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急功近利让体育产业发展受阻 “基金+基地+产业”模式破解困局

如今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体育不仅可以打造城市文化、体现城市活力,还能丰富城市经济结构、加快城市化步伐。许多国家发展体育的经验表明:在经济能力许可范围内发展体育,可以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7-05-06 15:47 · 投资界  潘航   
   

  “虽然资本是逐利的,但好的资本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展体育产业不能急功近利。”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华韵主管合伙人、亮中国联合创始人傅鲲5月5日在体育产业鸟巢论坛上说。

  如今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体育不仅可以打造城市文化、体现城市活力,还能丰富城市经济结构、加快城市化步伐。许多国家发展体育的经验表明:在经济能力许可范围内发展体育,可以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急功近利让体育产业发展受阻

  傅鲲表示,如果从资本的角度审视体育产业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会发现几个让人担忧的方面。

  首先,很多地区看到了大文娱、泛娱乐、大体育的概念之后,就开始完全不加分析地将思路“照搬全收”。如果将相对空旷的土地全部建设成为足球场、网球场、体育赛道,那么对当地体育产业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也没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任何福利。

  其次,如果某些区域经济发展不错,同时具备一定场馆资源和资金实力,但由于缺乏前期规划,场馆本身并不适合承担体育运营和项目装入的功能。而恰恰全面的运营和规划才是一个体育区块最终成功的核心要素。从地块选择、场馆设计、建设,再到内容运营管理,都要在全产业链上进行规划。而某些地区去只做到了最基础的,把场馆建得漂亮。

  第三种,则是在产业方与地方政府合作时,存在过分纠结地块价值的情况。在将目前拥有的资源进行结合的过程中,由于体育产业需要一定扶植培育期,因而在产业方和资本方进行操控时,短期经济利益很难兑现。因为文体产业属于轻资产,而各地通常更倾向于用重资产进行平衡。“虽然资本是逐利的,但好的资本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展体育产业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最后变相沦为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傅鲲说道。

  政府、投资方、产业方合作助力资源转化

  而当真正面对这些问题时,傅鲲表示,从资本与体育产业的结合来看是有“破局”之道的。他认为,以盛世为例,在合作过程中与产业方及政府洽谈过程中,通常会协调各方,并且让渡一部分利益,促成城市体育产业建设。“为城市打造体育产业的名片,就要有实际行动。”傅鲲说道。

  在政府在与产业方合作时,地价或许可以低于市场价格,但要测算出一个平衡点。放在产业方亦然,不要因为体育产业大部分为轻资产且需要长时间扶植,就试图要用极低价位拿下地块,以保障轻资产的安全。

  傅鲲认为,在合作过程中,地方政府可适当释放一定的政策红利,例如开放教育资源政策,或是学校体育场馆资源,例如足球、排球等体育培训资源。让关注体育培训的机构加入进来,提升价值。在她看来,体育产业的发展要从综合角度来看。政府、产业方、资本方,三方要合作平衡。当地块谈不拢的时候可以转移到资源,补充所投项目的附加价值。

  傅鲲建议,从基金结构上做好设计,把相对市场价格更低的地块进行规划设计,布局未来增长。将其装入更大的体育产业基金中,作为基金的一部分资产,剩下股权类、其他体育资源类资产,在未来价值提升的预设下,政府方、产业方、资本方各取所需、各做让步,进行综合考量与结构上的策划。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064129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