥伦比亚的美国人Andrés Barreto来说吧,他就是一位从创业者转变为投资人的例子。他创办了一些初创企业,如Grooveshark以及PulsoSocial。2012年,他创办了投资公司Socialatom Ventures。这家哥伦比亚公司的投资对象是一些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企业,主要会为它们提供发展所需要的资源。该投资公司于最近设立了第二个基金Firstrock Capital。

  这家公司目前依旧在拉丁美洲表现活跃,当下的投资重点是那些旨在进军美国市场、但技术团队位于拉丁美洲的早期创企。

一文详解:微软谷歌等一线大VC为什么纷纷转战拉丁美洲?

  当地的孵化器可以吸引资源

  毋庸置疑,在拉丁美洲内的一些重要初创企业中心(例如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地亚哥以及麦德林),孵化器以及当地有经验创业者数量的增加影响了整个区域内的融资生态系统。

  “此时正是投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在2014年对孵化器的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个孵化器的存在就可以影响到当地创企生态系统内种子阶段以及早期发展阶段风投投资的数量。我在拉丁美洲看到的这种“溢出效应”无疑是有益的(溢出效应是指事物一个方面的发展带动了该事物其它方面的发展)。早期阶段孵化器项目数量的增加(如Start-Up Chile以及Wayra)也推动了本地区内初创企业活跃度的增加。这些项目向外界的投资者表明,拉丁美洲拥有丰富的机遇,值得大家进行投资。

  金融技术初创企业也促进了投资的活跃度

  初创企业正在颠覆所有的经济行业,其中变化*的就是传统的银行。由于本地区域内存在大量无银行账户的人,因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根据拉美地区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Finnovista表示,拉丁美洲内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在近期超过了1000家。要想在本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扩大这些公司的规模,那么传统业务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政府的法规批准以及早期阶段创业的资金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投资人也要到位。

  LAVCA表示金融科技行业内的初创企业在2015年获得的投资超过了本地区内其他所有创企所在的行业。2015年,金融科技获得的投资额近乎占据了整个IT行业的30%,甚至2016年上半年此比例为40%。

  近期,全球初创企业网络Startupbootcamp与Finnovista合作启动了墨西哥区域内的一个金融科技项目,标志着Startupbootcamp将进军拉丁美洲市场。Finnovista表示,公司在过去四年来,见证了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是如何为拉丁美洲提供金融服务的,它们也意识到单单依靠这些公司自己是无法扩大规模的。据了解,这个项目主要是在墨西哥及其他地方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指导。

  Seedstars也在最近几年进入了拉丁美洲市场,旨在寻找到最为出色的企业家,为他们与全球投资人以及合作伙伴搭建联系平台。今年,公司的重点将放在拉丁美洲内的创新金融科技。哥伦比亚的初创企业Mesfix以及巴西的金融计划服务初创企业QueroQuitar被选为是Seedstars Summit峰会上的决赛选手。

  500 Startups也开始加大拉丁美洲种子轮阶段的投资力度。它还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建立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基金,旨在今年为120家拉丁美洲企业提供早期发展阶段的支持资金,以帮助*优秀的创始人成功发展企业。

  谷歌最近也在为自己的Launchpad Accelerator孵化器项目“招兵买马”,它为项目吸纳了十几家拉丁美洲初创企业,该项目旨在利用谷歌的全球人脉以及资源来帮助当地的创企发挥出全部的潜能。微软也在巴西建立了BR Startups基金来帮助缩小早期资本与更大规模的融资轮之间的差距。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已经帮助了70家企业。支付巨头Visa也在巴西启动了一个孵化器项目,以在业务模式及融资方面帮助金融科技新秀。

  不久之前,风投们的关注点还不在这里,拉丁美洲的初创企业想要获得早期发展阶段融资的机会可谓是少之又少。但是随着风投的态度发生转变,当地企业和政府开始发展创业生态系统,投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的机会以及活跃度都在稳步增加。这一趋势的发展势头正在加大,像巴西Nubank以及阿根廷IguanaFix这样的创企成功事迹不在少数。此时,正是投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的*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