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创-IDG天使基金成绩单公开:4年投资近百个项目,IRR超120%

2013年成立至今,投资近百个项目,75%项目拿到下一轮或多轮融资,基金整体的IRR(内部收益率)超过120%,退出项目(包括部分退出项目)所回收的现金已覆盖项目投资成本。
2017-04-25 15:30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5日消息,华创-IDG天使基金首次面向外界公开成立4年来的投资成绩单。

  2013年成立至今,投资近百个项目,75%项目拿到下一轮或多轮融资,基金整体的IRR(内部收益率)超过120%,退出项目(包括部分退出项目)所回收的现金已覆盖项目投资成本。

  华创-IDG天使基金由华创资本和IDG资本两家顶级VC机构共同出资成立,该基金面向种子期及天使期创业项目,专注前沿科技、金融科技、企业软件和服务、教育培训和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天使投资。

华创-IDG天使基金成绩单公开:4年投资近百个项目,IRR超120%

  投出未来“独角兽”

  华创资本2006年成立,目前管理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超过五十亿元人民币,投资范围覆盖天使轮到B轮,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人民币到亿元人民币不等。

  2013年与IDG资本携手成立天使基金以来,已累计投资近百个天使创业公司,其中75%获得国内一线机构基金包括顺为资本启明创投高榕资本复星昆仲纪源资本君联资本、NEA、宽带资本经纬中国,以及华创资本和IDG资本的后续资金支持。

  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介绍,目前已经产生多家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千里马”公司,如国内领先的Fintech公司量化派、互联网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国内首家综合理财平台铜板街等,以及智齿科技、简单心理、早道日语、特赞、现金巴士等不同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吴海燕看来,天使基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是基于华创与IDG双方合作的充分信任和投资理念的契合,专业的投后服务以及生态伙伴的助力。

  “未来几年,华创将以更大力度加强天使领域的投资,希望华创-IDG天使基金投出更多早期项目,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迅速成长,成为‘独角兽’潜质的优秀公司。”吴海燕说道。

  天使投资热潮中取胜

  除了华创资本和IDG资本的强强联合,华创-IDG天使基金还和包括真顺基金、崔牛会等多家天使投资机构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在早期天使项目的筛选、合投上建立了高效的机制。

  受多项行业利好政策的推动,近几年来中国天使投资领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募集、投资、退出的规模和数量都在稳步提升。

  根据清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1936起天使投资案例,披露金额达122.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的天使投资总金额是2013的2.6倍左右,接近60亿元人民币,2015年则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而2016年天使投资总金额又刷新了历史新高。

  天使投资行业发展如此迅猛,但在所谓“全民天使”的投资热潮背后,专业机构的深厚经验和专业投资能力成为最终取胜的关键。

  华创资本合伙人唐大牛于2016年加入华创资本,专门负责天使投资。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天使投资应该多看价值创造型企业,而不仅仅是追逐机会。过去的天使投资像打猎,‘山中有虎’就可以;而现在的天使投资更像种田,需要通过不断的辛勤劳作,一天天累积。”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多年以来IDG资本和华创资本始终保持着良好合作,特别是在天使投资领域,双方依托华创-IDG天使基金挖掘和投资了一大批有优秀创业公司,希望未来和华创资本及其他致力于中国天使领域投资的机构一道,布局更多更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赛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254122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