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利用资本力量 推进产业升级加速

创新创业代表着绝对的未来。中国经济+创新创业等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等于产业升级,等于经济结构发展,中国经济+“一带一路”意味着支持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包括资本输出。
2017-05-18 10:42 · 投资界     
   

  5月18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合肥兴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合肥“资本+创新”对接峰会在合肥召开。会上,洪泰资本控股创始人、董事长盛希泰做了题为“利用资本力量推进产业升级加速”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尊敬的宋书记、安徽省的各位领导、合肥市的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刚才听了前面领导和嘉宾的演讲,我觉得很振奋,现在这个时代真的需要集合智慧共同发展。我刚才有点小感慨,也跟会议主题有关,我说的是命题作文,紧扣资本加创新的题目。

  我注意到,今天的活动合肥市很重视,宋书记一直坐到现在,也请了上交所、深交所和股转系统的三位领导。如果在二十年前,我做资本市场的时候,我想会邀请另外一个交易所的人,是谁呢?新加坡交易所首席代表一定会被邀请的。为什么说这一段?这个事情跟我说的相关,1995年我在新加坡学习了一年时间,1995年是香港回归的前夕,我在新加坡交易所待了快一年时间,新加坡跃跃欲试,机会终于来了,什么机会呢?干倒香港的机会。当时中国的上交所、深交所刚刚起步,那时候可以想象一下,新加坡在中国是何其活跃。那几年很多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二十年过去了,当时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几乎没有什么交易,我熟悉的公司纷纷退市要回到中国市场。为什么是这样?是新加坡经济垮了吗?不是,新加坡经济一直很好。直到几年前,我们延续了新加坡,以新加坡的资本市场为榜样,为什么没上去,没有达成所谓干掉香港的目标,相反香港今天单独排名,它是全世界的前6位,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必须本国有非常强大的经济体,如果本国是弹丸之地,经济体不够强大,指望外来企业上市根本不能实现,我想这就是今天新加坡整个资本市场日渐式微,而香港市场越来越发达的原因。因为香港一开始国企上市,后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  

  说到这儿,不得不说另外一个事件,阿里2014年9月份在美国上市,我相信这个事件对中国的上上下下,包括最高领导层都是一个很大的震撼。阿里上市在国际市场只有一个好处,印证了三十多年来,中国真的是搞市场经济的,印证了中国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但是从整个资本市场来讲,中国是最大的输家。我们没有留在A股市场,也没能留在香港,腾讯尽管不在上交所、深交所,但它却在香港,香港是中国的地方,阿里跑到美国去上市,整个中国有很大的损失,再加上百度、京东,前几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A股市场非常希望能用改革的举措跟互联网接轨。我想,这个事件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前年年底,网易的年会,我有个主题演讲,我说了一个题目,我说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是奇耻大辱。目前为止中国有些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上市了,不是通过IPO的方式,是暗度陈仓,到目前为止我仍然希望我们的交易所、证监会这个门要敞开一些,真的是拥抱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上市,资本市场最代表未来,最市场化的符号,而互联网企业现在正在发展。从国家来讲是这样,从区域来讲也是这样,资本市场的力量,资本的规模跟经济发展不能相应。  

  刚才凌市长说合肥的上市公司数量,全国排第7位。我也看到新闻,合肥2020年要做到70家,包括中外上市股份,我觉得这个目标非常好,合肥也不能算落后,但是可以更先进点,这个目标一定要有。江苏有个江阴市,目前为止110家上市公司,江阴有个县,其中A股上市60家,国外上市50家,江阴很多上市公司跟我有关系,江阴可能一个镇的镇长,他能超过西北的某个副省长,但到西北三个省,甘肃、宁夏、青海,加起来53家企业上市。从区域来讲,我相信上市公司的数量代表什么?代表从区域经济来讲,我可以把别人的钱拿到本地区来花,而融资的手段去年达到顶峰,去年1500亿资本市场。二十年前我说在中国一个上市公司就是一个金融机构,去年之前几乎是无限的打欠条,这是第二个意义,显而易见的。

  盛希泰:利用资本力量 推进产业升级加速

  我身边有个现实的例子,我的老家是山东山区,今年我回去我们老家的房价要8000元/平方米,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这个县有6家上市公司,这是一二十年最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最翻天覆地的,我觉得一个地区的房价几乎是这个地区经济发达的标志,这是个悖论,北京房价太高了,很多人买不起,但是房价的高低跟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几乎相当,房价高两个原因,要么是本地人口很有钱,要不是流动人口多,本地房价高,上市公司造福于民是最明显的,我觉得这是资本的力量,这是我前面二十年从业的事情。  

