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2017第一融资案:估值119亿,又是一场逆袭?

融资完成后,大运汽车估值将达到118.91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值超百亿的少数公司之一,并一举超过行业龙头中国重汽。要知道,在挂牌新三板的最后一轮融资中,大运汽车的估值仅为47.66亿元。这位昔日的“灰姑娘”,是如何逆袭的?又能否逆袭成功?
2017-04-28 22:01 · 读懂新三板  夏益军   
   

  新三板,从来都是“灰姑娘”逆袭的舞台,九鼎、百合网就是典型。

  正当人们认为,沉默许久的新三板将不会再上演“灰姑娘”的故事。2017年初,大运汽车(870012.OC)正试图沿着“前辈们”走过的路,导演自己的童话。

  2017年3月30日,大运汽车发布一则25.3亿元的融资方案,如果完成,这将是今年以来新三板*的融资案。

  更为重要的是,融资完成后,大运汽车估值将达到118.91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值超百亿的少数公司之一,并一举超过行业龙头中国重汽(000951)。

  要知道,在挂牌新三板的最后一轮融资中,大运汽车的估值仅为47.66亿元。这位昔日的“灰姑娘”,是如何逆袭的?又能否逆袭成功?

  重型卡车行业大爆发,大运汽车撞上风口

  大运汽车是一家商用车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卡车和其他专用车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重型卡车(以下简称“重卡”)是大运汽车所有业务中的核心。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23亿元。其中,重卡业务收入就达到20.62亿元,占比62.05%。

  大运汽车的命运,也随着重卡行业起伏。

  2016年以前,大运汽车是个不折不扣的“倒霉蛋”。公司从2009年开始从事重卡业务,历时5年,好不容易在2014 年度重卡产销量已接近盈亏平衡点并实现盈利。

  眼看着公司的苦日子就要到头了,但重卡行业却在2015年迎来了低谷。

  读懂君从公开数据看到,2015年重卡市场生产量下降8.28%;销售下降25.98%。重卡行业不景气,当年,大运汽车也亏损了5709.99万元。

  公司赚不到什么钱,又处于传统行业,估值自然也不会太高。2015年12月,大运汽车向经销商、内部员工和外部投资者等组成的4个持股平台融资2.84亿元。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为47.66亿元。

  但没多久,大运汽车的命运就改变了。在登陆资本市场前夕,大运汽车受到了命运女神的垂青,活生生地当了一把“风口上的猪”。

  2016年7月26日,新版GB1589正式发布实施,对道路车辆的尺寸、轴荷等进行了标准化规定。在GB1589落地的同时,国Ⅴ排放标准也在逐步落地,所有卡车均须符合国Ⅴ标准要求。

  新版GB1589和国Ⅴ标准的重压之下,大批车主需要更换车辆,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型货车的更新大潮。更新换代导致车辆短缺,但当年因基建投资增加,重卡尤其是物流类重卡需求井喷。

  于是,2016年下半年,重卡行业出现快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大运汽车的营业收入为23.86亿元,净利润为2319.11万元。但2016年全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61.78亿元和2.10亿元,同比增长82.01%和341.13%。

  这一势头,到了2017年也未见减缓。读懂君从大运汽车2017年发布的*季度业绩预告看到,今年*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27亿,同比增长124.66%-142.63%;净利润为1.2-1.5亿元,同比增长3184.97%-4006.21%。其中,重卡业务收入为39.04亿元,同比增长89.33%。

  通常来说,商用车行业*季度的营收往往占到全年的20%左右。如果不出意外,大运汽车仍将继续他神奇的表演。

  5696辆车带来4亿净利润,新能源汽车决定公司未来

  如果说,重卡改变了大运汽车的命运,新能源物流车则决定着大运汽车的未来。

  除重卡业务外,新能源物流车业务成为大运汽车另一个“杀手锏”。至于这块业务有多赚钱,读懂君列一组数据,你们感受下。

  大运汽车曾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82-83亿元,净利润6.7-7.2亿元。随后,因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公司 2016年度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实现的收入和利润暂不确认。

