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破39年逢韩不胜魔咒!国足赢了,里皮笑了,背后许家印功不可没:“我想了足球很多年”

似乎还没有哪个地产商像他这样擅长于“炒作”。从2007年借力范冰冰、成龙祭出明星营销术,到2008年以雪灾慈善义举一洗当时热传破产的负面形象,再到两会时“不经意”露出的爱马仕皮带,都曾让这位“黄土地之子”赚足了眼球。
2017-03-24 09:31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晏舒   
   

  昨晚,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上1比0击败韩国队,终结了39年来在洲际正式大赛上逢韩不胜的尴尬历史,同时也取得了16年来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首胜。

  一场胜利,两个历史性纪录。世界冠军教练里皮用实际行动证明,许家印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国足“今明两年会大上台阶”不是浪得虚言。

  众所周知,里皮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外籍教练。去年10月,正是许家印和恒大的忍痛割爱和穿针引线,才使已决定重回中国担任恒大队主教练的里皮同意转执国足教鞭。

  而此前,里皮已多次婉拒国足抛出的橄榄枝。有知情人士透露,为解除中国足协的后顾之忧,许家印慷慨解囊,通过聘请里皮及其团队担任恒大足球学校顾问团的方式,每年支付给里皮教练团队1550万欧元(约1亿元人民币),实质就是为里皮团队“埋单”。

  里皮上任国足与以往*的不同,是推动中国足协开启了历史上首次国家队管理模式的改革,即实行“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世界*教练+主教练负责制管理模式”。与以往主帅遭遇诸多羁绊,不能施展拳脚相比,里皮在选人用人、训练指挥、后勤保障等方面获得*的自主权。

  该知情人士说,这是许家印在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深入沟通的结果。而且,正是这一尊重规律的做法,使里皮和广州恒大队取得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功。

  而许家印,在自己的足球事业功绩本又添上了一场历史性的胜利。从农村考大学出来,从小职员做起,到一手打造3000亿地产王国,到投资遍布各行业,许家印如何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地产业的快枪手

  在“大跃进”开始的1958年,许家印出生在河南周口太康的一个贫穷农家。和5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许家印对自己青少年时期最深的记忆常常归结为两个字:“饥饿”。

  当时,许家印一心想着离开农村到城里去。高考政策恢复,他连考两年,最终以周口市前三名的成绩拿到了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的通知书。许家印学的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工作。他成功端上了“铁饭碗”,一干就是10年,从技术员做到厂长。

  1992年,伴随小平南巡,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正式确立。在公职人员下海潮、一波接一波的创富神话冲击下,许家印南下深圳。当时,他手里只有用10年工作积攒下的2万块钱,不敢贸然创业,而是先做起了打工仔。最终在一家名为中达的贸易公司做了业务员,实际上,许家印这个“大龄”业务员肯吃苦,更善于学习,一上手就为公司创造出业绩,3年后许家印就成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1995年底,经过多次争取,许家印获得了老板支持——他带着一名司机、一名出纳、一名业务员以及一部标致车,去广州赶潮房地产业。

  许家印在广州成立了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这几乎是一家空壳公司,仅有的初始运营资金10万元是许家印自己筹措而来,也没有一个项目。就是这么一家只有牌照的公司,许家印和他仅有的几个员工用3个月时间从银行贷款2000万元,并立项珠岛花园。为了把项目做好,他跑遍了广州所有新建楼盘,然后针对大户型盛行的状况提出做小户型。但那上千万本金根本不够支持整个项目按照一般的开发流程展开,他惟一的出路是把项目尽快投放市场,回笼资金。于是,“快点,快点,再快点”成了许家印和他的同事们的紧箍咒。珠岛花园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同时因为小户型、总价低,一炮走红。

  珠岛花园项目创造了2亿多元净利,可许家印的心情是复杂的——他那3000多元的死工资没有因此上涨。于是,他选择和老板深谈,但没有获得回应。他随即在1997年走上个人创业道路,事后他回忆说,如果老板开出10万年薪他可能就不创业了。

  1997年,创业做地产算不上是好时机。当时的地产政策还未清晰,整个房地产业处于低谷,白手创办恒大实业集团的许家印只有一辆车和他开发珠岛花园项目的经验,以及从不服输的信念。

  当时,海珠区原广州农药厂11万平方米的地块正低价挂牌抛售,因为地处工厂区、市政配套不全,房企对该地块没什么兴趣。许家印却决定把它做成恒大的*个项目,这就是金碧花园。项目于1997年6月8日动工,8月8日公开销售,开盘价每平方米2800元,比海珠区楼盘均价便宜了近20%。当天上午,323套住宅房源“半日光”,整个项目由此得以盘活并获得数亿元净利。这个比许家印之前操盘的珠岛花园项目更显示出许家印个人在地产开发上的不同打法,即用最少的钱、拿更多的地、快速开发、快速回笼资金,这也成了之后恒大在广州和全国迅速做大的杀手锏。

  2004年,许家印“撒豆成兵”,派出200多人进入二三线城市找地,逐鹿全国。到2007年,恒大在全国一年内获得的土地比前一年多出6倍,达到近4580万平米,覆盖全国22座城市。而万科进入全国29个城市,用了近10年时间。

  2009年11月,恒大在香港上市,此时年届天命的许家印荣登内地首富宝座。

  许家印:想了足球很多年

  2010年3月1日,中国职业足球*谷之时,恒大地产集团以1亿元的巨资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所属权。

