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合创投五年成绩单:8.7亿, 复合年化收益90%

数据就是新时代的石油。5周年的九合表示:未来将专注于智能互联网,挖掘和帮助这一领域的早期创业者,希望能投出更多像 36氪、下厨房这样对行业及社会发展有益、有价值的公司。
2017-03-01 11:36 · 投资界综合     
   

  2月28日下午,九合创投五周年OPEN DAY在北京瑰丽酒店召开,200多位嘉宾共聚一堂,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首次对外公开了九合五年成绩单:九合至今3期基金规模共8.7亿,*期包括36氪、下厨房等优秀创业公司,账面回报达13倍。

  此外,大会还首次提出效率经济等新概念,发布了九合团队出品的智能互联网趋势报告《跨入智能互联网时代:从连接到数据,从流量经济到效率经济》,为下一个五年做好准备。

  九合五年:8.7亿,复合年化收益90%

  五年前,九合创投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募集共三期基金,规模分别为7000万,3亿,5亿。

  以已经初见成效的九合一期基金为例,九合一期LP均为BAT高管,在2012到2013年间,九合创投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投出了36氪、下厨房新片场堆糖网、日食记、考拉迷你仓、91金融,ZEPP、青云QingCloud等一系列优秀企业,66%一期项目都走入了A轮,这是与九合结缘最早的一批创业者,九合作为最早期的天使投资人完整见证了他们五年来的成长。目前,从7000万到近10亿,九合一期基金共为LP带来了高达13倍的账面回报。王啸表示,中国Top IRR收益率为30%,表现强于全球市场的20%。九合一期基金从7千万到现在的10亿+,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90%左右,截至目前,二期年化复合增长率也已达64%。

  五年里,九合不断获得来自外界的鼓励和认可,刚过去的2016年,九合荣获清科集团颁发的早期投资机构第七名的成绩,合伙人王啸也与沈南鹏朱啸虎徐小平等优秀VC同行共列2016《中国企业家》最天使Top10榜单……这些荣誉不仅是业界对九合作为早期主流机构投资成绩的认可,也是对九合投资的每一位创业者的肯定。

  本土技术型VC,去金融化团队理解创业者

  这五年间,九合创投在团队和管理方面也在不断精进。从刚最开始前两年几个人零散作战的方式,到现在已形成统一的机构化运作,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有专人专职,打法逐步系统化。九合的投资团队则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深扎的产业人群。

  王啸一直提倡早期投资的“去金融化”概念,强调打过仗的人才有可能真正理解创业者,新的团队成员几乎都有扎实的产业深耕背景,比如九合的投后负责任是手机QQ的*代PM华茜;深科技负责人则是前阿里巴巴资深搜索专家黑侠。

  王啸说:『我判断,只有上过战场的人,才能在创业早期的实战中真正起到“教练”的作用。一家好的VC,对创业者而言,远非简单的资本运作关系(起码在早期),真正想做有价值事情的人,将得到九合长期的、毫无保留的支持,这份耐心在很多时候对创业者至关重要。』

  押注智能互联网:数据正在发生,数据预演未来

  说到投资的主题,每年开年的这个时候,关于“趋势”的讨论都很热闹。这两年,“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工业4.0”的风口概念也很火。技术的变革在快步进行着。但技术变革的底层意义是作用于社会生产形态的进步。5年的九合综合过去的经验把下一个赛道概念提炼为「智能互联网」。王啸认为:互联网已经从传统的互联网时代跨入一个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演进的本质,是互联网的核心价值驱动力由「连接」发展为「数据」,从流量经济时代走向了效率经济的时代。

  传统互联网时期,“互联”的特性逐步克服信息不对称、消解时间和空间障碍,实现以「连接」为核心的价值创造和商业变革:人与信息的连接先后创造了门户网站、搜索大鳄;人与人的连接带来了线上社交的革命,孕育出 Facebook、腾讯等以社交起家的巨头;人与物的连接让电商蓬勃发展,阿里巴巴、亚马逊借势而起;人与人的物品所有权之间的连接,揭起共享经济的浪潮,诞生了滴滴、Airbnb 等大体量的公司。这一时期,人是「连接」动作的*主动方,物品仅作为人类的所有权标志存在。

九合创投五年成绩单:8.7亿, 复合年化收益90%

  智能互联网时代,「连接」所作用的社会生产方式改变已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积累在此基础上的「数据」发挥了核心作用,带来新一轮的效率变革与社会生产形态变迁:人与信息的连接不再只是人的主动寻找,推荐系统能够发出动作给予信息匹配;人与人的连接除了社交动作,所沉淀的行为轨迹还作为数据资产,通过征信等多种方式产生经济或效率价值;人与物的连接中,物不再只是单纯的所有权标志,而是承载人的数据轨迹并给予定制化服务的机器、被喂养了智力的“数字双胞胎”(digital twin);物与物的连接并非仅作为烙印所有权的分享,还包含“万物互联”的自动化价值。当「数据」成为价值创造的核心驱动力,智能互联网中拥有数据价值的机器也被赋予了作为独立数据体的存在意义,平行于传统互联网时期拥有*主动控制权的人。

  传统互联网的载体相对统一且载体迁移对原有商业格局影响较大,智能互联网载体分散并将呈现越来越离散的特征,而载体的变迁则带来新的用户洗牌和商业变革。

  数据的收集可以来源于物联网、网页爬虫、电信运营商数据等多种渠道;通过数据产生智能价值的应用,可能是智能手机的 App,也可能是拥有核心算法 SaaS 软件;用户可以选择手机端 Siri 下达指令 ,也可以使用智能家居/家庭机器人承担虚拟助手的角色; 企业可以将算法软件内嵌于生产机器,也可以使用移动端控制…

九合创投五年成绩单:8.7亿, 复合年化收益90%

  上图列出了智能互联网的价值链条:数据输出决策,决策提高效率,效率作用于资源*化利用和时间成本的节约。

  对应这个链条看下来,人工智能是智能互联网智能价值的重要表现形式;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是智能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工具;物联网是智能互联网数据层的连接基础。凡是“通过连接与数据产生价值”的形式皆属于智能互联网的范畴。这也正是我们提出“智能互联网”概念的思考角度,从底层去理解技术变革的运作机制和价值链条。『做个不恰当的比如,如果智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同等解释力的化,人工智能就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PHONE』

  简而言之,数据就是新时代的石油。5周年的九合表示:未来将专注于智能互联网,挖掘和帮助这一领域的早期创业者,希望能投出更多像 36氪、下厨房这样对行业及社会发展有益、有价值的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