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 刘士余怒批“铁公鸡” A股将迎“史上最严”穿透式监管!

而值得VC/PE关注的是,刘士余还表示,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决策链条不能太长,否则就会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抽逃资本提供可乘之机。
2017-04-10 14:10 · 投资界  刘全   
   

  上任一年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几乎每次讲话都令不少上市公司如坐针毡。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痛批“10送30”全世界罕见,警告上市公司不要利用资本市场盲目跨界,此外还罕见地公开指出某上市公司自1994年上市以来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表示要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严肃处理。

  而令众多VC/PE投资人紧张的是,刘士余要求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表示资本市场要实施“穿透式”监管,核实资金来源要穿透到终极出资人。换言之,以后再隐蔽、再复杂的手段也可能躲不过监管的照妖镜了。

  这一席直接得有些“粗暴”的大实话,令不少上市公司彻底“坐不住”了。

  “10送30”全世界罕见 要“秋后算账”

  刘士余说,自己曾经把上市公司比喻成项链上的珍珠,曾经把上市公司比作项链上的珍珠,珍珠是美好的象征。应当说,我们的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遗憾的是,鱼目混珠的也有之,有的成了市场乱象的制造者。

  而首当其中便是“高送转”这股歪风。刘士余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A股高送转游戏由来已久,最早是指每10股派送红股和转增股本5股及以上。其中,送股是将上市公司的利润以股份的形式向投资者支付;而转增股则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是将资本公积金转为股份给投资者。

  在2002年-2007年之间,两市的最高送转均未超过“10转10”,且“10转10”送转的公司在30家上下。但后来,这一个数字游戏被A股市场蜂拥追捧,上市公司们争先恐后加入该阵营,并不断刷新高送转记录。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场有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转增股份的有245家,拟每股10转增1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47家,拟每股10转增20股以上有43家;此外,还有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送股,这其中有部分同时还进行了转增股份。

  与此同时,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质疑也愈来愈多,有分析认为,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进行大额减持

  刘士余对此形容为“吃相”很难看,“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他表示,有的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

  事实上,进入2017年后,监管层也对高送转进行了严格监管。3月24日,证监会再度重申将对高送转进行严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二十多年未分红 “铁公鸡”要拨毛了

  “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刘士余公开批评,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

  据第一财经报道,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极有可能是金杯汽车

  资料显示,金杯汽车自1992年上市,只在1992年、1994年有过10送3、10送1的分红记录,此后长达23年间,从未有过任何形式的分红,成为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铁公鸡”。

  对于不分红的理由,金杯汽车曾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

  但真实的原因可能与其多年亏损有关。第一财经在报道指出,从1995年到2000年,金杯客车的营业额每年以43%的速度增长。然而从2011年开始,金杯汽车就陷入陷入了不断亏损的烦恼之中。2001年至今,金杯汽车有8年未能逃脱亏损,且从2001年开始,其股票名称不断在*ST金杯、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之间切换。

  近年来,金杯汽车业绩已陷入“无法自救”的地步,常年依靠政府补助才得以生存。比如2016年,扣除了政府近2亿元的补贴后,金杯汽车实际亏损还高达4.24亿元。

  当然,资本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慷慨者。3月17日,全年净利仅227.12亿元的中国神华却用590亿元现金来分红,受到各方点赞。随后,吉比特也“大手笔”分红,拟每股派息4.1元,年度分红总额2.9亿元,占当年净利润49.84%。

  证监会在近期表态,正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等,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PE迎“穿透式”监管!

  如今,回顾刘士余上任近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旋律,非“监管”二字莫属。很显然,“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已成证监会重要方针 。

  这在刘士余的发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据新华社报道,针对A股市场的这些乱象,刘士余特意指出,一些公司根本没有竞争力和主营业务,往往这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天天在外忽悠,什么论坛都有他的身影。

  而值得VC/PE关注的是,刘士余还表示,上市公司的股权层级不能太复杂,决策链条不能太长,否则就会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抽逃资本提供可乘之机

  他透露,最近发现一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跟加杠杆一样,也是嵌套,“这个不是技术创新,而是违法行为,股权必须实名制”。刘士余表示,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持股行权试点推向全国,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这意味着企业在上市前融资时得尽量避免引进股权层次较多、股权层次复杂的PE机构,以免无法完成穿透核查工作;同时,上市公司再融资时要求也一样,以往通过设计股权层次过多而规避穿透核查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另外,未来要设立上市公司“光荣榜”和“黑名单”。刘士余称,国家正在修改“证券法”,将涉及到“公司法”和“刑法”,希望上市公司协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评估,每年要公布“大红榜”,也要有“黑名单”。他强调,这件事必须要做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104114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