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成私有化、申请退市,去哪儿网40个月的纳斯达克之路宣告终结

私有化的同时,携程也在一步步调整、优化去哪儿网业务框架。据去哪儿网内部人员透露,目前部门间的整合正在进行,为了适应携程,业务也有很大调整。伴随着的是办公室的搬移、部门的改名、裁员、和老员工的挥泪离开。
2017-03-01 23:31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日晚消息,去哪儿网(Nasdaq:QUNR)向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提出申请在今日美股开盘前暂停ADS交易,并申请从纳斯达克退市。同时还宣布,已完成之前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达成的私有化协议,成为远洋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而去哪儿私有化完成后,持有携程股票权的百度也将失去对去哪儿的间接控制

  40个月的纳斯达克之路

  2005年,庄辰超和戴福瑞、道格拉斯共同创立了去哪儿网。2011年,百度成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之后,去哪儿联合创始人戴福瑞卸任CEO,庄辰超接棒。

  2013年11月1日,去哪儿网登陆达斯达克,挂牌交易首日开盘价28.35美元,较1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高达89%。开盘22秒后交易暂停,主要原因是市场太过热情大力买进,纳市给予投资者一点冷静期。五分钟后交易恢复,去哪儿涨幅一度超过130%,最高至34.99美元。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掩盖不住庄辰超和投资人们的喜悦之情。

  时间过的很快。2015年10月26日,去哪儿网和携程宣布合并,合并后携程网持有去哪儿网45%的投票权;2016年6月23日,去哪儿宣布接到来自远洋管理有限公司的私有化要约;2016年10月19日,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达成私有化协议,该协议对去哪儿的股权估值约为44.4亿美元;2017年2月24日,去哪儿股东投票批准私有化交易;2017年3月1日,去哪儿暂停ADS交易,申请从纳斯达克退市。

  对抗携程、冲出重围,当年的去哪儿几乎创造了互联网奇迹,退市当日投资人朱啸虎也发朋友圈感慨:“去哪儿是我们早期投资的互联网项目之一。我们投资的时候,还都是纸质机票,所有的机票都是同样的价格!所有的人都在问为什么要做机票比价?幸运的是我们投资后不到半年,开始推行电子机票,并且放开了机票的价格管制!”

完成私有化、申请退市,去哪儿网40个月的纳斯达克之路宣告终结

  此次私有化出了远洋管理有限公司外,还有8名买方:携程、Momentum Strategic Holdings, L.P.、M Strat Holdings, L.P.、Earthly Paradise Investment Fund L.P.、Seavour Investment Limited、Shuofeng Holdings Limited、Richbright Investment Limited、Eagle Limited,一共持股比例为94%。其中携程持有43.2%的股权,Momentum Strategic Holdings, L.P.持有19.5%的股权,M Strat Holdings, L.P.持有7.9%的股权,其余5家投资机构分别持有4.33%到4.83%的股权。

  从2013年11月1日上市到2017年3月1日退市,3年零4个月,去哪儿网正式结束了它的纳斯达克时代。

  出走的CEO

  毫无疑问,庄辰超是去哪儿的灵魂人物。而被携程收购后,2016年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庄辰超宣布告别去哪儿,转身成立斑马资本。他表示:“未来,好奇心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好奇心始终驱动着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我会持续参与全球技术创新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同时希望能在创新的大潮中以创造力的冒险创造出有趣的独特价值。”

  和庄辰超一同离开的还有时任去哪儿COO的彭笑玫(后加入纪源资本)、CTO吴永强、CFO赵轶璐。

  庄辰超并不是第一个出走的CEO,几乎所有的合并都“一山不容二虎”:滴滴快的合并,快的创始人出走;58赶集合并,赶集创始人杨浩涌独立做二手车业务;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卸任......而庄辰超的离开早在和携程曲折的合并谈判中埋下了伏笔。

  伴随创始人和核心团队的悉数离开,核心精神和文化也逐渐消失。业务上的接连失利,和航空公司僵化的关系,去哪儿已不是原来那个去哪儿了。

  去哪儿?

  私有化的同时,携程也在一步步调整、优化去哪儿网业务框架。据去哪儿网内部人员透露,目前部门间的整合正在进行,为了适应携程,业务也有很大调整。伴随着的是办公室的搬移、部门的改名、裁员、和老员工的挥泪离开。

  2017年2月23日,携程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务业绩。2016年携程全年净营业收入约192亿元,同比增长76%;净亏损14亿元,2015年同期为净利润25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去哪儿网或不再进行风险较大的创新业务研发,转向经营携程已运营成熟、具备盈利空间的业务比如酒店包房业务等,以减少亏损获得较高估值,待时机成熟时再重新推向资本市场。

  昔日在线旅游OTA巨头携程、去哪儿、艺龙三足鼎立的局面,早已伴随着2015年携程对艺龙、去哪儿的连续并购彻底宣告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携程一家独大。标品市场基本格局已定,但随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的崛起,出境游、定制游等发展空间巨大。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势力都摩拳擦掌、志在必得。途牛在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后,又拿下海航5亿美元战略投资。同程旅游则获得万达领投的60亿元融资。众信、凯撒等传统旅游企业集团也都加快了并购的步伐。

  当前的旅游消费早已被分为十大巨头系的天下:携程系、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首旅系、阿里系、新美大、中旅系、锦江系、腾邦系等。各大在线旅游巨头也早已从线上争战逐渐演变到抢滩线下资源。

  近万亿的市场,各方都在垂涎。前有携程,后有阿里和新美大,中间还有各家线下旅游企业,在线旅游行业内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开启了下一个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014094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