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体育启动A轮融资:估值达70亿元人民币,将在IP上下狠手

阿里体育已于近期启动总额为12.35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本轮融资将会有11.3亿元用于IP整合运营、内容制作与版权采购、收购与投资、日常运营和固定资产采购,剩余的1.05亿元作为灵活调配。
2017-04-10 23:27 · 投资界讯  Vick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10日消息,从腾讯财经获悉,阿里集团旗下体育业务平台,阿里体育已于近期启动总额为12.35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本轮阿里体育共释放了15%的股权,在投前估值为70亿元人民币。

  据悉,本轮融资将由云峰基金主导,除此之外其它参投方还包括出资1.8亿的苏州太平国发鼎胜投资企业、上海黔亨创业投资企业等。

  自阿里体育2015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备受整个市场的关注, 尽管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曾谦虚表示:“阿里体育还是一个在做大量基础性工作的小公司”。但是对于“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阿里体育而言未来阿里体育到底会给体育产业带来什么,是大家一直期待的事情。

阿里体育启动A轮融资:估值达70亿元人民币,将在IP上下狠手

  阿里体育的业务布局主要分为三个路径,分别是合作体育赛事和组织、自主打造原创IP以及场馆和票务等。而本轮融资将会有11.3亿元用于IP整合运营、内容制作与版权采购、收购与投资、日常运营和固定资产采购,剩余的1.05亿元作为灵活调配。关于回购条款,阿里体育承诺,若在2022年12月31日前未有合格IPO,本轮投资方有权要求公司回购,回购年化复利率或为6%。

  张大钟曾透露,阿里体育在选择IP上有以下六点考虑:“第一,用户和受众的规模大小,选择参与的人数多不多;第二,品牌和影响力怎么样;第三,收入规模、产业的规模大不大;第四,政策方面是鼓励的还是限制的;第五,高速成长的还是低速成长的,因为运动是有周期性的;第六,我们的获取成本怎么样。”

  在体育产业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我国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该行业当中。阿里巴巴万达集团、苏宁、和腾讯是目前在体育产业布局最为引人注目的四家巨头,四家基于其不同的基因、战略和资金体量,在体育产业这条共同的跑道上,有着不同的跑法。万达主攻上游的赛事资源;阿里主要以平台思维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腾讯则选择围绕NBA赛事精耕细作,苏宁也正在一步步勾画着自身的体育生态版图,整体来看,处于体育行业上游、中游的赛事运营和版权传媒都是他们布局的重点, 而曾经的“赛事版权之王”乐视体育由于企业内部的种种负面,导致在赛事版权方面一直在走下坡路。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