  “其实,我想足球已经想了很多年了,从2009年开始又在想,但是他们不给我,直到昨天才谈好。” 3月1日,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的*次新闻发布会上,许家印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说道。

  尽管中国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但足球这块软肋,令夺金无数的中国依然很难称得上是体育强国。中国的足球问题甚至被摆上“国家形象”的高度。这一年,中央领导人频频在公开场合对中国足球发表讲话,表达了对足球改革和重整的意愿。

  高层的持续关注和表态,给一场国家级别的足坛“打黑”风暴注入了强心针:从2009年10月开始到次年,公安部开展大规模追查赌球、行贿、操纵比赛等违法犯罪行为,南勇、谢亚龙、杨一民、陆俊……诸多球迷耳熟能详的足坛大佬纷纷落马。

  广州足球也成为了这场“打黑”风暴的牺牲品。2009年11月,原广药足球俱乐部涉赌*波案情爆发,投资方广州医药集团退出。12月初,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足协联合成立广州足球托管小组,接管了这支广州队。2010年2月21日,足协确定广州足球队降入乙级的处罚决定,一个星期后的3月1日,恒大地产集团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所属权。

  和中国足球还有广州队的低迷相比,此刻的恒大,正处于春风得意的上升期:这一年的11月5日,恒大正式宣布在香港上市,许家印也成了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首富。

  即便是这样,在很多广州市民的心中,恒大在广州的知名度远远不及碧桂园、保利和万科。所以,当刚入主足球的许家印就放言,“三年内夺中超冠军,五年内亚冠夺冠”,很多人认为这位老板的豪言不过是痴人说梦。在中国球迷的眼中,恒大队就是一个“烧钱不眨眼”的“土豪”。

  就在大家难以置信中,广州恒大在里皮的率领下,三年就登上亚洲之巅,成为世界足坛最成功、最著名的亚洲*足球俱乐部队,中国球市也成为亚洲最火爆的球市,中超联赛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恒大几乎以一家之力,烧旺了中国联赛的“燎原之火”。

  当然,这也是恒大不断烧钱的结果。2010年,恒大足球俱乐部盈利了77万元,当年恒大的投入却达到1.5亿元,仅前三年,恒大为这个俱乐部就烧掉了17亿真金白银。

  在恒大*年的中超比赛中,许家印经常自掏腰包包机,组织400名以上的球迷去各地的客场加油助威。俱乐部在球员上的投入足以让大部分中超球队望而却步:2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丰厚年薪引进了郑智、孙祥、郜林等优秀国脚,700万美元的世界级税后年薪签下了巴西联赛*球员孔卡,还有请来了里皮这位世界级的教练,并开出10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

  地产界杀出营销天才

  似乎还没有哪个地产商像他这样擅长于“炒作”。从2007年借力范冰冰、成龙祭出明星营销术,到2008年以雪灾慈善义举一洗当时热传破产的负面形象,再到两会时“不经意”露出的爱马仕皮带,都曾让这位“黄土地之子”赚足了眼球。

  许家印的足球生意也莫能例外。

  在2006年以前,这家只能算是立足于华南的地方企业,以建小面积、低成本、低利润的中低端地产见长。“以前的恒大,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家不懂怎么花钱的公司,会投很多钱在广告上,但可没有现在的知名度。”

  在许家印眼中,足球投资不是吸金利器,而是一笔特殊的营销支出。换言之,即便亏损1亿元,也等于是拿1亿元投了广告,这笔广告费显然一点也不贵。

  “我们每场比赛只给广东体育4万元的转播费,但换来的却是90分钟的品牌曝光机会。恒大主场的广告牌是里三层外三层,很多赞助商都希望能通过恒大比赛的直播,做到品牌的溢出和美誉度提升。要知道,央视的广告是一秒15万元,而我用4万元就能换回来这么多的回报,你说这个投资值不值得? ”这个地产巨鳄这样阐释“奇兵突袭”的生意经。

  这样的营销眼光或许与许家印的经历与天赋有关。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报告》,恒大品牌价值蝉联中国房企TOP10*。从2009年的41.54亿元到2011年的210.18亿元,恒大品牌价值两年多提升了足足5倍。2016年,恒大品牌价值为380.20亿元。

  业内人士看来,在地产和足球之间找对了“品牌”纽带还只是最表层的盈利等式,更隐形的收益还在于由足球投资带来的高层资源。“最近几年决策层对足球改革的决心已越来越明显,恒大可以利用足球这个平台*限度地整合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与资源。”“这种价值在拿地、授信、社交等多个层面都会发生巨大作用。 ”

  与此同时,从2010年进入足球产业开始,恒大地产就成为了中国最会赚钱的房地产企业,其当年营业收入增长7倍,增长速度大幅超越中国其他房企。

  结语

  自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挺进足球领域后,许家印就打破了这个行业的规矩和宁静,以他的特有建队方式,迅速打出一片天地。

  在不断收获冠军的这几年,恒大的地产业务也蒸蒸日上。2016年,恒大销售额3732亿,销售面积4468万平方米,已经全面超越老牌地产万科和碧桂园,并且是销售面积和销售总额的全面超越。

  时至今日,恒大入主足球在很多人的眼中已经成为不可复制的模式。“恒大是*的,关键在于它敢于投入。到目前为止恒大在足球方面的投入度是超常规的,所以效果也是超常规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