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趣科技完成Pre-A轮千万级融资,玩转3D全景重建要做中国的Matterport

高翔介绍,和传统的全景照片不一样,众趣科技要呈现的是场景的三维信息,通过技术研发做到比3D建模更快捷、廉价,生成100%真实的场景,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真实沉浸、交互体验的要求。
2017-05-17 10:01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7日消息,众趣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英诺天使基金广联达联合成立的“互联网+建筑”产业基金,此前投资方德联资本跟投,本轮投后估值超过1亿元。2015年12月,众趣科技曾获得清林华成投资数百万人民币投资。创始人高翔表示,未来众趣科技的重点是招募算法人才,优化算法的成熟度,并针对各行各业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随着VR技术的普及,对实体场景进行数字化重建,即通过提供专业相机和云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进行大场景3D重建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成立于2014年4月的众趣科技,就是一家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提供3D实景克隆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公司。获取大场景的数字化3D模型,传统技术至少需要4天,而今跨越技术障碍,成本控制等绊脚石,众趣科技只需要4个小时,成本低且高效,这是资本再次选中众趣科技的原因。

众趣科技完成Pre-A轮千万级融资,玩转3D全景重建要做中国的Matterport

  众趣的3D实景克隆有何不同?

  高翔介绍,和传统的全景照片不一样,众趣科技要呈现的是场景的三维信息,通过技术研发做到比3D建模更快捷、廉价,生成100%真实的场景,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对真实沉浸、交互体验的要求。

  为此,众趣科技团队用了2年半的时间自主开发了众趣三维相机和整套算法处理系统,关键是算法。高翔透露,“我们70%的精力都用在了软件算法上,这正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通过众趣科技的解决方案,完成100平方米房屋的信息采集仅需要1小时左右,后期处理大约需要3小时;而制作完成的模型数据量是同样信息量视频的1/5,还可以同时在场景内任意添加文字、图片、声音、链接等标签信息。

  此前,只能派人现场勘测获得相关的尺寸信息,交由设计师通过专业的绘图软件进行手工设计和绘制。一般一个反映真实细节的100 m²房屋的绘制,仅设计师部分的工作往往都要4天左右才能完成,耗时费力,还要通过专业的PC软件进行展示,难以适用更多的场景。

  现在,用户只需要通过具备深度视觉的三维扫描相机拍照采集数据,上传至云端,云端后台即可应用SLAM(即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中文译作同时定位与地图创建)技术生成三维模型,并支持模型在任何PC、手机以及VR设备云端播放展示。

  “这种立体三维效果用户在浏览器或者微信端就能直接查看。”快速、高性价比的三维场景重建,这是高翔和他的团队希望解决的问题。

  众趣团队由海归及本土名牌高校博士、硕士组建而成,其中多名核心研发人员在华为等知名企业拥有15年及以上从业经验。

  现在谁在使用众趣技术?

  想象一下,在普通照片展示之外,再现民宿的真实细节;用实景展示酒店客房,用户预定前就可以远程虚拟入住;高端餐饮预定商务包厢,可以实现提前远程体验;博物馆介绍直接嵌入3D实景链接,一点开就可以看到场景真实还原的的相关介绍。

  怀抱着改善用户体验的美好畅想,在公司创立之初,高翔就认为,这项技术未来在酒店、旅游、电商、家具、房地产、展览等领域均有较好的前景。而今作为国内首家提供3D实景克隆全流程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众趣科技正逐渐用低成本建模打开了广泛应用之门。

  2016年10月产品正式上线的同年,众趣科技和途牛展开合作,消费者可以通过途牛APP直接看到3D形式展示的房间。

  众趣科技为途牛、小猪短租、华住等合作用户,提供的是高端住宿、非标民宿、自营酒店的三维重建及在线展示,方便用户在线挑选、决策。众趣科技在云端提供服务支持,按照模型进行云端建模收费。

  而作为阿里巴巴上线的实景Go的合作方,众趣科技则通过对“家”场景的3D实景复刻,提升其用户体验。即时呈现家电、家具的在房间中的摆放效果及整体搭配效果,让消费者可以在“家”里360°旋转、任意游走查看商品“边看边买”。

  同时,众趣科技提供的服务也已经在阿里淘宝的服务平台上线,平台上的商家可以购买众趣科技的产品及三维重建服务。

  日前,众趣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发展不同行业的中小工作室等小B端客户加入众趣科技三维场景克隆体系内。希望通过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小B端客户,激发起不同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需求,形成国内完整的三维场景复刻服务生态环境。

  未来,虽然对标的是国外先行者——Matterport,目前已经完成D轮融资且累计获得过6000多万美元投资。但高翔仍信心满满,他认为众趣科技未来的重点将是服务的“本地化”。国内云服务政策决定了Matterport 要进入中国市场难度较大,且Matterport公司本身也没有对接中国企业需求的相关服务;另一方面,3D场景克隆技术门槛极高,研发周期长,国内其他竞品要想赶上,恐怕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出门有高德和百度指点迷津,足不出户有‘场景克隆’。”这是众趣科技CEO高翔的努力目标。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