  除去新能源物流车带来的效益,大运汽车2016年营业收入为61-62亿元,净利润为2-2.1亿元。和业绩预报相比,利润少了超过4.6亿元。

  考虑到2016年公司销售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为5696 辆,读懂君算了下,一辆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的销售,能为公司带来8.08万元的净利润。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公司还对2016年-2020年的盈利预测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如下:

  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这里,读懂君为大家做一个科普。

  根据2015年四部委下发规定,对新能源汽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每辆补贴总额不超过 13.5 万元。

  同时,大运汽车所在的山西省,还对省内推广应用的电动汽车,按照同期国家补贴资金 1:1 配套省级补贴资金。并以同期国家补贴标准 1:1的比例,给予省内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营销补助资金。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大运汽车开发的4.5t纯电动车型装配的电量为65kWh。按此计算,一辆65kWh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的补贴为,(65*1800)*3=35.1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大运汽车已有13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被列入国家 2016 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同时,2016年,公司还通过销售新能源客车实现收入4.72亿元。

  说新能源汽车是大运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一点儿也不为过。

  重卡和新能源汽车,能助公司完成逆袭吗?

  大运汽车的崛起,归结于重卡行业的复苏和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

  在合适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使得大运汽车在新三板获得超过行业领头羊的机会。但是,大运汽车究竟能不能完成这一逆袭呢?在读懂君看来,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用在大运汽车身上再合适不过。

  重卡行业,本身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是不存在高成长性的。所以,整体行业变化只能随外部环境的变化呈现周期性的变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季度销量翻番一定程度上是源于去年火爆局面之后的陆续交车,而随着积压订单的逐步完成,运力过剩和运价下降,也决定了重卡行业不会在2017年出现大幅上涨。

  “今年一季度重卡同比净增长超12万辆,给市场带来了过剩的情况,这个压力会在二季度后期和三四季度体现出来。预计全年重卡销售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同比增长7%-8%,约78-79万台。”*商用车网谢光耀在申万宏源的重卡行业电话会议谈到。

  去年四季度,重卡的爆发是以煤炭这种低端的资源型运输需求为主。但早在去年11月份,运价下降已经初见端倪。加之此前有消息称,为控制雾霾,一些城市禁止公路运煤,要通过铁路运煤。

  因此,重卡行业是否能维持高增长前景存疑。祸不单行的是,大运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因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调整受到极大影响。

  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宣布对原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进行调整。

  在最新方案中,补贴标准从原先的1800元/kWh,变成了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同时,规定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还规定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同时,山西省的补贴也有所下降。今年3月7日,山西省宣布,对电动汽车按照国家同期补贴资金的50%给予省级营销补助。同时,取消省级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补贴。

  这一政策对大运汽车最直接的影响是,由于大运汽车2016年销售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的客户均为非个人用户,公司对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实现的收入和利润暂不确认。

  而更为深远的影响是,随着补贴调整,大运汽车纯电动物流车业务带来的效益将大幅下滑。

  以大运汽车开发的65kWh纯电动物流车为例。按最新的标准,大运汽车每台车的国补金额为:30×1500+(50-30)×1200+(65-50)×1000=84000。

  再加上地方补贴不得高于国补的50%,也就是说,大运汽车每台车最多可获得补贴12.6万元。这与此前大运汽车预估的平均单车政府补贴近35万元相差甚远。

  补贴下滑,意味着客户购买纯电动物流车将支付更多费用,大大降低其购买的积极性,纯电动物流车业务的前景也随之黯淡了许多。

  其实此前,已有多位业内人士曾对纯电动物流车的前景,表示不看好。

  上汽跃进汽车销售公司纯电动事业部高级经理胡玉久曾表示,之所以纯电动物流车会有市场,归根到底是有补贴。如果补贴没有了,需求也会随之萎缩。

  而作为纯电动物流车的终端用户,圆通速递CEO相峰在近日一次电动物流车大会上表示,纯电动物流车的技术目前仍然不够成熟,有待进一步提高。

  大运汽车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业务,能否给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动力,也是未知数。

  公司原来的两大推动力——重卡和新能源汽车,现在可能变成了其发展的*阻力,大运汽车,将如何完成逆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