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投资者8种死法:孤独死、套路死、被骗死,还有不知道怎么死?

市场套路多,“死”在路上的投资者也很多。小编总结了新三板投资8大死法,其中包括被套路死、和大股东一起烧钱烧死、挂错单剁手把自己剁死等。投资有风险,入市还需谨慎啊。
2017-04-05 10:20 · 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市场套路多,“死”在路上的投资者也很多。

  今天清明节,读懂君查了老黄历,宜祭祀,忌动土。今天我们就来祭奠一下,那些中招而“死”的投资者。

  读懂君总结了新三板投资8大死法,其中包括被套路死、和大股东一起烧钱烧死、挂错单剁手把自己剁死等。

  读懂君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1、没人接盘,孤独死

  

  春天来了,但接盘侠没来,新三板投资者依旧还是孤单寂寞冷。

  在A股,哪怕是即将退市的欣泰电气,也会被拉好几个涨停;但在新三板,哪怕你投资的股票业绩很好,也可能遇到没有人接盘的情况。

  对新三板大多数公司来说,流动性只是个传说,协议转让的活跃个股极少,做市企业交易活跃的也并不多。

  协议公司中除了中科招商(832168.OC)等几只个股特别活跃之外,大部分并不活跃。做市交易初衷是为了增加企业的流动性,不过个别企业哪怕做市依然没有什么交易。

  举个例子,财人汇(835759.OC)2016年3月做市,截止2016年年底总共有192个可交易日,但是有过实际成交的只有12个交易日,成交额也仅有44.87万元。可见流动性有多匮乏。

  如果你一不小心接了一个盘,迟迟等不到来者的话,那就先再忍受孤独吧。

  2、飞行员跳伞,被套路死

  在新三板上,有一种死法叫做,飞行员都跳伞了,我TM还被留在机舱里。

  新三板没有强制要约收购条款,因此在很多并购案中,小股东都被大股东抛弃。

  去年某公司按市场价格打6折的估值被A股公司收购,从二级市场高价买入的小股东的哀嚎声传遍市场:“大股东自己都不看好了,折价被收购,折算价是11.4元,贱卖得厉害,割韭菜都不带这么狠的”、“大股东不认为是贱卖,因为成本不同,但这样抛下流动股东就着实破坏了公司行业老大的社会形象”、“你们怎么整都没关系,就是不要损害我们的利益,强烈要求溢价收购我们的筹码”、“卖高价接受属于市场行为,溢价1倍以下就是利益输送”。

  不过最后并购黄了,最终谁也没走成。

  3、跟着大股东一起烧钱,被烧死

  有一种悲伤叫做人家烧钱烧出了高估值,而我烧的渣都不剩了。

  新三板上虽然大多是中小微企业,但是梦想可不小,烧起钱来一点也不含糊。中搜网络(430339.OC)就是典型的例子。想当年,打着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旗帜,在新三板市场上圈了一轮又一轮。然后揣着这个宏大的梦想,撸起袖子开始烧钱了。

  2013年11月挂牌时,公司账上还有1.67亿,2014、2015两年又从市场中融到3亿。这笔近5亿元的资金,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全都烧光了。连同钱一起烧光的还有公司的搜索引擎业务。

  公司股价也从做市后最高点的44元跌至现在的2块多。当年陪着大股东一起烧钱的投资者,有的是23元参与的定增,有的则是25元。你们还好吗?

  这种风险,在新三板投资中遇到的概率*不小。

  4、复牌暴跌,突然猝死

  

  2016年新三板市场出现一种新死法——复牌暴跌。很多高位停牌重组的公司,不管有没有重组成功,复牌当天都是跌的亲妈都不认识了。

  我们来看随视传媒(430240.OC),2016年7月7日,停牌一年的随视传媒在重组失败后复牌,盘中*跌幅高达82.5%,尾市虽有所反弹,但收盘跌幅仍然高达74%,价格从停牌前的每股20元直接到了5.2元,一天之内灰飞烟灭,估计投资者的内心是这样的,“把钱还我,我不玩了”。直到现在随视传媒还没有缓过劲儿来,2016年全年的跌幅达到了80%,目前股价徘徊在3.6元附近。

  遇到这种状况的投资者,还能淡定吗?

  5、迎着风口接盘,被磨盘砸死

  2016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的热点是IPO和扶贫概念,很多投资者迎着风赚到了钱。但是,多年在股市亏钱的经验告诉读懂君,接盘的时刻已越来越近了。

  目前很多IPO 概念股翻了好几倍,估值甚至涨到了A股市场的水平。已经提前兑现了预期。冲得最猛的金丹科技(832821.OC)前后涨了70倍,动态市盈率达到54倍。可以说还没上A股,已经有了A股公司的估值。

  这种情况下,还是有大量的投资者在往已经涨了数倍的IPO股里冲。在这个位置,投资者所接的可能都不是普通的盘,而是磨盘。

  所有人都饱餐了一顿,现在就等着买单的傻瓜出现了。那些已经接到磨盘的投资者不哭,大不了从头再来。

  6、挂错单,剁手把自己剁死

  投资新三板还有一种坑叫做:手一抖,一套房没了。

  因为独特的协议交易制度,让很多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稀里糊涂就把钱给赔了。买卖协议股的时候,小手一抖,或者眼睛一花,账户里的钱就没了。

  2016年12月16日,协议转让成交价格都在4.3元附近的信中利(833858.OC)突然成交了1万股430万元的成交价,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回复称,这是交易中不小心打错数字了,“纯属‘乌龙指’意外情况,也就是说当天有投资者以430元的价格买到了4.30元的股票。读懂君认为这已经不是乌龙指了,而是金手指。什么叫做再买就剁手,活生生的教训啊。

  除了信中利,还有震惊市场的宁波水表(834980.OC)事件,投资者方仁杰因为敲错小数点,26秒钟亏掉了400万元。这得剁多少次手。

  好在股转已经设定了涨跌幅限制,规定当天涨幅上限不超过前收盘价200%的限制,且不低于前收盘价50%的涨跌幅限制。

  7、美女头像加你投资原始股,傻傻被骗死

  前几年流行电信诈骗,现在开始流行股权诈骗了。美女(帅哥)头像主动加微信,嘘寒问暖,一步步将你带进股权投资这个深不见底的坑里,最后,所有人都赚到钱了,不过是从你身上赚到的。

  股权投资的骗子一般都打着新三板的旗号,告诉你阿里巴巴、或者江苏中旗“曾经6元/股,想买多少买多少,你不愿意!现在23元/股,你挤破脑袋去打新,只为那500股”的例子。

  被骗的有根本不了解新三板的普通人,也有已经在新三板开户的合格投资者,老股转让、原始股投资、IPO,总有一款骗局为你量身定制。

  曾经就有一名投资者向读懂君哭诉,在中介的撮合下购买了30万元在北方某区域性股权交易所挂牌的通利智能原始股,等待公司转板后暴富,不过最后等来的却是中介失踪,老板失联的结果。

  8、万脸懵逼,不知道为什么死

  还有一种死法叫做,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股价就死给我看。

  很多新三板企业,公司没有出现明显问题,业绩也没有下滑,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但是股价就像吃了巴豆一样,一泻千里。公司自己都觉得无辜,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你们告诉我好吗?

  比如凌志环保(831068.OC),业绩一直不错,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净利润3216.59万元,同比略有下降,但是股价却不这么认为,一口气跌了55%。

  遇到这种情况,你就默默拔掉电脑电源线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