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时代,IDG该如何投出超越BAT的公司?

熊晓鸽:PC互联网时代,IDG投了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公司,很多我们都有参与。当然最大的遗憾,也是最大的失败——漏掉了马云。而下一个时代,我们能不能再投出超越BAT的公司,我们如何超越自我?我想分享一下IDG的想法。
2017-03-31 20:09 · 投资界  Coral Cherry   
   

  3月31日-4月1日,2017年第四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对此次峰会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会上,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做了题为《IDG资本新纪元·VC Plus》的主题演讲。熊晓鸽在演讲中分享了IDG对新时代下投资策略的思考,以及目前他们主要投资关注的领域。

  主持人杨守彬精妙点评:熊总成为IDG资本全球董事长后,闪亮天空飘来6个字:钱都不是事儿!

  以下为现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时代,IDG该如何投出超越BAT的公司?

  我今天第一次以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的身份亮相,此前我们IDG资本与光大控股、泛海集团、中银集团等,把IDG全球投资业务(IDG Ventures)全部买了下来,在硅谷、印度、中国、越南、韩国等,都有我们的业务和团队。

  IDG在24年前进入中国,曾投资过500多家公司,成功退出的超过120多家。PC互联网时代,我们投了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公司,很多我们都有参与。当然最大的遗憾,也是最大的失败——漏掉了马云。而下一个时代,我们能不能再投出超越BAT的公司,我们如何超越自我?我想分享一下IDG的想法。

  “IDG资本新纪元·VC Plus”,为什么这么说?

  对投资策略的思考

  第一,IDG本身是做VC起家,这使得我们对新鲜领域比较敏感,对寻找未来的成功者——下一代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样的领袖人物——比较敏感。发现后,就要思考如何把它做成很大的事业、培养出领袖级的人物?BAT当然是做得非常了不起的公司,任何一个公司都知道BAT,但是从业务上看,他们主要的业务来自于国内,国外的业务还是比较少。

  第二,主要是2C。对于个人终端的用户,我们在想未来有什么新机会,值得大家共同去探讨,这就是我们所谈到的VC Plus里面的策略。我们公司成立于1992年,开始正式投资是1993年,所以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 IDG是一个90后的公司,从心态上、年龄上都算是90后。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投了像小米、美团这样的公司。我们也投了湖南的一个电商公司,这个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海外。我想说的是,未来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要从国内走向海外。

  第三,我们投资的手法、方法也要有所延伸。早期我们从VC起家,要做成长基金,为独角兽的公司保驾护航。从VC到了成长基金,同时我们也有并购基金,收购自己的母公司就是一个案例。最近我们把德国一家公司收购过来,未来我们可能还会做更多的并购,乃至于国外国际的并购

  哪些领域更被看好?

  我们看到消费升级在中国有很大发展空间。衣食住行方面,IDG投的全聚德、周黑鸭都取得很好的回报,还投过波司登,在意大利投了另外一家羽绒服公司,也是在两年内上市,取得了很好的回报。

  我们投消费类公司都会强调一点,一定要有一个中国的脚步。为什么我们会投全聚德这样一个老牌的上市公司?道理很简单,传统老牌食品还是有很大的消费空间,一定要在管理、技术等方面要有提升,所以消费升级是我们很关注的一个市场。2015年,TMT领域的暴风科技上市,我在A股市场上第一次参与了敲钟,创造了39个涨停板,所有同事想挖我去参加敲钟,我说要打破这个记录很难。

  泛娱乐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市场。2016年,我们5年前在美国投资的传奇影业,制作出了《盗梦空间》、《环太平洋》、《星际穿越》、《哥斯拉》等知名影片。

  另外还有旅游。从前年开始,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乌镇就是我们在09年投资的,2500万美元。就是为了帮助乌镇这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小镇,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IDG还在北京投资了一个古北水镇,比乌镇还大,现在非常火。

  对于消费的升级,其实加上移动互联网这个技术的翅膀以后,可以产生很多,不仅仅是提高服务的质量,还做了口碑广告,还有很多分享经济体,把你的快乐跟很多朋友分享。

  最后是体育。其实IDG是非常有足球情结的,当年我在湖大就当过球队的前锋。我们在十年前把英超引进到了国内,今天大家看到的英超比赛,独家的转播权就是我们IDG做的。在中国,冰雪运动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做,大家不要认为冰雪在北方,在国外任何一个地方,哪怕在夏天都有冰雪的训练场所。因为这种技术已经完全克服了天气的限制。这方面我认为有非常大的一个发展空间。

  谈到足球,我们在2016年投资了很大一笔钱,入股了里昂足球俱乐部,主要看中了一点——青少年训练系统。里昂足球俱乐部是上市公司,投入以后它的股票涨了3倍。搞足球训练要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的希望一定在青少年,下一代的足球运动员,需要更多人培训,需要更多好的教练员,我认为职业足球队不可能把中国的足球带到那么高的水平。

  这就是IDG想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已经走出了传统的区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不做传统的地产,新兴地产我们提供服务。

  希望通过今天我的介绍,更多湘籍的人士能够跟IDG一起合作。“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我认为未来的马栏山一定要超越中关村。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熊晓鸽本人确认。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 Ch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314110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