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寨剧情已反转!硅谷投资人这样看中国的创投行业

中国很多风投的企业,像O2O和电子商务方面是亏损的,比如大众点评,还有京东和阿里巴巴。但是中国的市场发展非常快,如果错过这部分市场的话,恐怕后面就追不上了。
2017-04-28 15:02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8日消息,在GMIC北京2017全球投资生态峰会上,六位中美投资人以“中美投资差异及行业发展瞻望”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以下为圆桌讨论中的主要观点,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中国不再是一个抄袭者,已经成为美国回溯学习的目标

  微信,实际上是一款典型的创新产品,现在美国也有做类似微信的工作。

  和淘宝或天猫有相似的商业模型,其实在全球都有发展。

  在中国有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旧金山的企业也想在美国建立摩拜单车这样的公司。

  当然像大疆这样的全球性硬件公司,被模仿是比较难的。

山寨剧情已反转!硅谷投资人这样看中国的创投行业

  中国创业公司相比美国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创新的气氛非常好,有很多的优势。美国有很多的研发,但是美国企业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将产品推向市场,行动上就会慢很多。在美国想成为前10%或者7%,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硅谷今天可以说对于早期的初创企业代价是非常高的,很难获得规模性的发展。如果得到市场准入的话,可能在伊利诺斯州更加容易,当然在北京会更加容易。

  企业从建立开始就要放眼全球

  对中国的移动的企业走到全世界去,这个势头可能是起源于2014年。中国甚至有些公司现在海外市场已经超过了本土市场。在当前国内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领域,利用专业、专长可以很好地进入一些渗透率比较低的市场和国家。

  硬件投资方面,有很多的优秀工程师和科学家,他们的目标就是走向世界,但是他们不会说英语。投资人就会考虑到创始人的情况,

  软件方面,中国的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美国公司进入中国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要培养一个跨国文化的DNA,必须有一个对于其他地区消费者文化上的理解。

  怎样投资一家公司?

  投资要有甄别,如果做一件事情的话要考虑市场规模、资本、架构、监管法规,把这一切都要考虑到一个系统当中。

  我们必须考虑到,需要什么样的资源,需要什么样的团队,是需要来自硅谷的团队,还是其他CEO级别的人才;资源整合你也必须非常小心,如何进入一个市场;要考虑下一代投资趋势,不光是考虑当前的趋势,还要考虑今后的趋势。

  硅谷眼中的中国的风险投资

  在中国看到很多新的投资者,他们没有看到我们的风投是有十年的周期的,因此他们进行了亏损。

  中国很多风投的企业,像O2O和电子商务方面是亏损的,比如大众点评,还有京东和阿里巴巴。但是中国的市场发展非常快,如果错过这部分市场的话,恐怕后面就追不上了。但是市场太大了,可以来进行一个抵消初期的亏损。

  我们对估值事实上并不是一个可持续性估值。我们看看Uber,滴滴,快的,很多的企业实际上过度的估值了。但是有很多企业进行了兼并和重组后,最后它们还是赚钱了,像优酷和土豆兼并重组。重组之前都是各自投资来进行竞争,后来大家都冷静下来了。

  美国VC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

  AI行业实际上每个月的增长在10%-20%的样子,所以这个行业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现在处在AI的前期阶段,但是从短期来看的话,一些初创企业,它们很难获得足够的融资。作为投资者,必须更加的自律,更加的具有甄别的能力,而不要过度的大笔的投资不确定的东西。

  AI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部门,它们必须和其他垂直领域结合才能发挥作用。比如说做医疗用AI,还有用AI做教育,用AI做Fintech。我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使用的都是AI的算法,或者是用的机器学习的算法来去提高他们的产品质量。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去将传统的产业进行转换。所以说AI主要是做市场上面的实际应用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28412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