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咕咚正式上线2B业务“企业咕咚”,打造运动APP矩阵,这次又是先行者?

在全民运动健身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民众对运动的关注热情不断地上涨,个人运动消费的C端消费市场是备受关注。但值得注意地是,针对B端企业级运动市场,大规模涉足的咕咚尚属首位。
2017-05-04 17:50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4日消息,今天,咕咚在北京召开“企跑,一路向前”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企业咕咚APP”,宣布进军B端企业级运动市场。

  咕咚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运动健康服务商,先后有咕咚手环、咕咚手表、咕咚跑鞋等产品面市;在国内运动软件市场,咕咚算是起步比较早的一批,也是跑者最先使用的运动软件之一。

  截至目前,咕咚已经获得了4轮融资,投资界制表如下:

咕咚正式上线2B业务“企业咕咚”,打造运动APP矩阵,这次又是先行者?

  “上山出海”,打造运动APP矩阵

  咕咚对B端市场的探索并非今年才开始。2016年12月,企业咕咚俱乐部成立,是其针对企业级市场打造的运动生态平台,企业咕咚就是脱胎于此,是专门针对企业员工的运动社交产品。

  企业咕咚被定义为员工健康管理工具。除了可以提供基础的运动监测服务之外,还有检查与健康管理、膳食营养管理、健康保险等。企业咕咚还通过许多好玩有趣的形式,提供给企业或者团体组织运动激励的方法,让企业或者团队组织成员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如一些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策划与执行。

  目前,企业咕咚已经有数万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员工人数累计数百万,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用户超过100家。

  另一方面,咕咚在运动健康2C市场上已经摸索了多年,面向C端用户,咕咚目前共有3个APP:  


  •   咕咚——内设跑步、骑行、健走等常规运动项目。    
  •   咕咚冰雪——今年1月上线,将包括滑雪、滑冰、冰球等运动一并装入APP内。咕咚创始人兼CEO申波曾说:“如果每个运动品类是一个‘山头’的话,那么我们要抢占主要的‘山头’。” 目前咕咚冰雪APP除了主打社交功能,还提供教学视频、深度装备评测、活动信息等内容,吸引冰雪运动爱好者。
  •   咕咚海外版本Runtopia——是为了推进咕咚的国际化进程,将国内的体育运动创新复制到海外市场。


  这些APP一起,构成了咕咚的运动健康矩阵。

  据了解,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目前市场78%与运动装备有关,但申波认为目前的装备还是非常初级的。运动装备智能化是提升运动体验的重要一环,咕咚已经上线了智能跑鞋、智能手表手环、智能运动内衣等产品。

  其中,咕咚智能跑鞋RF在京东众筹金额达到606万元,完成众筹目标金额3000%,超过18500名支持者为这款能社交的智能运动装备争相“埋单”。

  运动健康市场,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希望在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经常运动人数5.3亿,健康服务业的规模达到16万亿。而2015年健康服务业的规模是2万亿,15年内达到8倍的增长,这其中的机遇可想而知。

  国内市场相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成熟,国内运动习惯尚未培养出,与美国公民已经在追求运动健康专业化不同,国内居民仍处在娱乐化阶段,还需要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逐渐培养运动习惯,形成运动生活方式。

  已经有不少企业盯上了这个市场,比如同样以跑步软件起家的乐动力悦动圈悦跑圈等,据了解,目前乐动力也已经转型成跑步、健身甚至直播等多领域发展的企业。

  在全民运动健身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民众对运动的关注热情不断地上涨,个人运动消费的C端消费市场是备受关注。但值得注意地是,针对B端企业级运动市场,大规模涉足的咕咚尚属首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044128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