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车“战火”燃至东南亚,印尼公司Go-Jek获腾讯领投12亿美金

滴滴、Uber在国内的战争以合并结束,滴滴最终成为估值高达34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甚至将Uber挤出中国。而在印尼,Go-Jek公司也在与Uber展开竞争,另有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参与厮杀,试图分得一杯羹。
2017-05-05 12:38 · 投资界讯  Rica   
   

  国内网约车之战刚刚消停,中资就迫不及待瞄向海外市场,这下炮火又燃至东南亚。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以3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2亿美元,由腾讯领投。前不久,腾讯刚刚领投一家澳大利亚支付创企,海外投资布局火力全开。

  滴滴、Uber在国内的战争以合并结束,滴滴最终成为估值高达34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甚至将Uber挤出中国。而在印尼,Go-Jek公司也在与Uber展开竞争,另有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参与厮杀,试图分得一杯羹。

打车“战火”燃至东南亚,印尼公司Go-Jek获腾讯领投12亿美金

  与国内“烧钱大战”套路相似,三方在拼命融资的同时疯狂攻城略地。2016年8月,Go-Jek公司便以13亿美元的估值融资了5.5亿美元,此番再融12亿美元。Uber至此已融资超80亿美元,估值超过600亿美元。而Grab公司于2016年9月,以3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7.5亿美元,目前Grab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15亿美元。

  成立于2011年5月的Go-Jek公司最初是印尼 O2O摩的平台,专注开发印尼市场,其服务包含:食品递送服务Go-Food、包裹递送服务Go-Box、生鲜递送服务。但是后来,公司推出了GoCar私家车服务,并与的士公司 Blue Bird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始打车服务。而Uber和Grab公司也都在印尼推出了摩托车的士服务,从而加剧竞争。

  据了解,Go-Jek公司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增加其战备资金,以继续在司机和乘客补贴方面激战Uber和Grab公司、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 Go-Pay,以及发展自己的服务业务包括给用户提供购物和按摩等服务。

  截至目前,Go-Jek方声称公司在印尼25个城市已经拥有超过20万个司机。那么未来是否有扩张版图的计划?实际上,去年开始, Go-Jek公司曾有意拓展海外市场,考虑通过合作或投资的形式打入其他市场,例如印度或斯里兰卡,但直到现在,它仍然没有走出印尼。

  据谷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东南亚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30亿美元。而同期内,印尼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8亿美元增长到56亿美元,未来市场空间很大。

  对印尼打车市场的争夺还体现在阿里巴巴与腾讯的“较劲”中。此前,据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及其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曾与Go-Jek公司洽谈合作,但是未能获得成功。后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通过与媒体公司Emtek合作打入印尼市场。

  如此来看,腾讯此次成功领投Go-Jek,定是费了不少功夫,这也是腾讯首次在印尼进行的投资。几天前,腾讯首次在澳大利亚进行投资,领投一家跨境支付创企Airwallex,以降低其微信支付(WeChat Pay)服务在海外的消费成本,可以解决大额跨境交易的相关问题。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