  洪泰资本是2014年成立的基金,从一开始成立天使投资、VC。直到去年,北京在整个创业领域的占的比重40%,上海、深圳加起来有30%,这三个城市占到70%,下面就是武汉、成都、杭州,合肥我相信应该是在前十名之内的,因为合肥有优势,我看了材料很震惊,合肥的全国科技基础在全国最多排第五名,还有武汉、西安、成都等高校很集中的城市,我看材料说合肥科技基础的水平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全国第三,这是在当今这个时代,如果说风口,这是特别大的风口,合肥市的科研院所,有中央的科研院所六七十家,现在投资最大的风口是科技创新,也是今天第二个主题,我觉得这方面政府有很多机会可以发力,政府这方面是很有作为的,是要拿出一部分钱来到企业、金融机构,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这里面做了一个材料,这是扣今天的题目“资本+创新”,最新的一本书《未来简史》。知识型经济的中心在于资本和技术,二战以来,我们人均DGP达到了20万美金;二战以后,就是资本和技术。左边是资本的主要节点,右边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的节点,也是今天主题资本和创新、资本和技术非常扣题的图表。发展与资本正相关,合肥市举办论坛是合肥区域技术发展,这里面去年中国GDP占到全球的14.8%,纽约华尔街只能出现在美国,不会出现在非洲,也不会出现在中国,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也是排第二个,然后是英国和日本。你的经济地位、江湖地位跟资本市场的能力是完全吻合的。 

  国内现状:中国A股扩容不断加速,目前以来26年只有30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前面我说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市级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的数量,跟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几乎是绝对正相关。大家看一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排在第9位。A股立足服务实体经济,2016年1.6万亿元的融资,包括IPO、增发和配股在内,2016年筹资总额超1.6万亿元。2017年A股IPO提速,每周10家将成常态。我从业之初,很多地市、省市的领导来找我,感谢你帮我们做了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意味着你可以把别人的钱拿到本地来花,我们的县最明显,太穷了。当时很有体会,上市公司造就了太多的经济发展机会,造就了很多物质和人才流动的机会,所以今天的局面,我想说的是,我的感受,这一波机会从现在未来两三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空前绝后的机会,空前不难理解,为什么是绝后呢?很多人说中国上市公司如果多了之后,会出现(限股)。我的观点是,目前中国有8000万家经济体,企业有千万家,目前为止只有3000家上市公司,未来三年每年300家到5000家,5000家对一千万的企业来说,我个人认为九牛一毛。我认为中国的国情和科技资源永远值钱,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区域经济,政府大力发展上市公司是一个非常大的探索。  

  阿里巴巴上市对中国人的刺激,目前为止整个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只有一家在香港,但是在中国这个地方,其他全都在美国。这是我的一个理解,一开始是中国证监会成立,资本市场起步,第二次重构是2005年中国股市崩溃的边缘,2007年第一次国际接轨,全流通时代,6000多点的时代;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实施注册制,现在的速度和频次就是注册制。区域经济的机会应该以上市公司为支点带动区域经济转型,最朴实的一点是可以搞钱,搞钱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推动力,必然带来人才的流动,有钱什么事都好办,“一带一路”这么优,所以我们有钱。  

  前面我说了是资本,后面说的是当前情况下,创业创新,国家的主旋律之一,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双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引擎。这是腾讯的一个白皮书,讲到城市发展的差距和“双创”的要素,这里面差距很大,我刚才也有说到。本土VC/PE的崛起,原来我做资本市场,我不太清楚早期资本投资,我现在知道中国的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基本上是两条线,美元基金一般比较牛,因为它一般做的比较早,钱比较多,案例比较多,最近这几年人民币超过了美元基金,我认为这种消费升级说明中国真的是:第一钱多,第二意识开始觉醒。原来中国人有钱也不投资,这两方面都很重要。各个地方政府都在拿钱出来,来推动这个局面。最近2015年、2016年发展速度是不可思议的。  

  这是我们很多地区做的模式(PPP),产业基金+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基金大头然后培育成几个特色产业,做成特色小镇,跟习近平总书记浙江的精神是完全吻合的,我认为大有可为。  

  “双创”和“一带一路”打造中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这是我的说法,未必准确,我真的认为双创带来未来,我去美国比较多,发现只有中国和美国开始创业,非洲没有人创业,欧洲很多地方主体的国家都是市场覆盖,只有中国、美国感受到创新创业的氛围,创新创业代表着绝对的未来,会有不断的新引擎出现,这是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根本原因。中国经济+创新创业等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等于产业升级,等于经济结构发展,中国经济+“一带一路”意味着支持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包括资本输出。  

  全球进入知识型经济模式,区域竞争在于资本和技术,国内一二级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并助力实体经济,区域经济发展在新形势下拥有新机遇,需利用资本力量,推进产业和经济升级加速。洪泰基金做的时候,从早期天使VC、PPP模式,包括产业的整合,我们目前正在做产业基地+特色小镇+VC的配套,也希望跟今天在座的诸位嘉宾有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184136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