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UANG!成龙的资本运作这么牛?站在A股上市公司身后、有国资背景,成龙的片酬他们付得起?

耀莱方面透露,实际上在具体决策上,内部都是向上推动的,内部分工比较明确。*大股东北京文资控股会做一些影视上下游公司投融资的布局,比如之前对英国*公司Framestore的投资。
2017-03-03 09:3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谢维平   
   

  在华谊兄弟、光线影业、博纳等传统电影公司之外,二级市场经常忽略一家影视上市公司——文投控股。

  2016年,文投控股利润预计超过5亿,相比去年的1.38亿,增长了262.80%!这样的业绩,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去年民营影视上市公司中的前五。

  这家被外界称为“成龙电影的公司”,几乎在2年时间内就跻身国内一线电影公司之列,不时撼动着传统五大电影公司的地位。

  细心的读者还会发现,这家公司目前已经拥有62家影院,是万达、华谊兄弟博纳影业之外,又一家正在构建影院+制作,渠道和内容上下游闭环的电影公司。

  让外界更加好奇的是,它的国资控股背景,以及跟成龙说不清道不明的特殊关系。  

  蔡赴朝钦点成龙拍《功夫瑜伽》  

  耀莱影视跟成龙到底是什么关系?

  表面上看似深度绑定,但其实可以说,这是一家主导成龙电影项目的公司。“将来成龙的所有电影都会由耀莱影视主投主控。”耀莱影视一高管透露。这意味着接下来所有成龙主导或者参与的影片,都会出现耀莱的名字。

  去年12月份的《铁道飞虎》,今年1月份的《功夫瑜珈》,都是成龙主演,耀莱出品,加上2016年7月上映的参投合拍片《绝地逃亡》,在外界的眼中,成龙跟耀莱可以划等号。

  在耀莱影视成立之前,成龙在大陆的影片主导权是分给别家公司的。比如《绝地逃亡》,耀莱投资了一部分,但并不是主导。还有一个未上映的遗留项目,是合一影业的《机器之血》,成龙签约出演,但耀莱并没有参与投资。

  成龙之前有自己的影业叫成龙影业。2010年的《大兵小将》是成龙影业进军内地的*部电影,这部电影筹拍的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只有43亿,不到现在的1\10,“他的片酬没人付得起”。

  后来耀莱开始影视制作板块,2014年耀莱影视正式组建团队,成龙影业跟耀莱重组,成龙影业的一部分人到了耀莱。所有的这一系列品牌和资本运作,都是耀莱系掌舵人綦建虹和成龙商定的。

  为什么要用耀莱运作成龙电影?

  耀莱一内部人士表示:“成龙电影有它自己运营的规律,需要熟悉它的人去做,之前的影业是成龙个人的公司,更像一个作坊,产量不稳定,有可能3年等一个剧本。而现在的耀莱影视却是品牌化运营,上市公司有资金实力,成龙作品不但产量会提升,项目筹备会加快,成龙品牌也将得到商业化的运营。”

  《功夫瑜伽》就是一部成龙印记鲜明的电影,在宣传上,耀莱出于成龙品牌的考虑,坚持要主导宣发。

  “外界不知道的是,《功夫瑜伽》其实是一个交代的任务。”2013年6月,作为功夫巨星,成龙随同当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蔡赴朝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13中国电影节’,蔡提出希望成龙拍一部中印合拍片。

  实际上,除了影视制作,以成龙冠名的耀莱成龙影城已经开到了62家,2017年计划影城达到95家,未来达到200家,跻身影城运营管理综合实力前5。

  对于外界好奇的,成龙大哥在耀莱或者文投控股,真的没有股份吗?

  耀莱方面的回应是,根据大陆的法律,成龙是香港人,所以在公司并没有持股。

  内部分工:

  文资办负责投融资綦建虹操盘影视  

  耀莱方面透露,耀莱影视是文投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市文资办的北京文资控股是文投控股的*大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

  话说回来,这样一家国资背景的企业,却在行事作风上颇为激进,敢于做出保底这种风险性很大的决定,是否会遭到股东的反对呢?

  耀莱方面透露,实际上在具体决策上,内部都是向上推动的,内部分工比较明确。*大股东北京文资控股会做一些影视上下游公司投融资的布局,比如之前对英国*公司Framestore的投资。

  2016年11月,参与《奇异博士》、《神奇动物在哪里》*制作的Framestore公司以1.07亿英镑的对价被文投控股和其合作方北京信托设立的基金收购75%的股权。Framestore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被称为欧洲*的视觉*与CG工作室。近两年上映的电影中,《银河护卫队》、《阿凡达》等都有Framestore的贡献。

  对这家*公司的投资,是由大股东北京文资控股和其合作方北京信托团队一起提出并具体执行的,“我们会给他们一些行业内部的意见。”耀莱影视上述高管透露,实际上文投控股虽然有着国资背景,但整个运作方式的市场化水平及灵活性还是比较高的。

  而对于影视业务方面,耀莱影视则更具有市场判断力和执行经验。比如5亿保底《我不是潘金莲》,10亿《铁道飞虎》被微影保底,都是由耀莱影视具体运作的。耀莱方面指出,綦建虹是文投控股第二大股东并同时任文投控股总经理,其本人作为管理层具体负责公司包括影视等具体业务的管理和运营。

  文投控股上市

  实际上春节档票房超过17亿的《功夫瑜伽》也有保底机会,但来谈保底的发行方,并没有达到耀莱的预期,“最终我们和其他投资方商量后,决定我们自己发。”

  耀莱方面还透露,《功夫瑜伽》在春节档投入了超过5000万的票补体量,主要集中于上映前3天,这个票补数目,是在以往成龙电影的宣传体量,加上这个春节档期竞争环境决定的。

  春节档期间,耀莱影城对兄弟影片《功夫瑜伽》做出了*的支持,多天排片占比超过40%。“我们自己的片子排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是我们的实际商业利益所在。”  

  参投项目控制在10%-20%之间以降低风险

  耀莱的规划是,成龙电影一年可能会做两三部。成龙跟索尼合作,耀莱参与投资的合拍片《五个人挡一颗子弹》将在6月开启,这部电影将全球发行,成龙将担任主演。据悉,年底还将有一部另外作品将开机。

  除了主投主控的项目以外,耀莱影视还参投了不少项目。比如今年参投了冯小刚的《芳华》,丁晟的新片《英雄本色》。耀莱表示,参投项目选择稳健型的品牌导演。“参投策略我们是保持谨慎,占比控制在10%到20%之间,一旦涉及到特别大,又是别人操盘,风险会特别高。”

  在这些主控的项目中,耀莱也会自主开发一些中等体量,1亿之内的项目,从组盘制作到最后宣发,都是自己来做,今年有两个项目在筹备,至少有一部会开机。接下来还有一些合作开发项目,比如跟曾志伟接下来有一个合作项目,由曾志伟来开发制作,耀莱主投、负责宣发。

  耀莱还涉足引进片领域,据说耀莱去年原本想引进《釜山行》,但正好赶上了“限韩令”,合同都已经签了,还是没有引进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