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洪泰基金盛希泰:我从业20多年遇到空前大机会 实际上这就是注册制

很多人讲说,速度这么快,会不会像香港那样产生很多仙股?我说不会,中国几十万家企业,我们搞了27年才有3千家上市公司。
2017-03-27 15:02 · 投资界  Aime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2017洪泰基金CEO春分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破冬入春”展开,洪泰基金合伙人盛希泰进行演讲。

洪泰基金盛希泰:我从业20多年遇到空前大机会 实际上这就是注册制

  最近三个月,证监会IPO核发了108家,今天还有6家在过会。这个数量接近去年总数的一半,这还要考虑春节假期对IPO核发的影响。这个速度是什么概念?一个礼拜十几家,一年发500多家没有问题,排队的600多家IPO堰塞湖可能一年就解决了。我觉得这是我从业20多年空前的一个大机会,实际上这个就是注册制。

  很多人讲说,速度这么快,会不会像香港那样产生很多仙股?我说不会,中国几十万家企业,我们搞了27年才有3千家上市公司。未来3年每年IPO500家,对于全国的企业来说也是九牛一毛,根本就不够用。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机会,大家思考这个问题。这个机会可能要大于2007年、2010年前后的那两波机会。

  去年10月份,有一个企业CEO给我打电话,说盛总我终于上市了,我要请您来参加这个仪式,我回顾了一下是花了8年的时间。这次IPO开闸从媒体报道到真正开放,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带来一个真正的结构性变化。

  我为什么讲这个?是因为这个跟每一位创业者相关。估值要接地气,要回到现实。我觉得IPO加速会杀掉一批创业项目,对互联网行业很多估值虚高的项目,这个大家要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三千万的税后利润,中国有太多上市公司能做到,但他们的市值也就是二三十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不过3亿美元。但现在每一个创业项目融资3亿美金就跟玩似的。IPO的快速核发对创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你如果真有能力你就会成为被追逐的对象,但是如果你的企业实力不行,估值又很高,那么市盈率会进一步冲击所谓的“市梦率”,那些只有虚的互联网思维的创业企业会受到很大冲击。

  第二是并购市场打击很大,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就是很多并购标的物少了,很多企业签了协议以后就不卖给你了,宁愿毁约都不做了,他们会选择上市,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是中国人最常见的观念。新三板未来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有公司连续3年利润增长非常有限,在我原来的概念里证监会不会通过的。但现在上市后连续涨停板,市值20多亿。去年上市公司再融资1.7万亿,IPO只有不到2000亿。把再融资关掉,全给IPO,完全没问题。上市公司根本就不缺钱,所以该关掉的就关掉,一下子就可以解决堰塞湖问题。

  最终结果是创业真正回归商业本质,赚钱是硬道理,创业者必须要找到模式,这是时间可以检验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274106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