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珠海银隆正式开始A股IPO之旅,董明珠已是其第二大股东

在董明珠眼里,珠海银隆大概是个很完美的新能源企业,赞扬它“不仅解决了动力,还解决了储能问题,技术是先进的”。
2017-05-22 16:52 · 投资界  粥沫儿   
   

  资界(pedaily2012)5月22日消息,据广东证监局网站显示,5月17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也就是说,此前备受关注的珠海银隆正式开启了其A股的IPO之旅。

珠海银隆正式开始A股IPO之旅,董明珠已是其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31日,珠海银隆注册资本达11.03亿元,发起人已扩至24家。其中,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8%,为第一大股东;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为17.46%,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包括阳光人寿、万达集团、北巴传媒等其他投资方。

  董明珠与珠海银隆的“纠缠”由来已久。

  在董明珠眼里,珠海银隆大概是个很完美的新能源企业,赞扬它“不仅解决了动力,还解决了储能问题,技术是先进的”。

  2016年3月6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公司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当时董明珠给了3个理由:首先,收购可以解决格力缺少车用空调板块的问题,同时一年会给格力带来50亿到100亿的利润; 第二,新能源一定会是中国工业未来发展方向,无论从生态、经济结构、社会责任方面讲,格力都要向这方面转型;最后,自己是从人类健康角度考虑的。

  可惜同年11月,在众多小股东的反对下,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宣告终结,没成。

  但董明珠对珠海银隆“收购”之心不死。2016年12月25日,董明珠个人与万达集团等5家单位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得偿所愿后的董明珠,更是在此后四个月内连续两次增资,终成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据说董明珠为此拿出来自己的全部资金。

  珠海银隆方面,最近也是动作频频:5月3日,集团旗下广通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5月9日,集团南京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据说,银隆在安徽合肥的产能布局也已经初步敲定了。

  曾有机构投资人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表示,实业界的人都很看好董明珠入股银隆。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核心部件在于电池,相当于整车的心脏,而珠海银隆钛酸锂电池的技术特点,恰好契合了新能源公交车、大型储能装备的需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224138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