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计划以1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无人驾驶落地提速

百度于2013年开启无人车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始终都是与第三方合作,百度自己并不造车。而此次战略投资从百度的角度来看,可以使其真正有机会深度理解汽车本身。
2017-03-04 17:48 · 投资界讯  Jessi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  3月3日晚,有消息称,在蔚来汽车进行的C轮融资中百度已与蔚来汽车达成协议,计划向蔚来汽车投资1亿美元。虽然双方目前并未确认1亿美金投资的具体消息,但证明着百度的无人驾驶,获奖迈入“实战”阶段。

百度计划以1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无人驾驶落地提速

  蔚来汽车创立于2014年11月,主打电动高性能跑车。现任董事长李斌是易车创始人,投资方包括,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还有腾讯、高瓴资本等机构投资方。

  日前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对智能驾驶业务部门进行调整,由陆奇任总经理。据了解,此次百度新成立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共同组成,旨在进一步提升效率、协同发展,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传统汽车产业升级。

  百度于2013年开启无人车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始终都是与第三方合作,百度自己并不造车。而此次战略投资从百度的角度来看,可以使其真正有机会深度理解汽车本身。蔚来汽车作为新兴车企的开放度,可以更大程度的促进双方的研发等合作,而百度去年提出的无人车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计划才有可能实现。

  从蔚来汽车角度而言,公司去年10月拿到加州政府颁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但目前并未公布任何测试数据。从发展的角度而言,蔚来汽车的量产产品必然需要依靠自动驾驶技术提高产品力,百度几年来在自动驾驶软件实力上的积累,包括在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等项目上的全盘布局,都是蔚来汽车团队所欠缺的。

  百度此次与蔚来汽车牵手,像极了2014年阿里与上汽的战略合作。阿里对操作系统的理解加上上汽对车辆本身产品的理解,共同促成了双方合资公司——斑马的成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