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排队做冤大头?王健林和马云要天价“包养”美国落魄"贵族"派拉蒙

而对中国而言,资本介入是进入好莱坞很好的“捷径”,而“中国故事”向全球输出却是没有捷径可言的。在好莱坞敞开大门迎接中国贵宾的同时,中国影业公司只有提升自身专业度,加深对好莱坞式电影体系的了解,才能让自己的投资事半功倍。
2017-05-10 10:56 · 品途商业评论  占太林   
   

  4月27日,派拉蒙影业宣布与上海电影集团和华桦传媒深度合作,重启派拉蒙搁置4年的在华项目,此次合作总交易额或高达10亿美元。

  时断时续的“中国梦”

  4月,拉蒙影片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Jim Gianopulos首次以新任掌门人的身份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同时宣布《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十周年盛典将在广州举行。Jim Gianopulos出现在中国,被众多媒体视为和中方的合作进行最后的洽谈。

  然而,这并不是派拉蒙影业*次尝试与中国企业的“亲密接触”。

  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集团正在同维亚康姆(Viacom)谈合作,欲收购对方旗下公司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后来,此事不了了之。

  2015 年 12 月,派拉蒙和阿里也传出过“绯闻”。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的第二大股东Mario Gabelli曾点名要将派拉蒙影业部分股份授予阿里,当时上映的《碟中谍 5》背后就出现了阿里巴巴的投资,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电影行业的*笔海外投资——在上海举办首映礼的时候,马云还亲自前去站台。

  2014年,派拉蒙影业的《变形金刚:绝迹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就因此获得了显著的成功,当时中方在该片中被确定为“辅佐制作”,该片很多场景都是在中国拍摄,并且获得了优惠的市场待遇,《变形金刚4》当年在中国获得了3.2亿美元的票房,当时这是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

  近年来,派拉蒙以各种姿态与中国进行接触,是好莱坞“六大”(包括: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环球影片公司、20世纪福克斯、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中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一家。一方面,中国火热的中国电影资本急需优质的内容,和好莱坞影视专业的商业模式。而另一方面,派拉蒙近年来经营不善问题重重,使其不得不做出改变。而目前看来,中国是*的选择,双方既互补又双赢。

排队做冤大头?王健林和马云要天价“包养”美国落魄

  命运多舛的电影“百年老店”

  在好莱坞的六大影视公司中,派拉蒙是成立时间最早的公司,比环球电影还要早上一个月。创立之初,派拉蒙建有大量院线,并且兼营制片业务。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派拉蒙推出玛琳・黛德丽、宾・克劳斯比、加里・库珀和克劳黛・考尔白等大量明星,一度盘踞好莱坞霸主的宝座,拍摄的《教父》、《阿甘正传》、《变形金刚》等影片,经过漫长岁月的考验,至今仍被很多人奉为经典,不仅为人们所称道,而且获得了当时*的票房成绩。

  但是,过去的十几年,是派拉蒙影业遭受波折的困难时期。业绩起起伏伏,2007年和2011年仍然排在好莱坞六大之首,但更多时候成绩不尽如人意,甚至跌出前六。2016年,美国本土票房,派拉蒙成绩垫底,票房市场占比只有7.7%,发行了15部影片,只有一部《星际迷航》进入2016年北美票房前20。

  2013 年到 2015 年,派拉蒙负责发行的电影平均只有 12 部,而其他好莱坞五大平均每年发行的电影是 17 部。整个 2015 财年,派拉蒙所代表的 Viacom 电影业务营业利润的跌幅达到了 46% ,只有 1.11 亿美元。在几乎所有关于派拉蒙的报道中,危机的原因都被归咎于它这两年不断下降的电影产能。坊间甚至有传闻说,2016年财年亏损4.45亿美元是直接导致派拉蒙影业原CEO布拉德格雷下课的原因。

  试图进入中国市场“淘金”的派拉蒙,生意同样惨淡。2016年引进的38部分账片中,派拉蒙只有5部:《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宾虚》、《侠探杰克2:永不回头》、《间谍同盟》,其中票房最高的是9月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4.4亿人民币;扑街最严重的《宾虚》,票房竟然只有1748万人民币,成绩甚至不及中国低成本国产片。

  即使在如此惨淡的票房下,派拉蒙仍然寄希望于中国市场。毕竟,近年来中国影业公司大举进军好莱坞,收购、投资、合作的新闻比比皆是,派拉蒙渴望寻求获得重生的市场与机遇。

  中国的“金主爸爸”

  所幸的是,悠久的历史赋予了这家公司东山再起的基因,无论是大萧条时代,处于破产的边缘,还是后来过于强大被反垄断部门盯上,不得已出售了一批电影院,元气大伤,派拉蒙都从困难中走了出来,并且重新坐回好莱坞的头把交椅。

  对于新任掌门人Jim Gianopulos,不仅仅是维亚康姆看好他,而且万达影业也对这位传奇掌门人非常对眼,或许对于维亚康姆来说,中国才是他们的新大陆,所有才有了Jim Gianopulos上任后,首次露面中国的“巧妙安排”。

  而对于中方来说,早就准备了充足的“粮草”,以备出海。趁着新一代中产的崛起,以万达、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公司这两年都在文化产业抓紧布局,而进军好莱坞无疑是*的路径。“出海”大军中,万达*个冲锋在前,扮演“急先锋”的角色。

  根据万达官网介绍:2016年底,万达以10亿美元收购全球*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ickClarkProductions(DCP)。此前,万达旗下的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约合81亿人民币)并购欧洲*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类似的“大手笔”还不止这些,从地图上看,万达已经在北美、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完成了布局。

  根据万达官网介绍,万达影视拥有美国 AMC、欧洲欧典、中国万达等电影院线,全球拥有1352家影城、14347块屏幕,占全球12%票房市场份额。

  而阿里和腾讯的“出海”模式与万达截然不同,阿里影业去年首次入股了一家好莱坞电影公司,收购由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创办的Amblin Partners的少数股权。此外,阿里影业还和派拉蒙影业合作了《碟中谍5:神秘国度》、《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虽然之前也有阿里收购派拉蒙的消息,不过后来作罢。

  成立不久的腾讯影业也在探索过程中,如今更多的是和好莱坞合作,比如说《魔兽》,以及后来的《爱乐之城》、《金刚:骷髅岛》都是腾讯影业参与的身影。相比万达的直接收购,阿里、腾讯等中国影视公司“借船出海”的成分更大。

  无论是派拉蒙入华,还是中国资本出海,即便存在竞争关系,最终都会形成积极的效果。一方面,引入竞争对手,可以避免闭门造车,自由竞争是市场发育*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全球化的背景下,相互合作是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有效途径,中国得到好莱坞创作的模式,而派拉蒙得到中国资本的输血,继续创作更好的故事,也将有更大的作为。

  而对中国而言,资本介入是进入好莱坞很好的“捷径”,而“中国故事”向全球输出却是没有捷径可言的。在好莱坞敞开大门迎接中国贵宾的同时,中国影业公司只有提升自身专业度,加深对好莱坞式电影体系的了解,才能让自己的投资事半功倍,不然类似DMG等电影公司与好莱坞合作“烂片”的案例,还会不断上演。

  虽然中国电影公司有钱,但并不能沦为好莱坞的“烂片”或“烂公司”的回收市场。在派拉蒙中国项目的重启时刻,上海电影集团和华桦传媒能否将三方资源、实力进行专业化、商业化整合,这才在拥抱好莱坞时中方企业首要的任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