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谁把自己当老板看,谁死得最快

我和李开复都做创业导师指导青年创业,但我比李开复更注意休息。开复有段时间有点走火入魔,有人凌晨2点钟给他写信,他非要回复,来表现自己比他们还要勤奋,更年轻。我对他说,真没必要,到晚上11点就把手机关机。
2017-02-17 07:4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俞敏洪   
   

  ——核心要点——

  1.不把自己老板:这是一个所有关系都被重新界定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谁把自己当老板看,谁死得最快。谁把自己当雇员看,这辈子谁最没出息。

  2.勤能补拙:年轻人创业不容易,但如果每天能够比别人勤奋一点点,在工作中及时进行邮件处理、工作布置、对公司发展的思考等,必将成就一番事业。

  3.读书和旅行:所谓的认真读书就是一天或几天精读一本书,这样算的话,一年认真读的书也有20-30本。所谓的旅行就是一般都会去几乎没有人的地方,如大草原,自己开辆越野车,带一两个身边的人,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私人空间。

  ——全文——

  

  

不把自己当老板

  这是一个所有关系都被重新界定的时代。我在深刻地考虑一个问题,我和员工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原来这个问题不需要考虑。他们除了到我这来工作,还能到别的地方工作吗?他们到别的地方工作,能拿到比在这里更高的工资吗?所以他们只能老老实实工作,这是原来的思维。 

  而当我现在看到这些员工,发现关系全部倒过来了。如果他们不愿意选择在我这工作,他们的出路会非常多。他们可以到与我竞争的企业中工作,他们可以自己独立成立一个工作室。

  我就想,如果我比这个时代早走一步,在几年前就把他们看做是合作者而不是雇员。如果我把这个关系重新定义的话,相信很多创业者都会留在新东方创业,而不是出去创业。

  所以这是一个完全重新界定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谁把自己当老板看,谁死得最快。谁把自己当雇员看,这辈子谁最没出息。它界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时代使每一个人变得更加有尊严。

  一切都在重新定义,我觉得是人类走向更加个性的自由发展,会变得更加精神飞扬,更加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更加能够保留自己尊严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靠各种关系的重新界定,来真正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首先家庭是一个场景、社区是一个场景、人和生产的关系是场景、你和丈母娘家的关系也是场景。怎么样在各种不同的场景中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提供更多互惠互利的服务,提供让老百姓真正能省钱,又能享受幸福的服务,我觉得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需要考虑的最深刻的问题。

  同时这是一个依靠弘扬自己的个性,才能够生存的时代。在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朋友之间交往时,你谦虚是不会错的。在你做出成绩时,把你的利益更多地让给你的员工和合作者,而你自己尽可能少拿一点,这个永远不会错。但是剩下来的,你的才华弘扬,你自己能力的展现,如果你这个时候再谦虚,你就是死路一条。为什么?因为当你在谦虚时,尽可能把自己隐藏起来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正在不断地宣扬自己。  

  总之,这是革命的时代。它虽革了很多的命,但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有的关系被重塑,有的机会也来临。

勤能补拙

  我的脑袋不属于特别笨的那种,但肯定也不是*聪明的类型。在北大的50个同学当中,我的智商应该属于中下水平,这说明我不是*高智商。

  我的勤奋一般人跟不上。我平均每天工作16—18个小时,如果没有应酬,平均每日三顿饭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个小时。我比较喜欢在家里工作。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以前一般是凌晨两点睡觉,早上八点起床,但发现这样的作息反而对身体不好,不如早点睡觉,都是六个小时。

  每天早晨冲个澡对我来说是必须的,不管是热水还是凉水,实在不行的时候,就拿盆水浇一下,唤醒自己,让整个神经系统活跃起来。我很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每天早晨起床的*件事,就是跑步1到2千米,以最快的速度跑完,所以每天都跑得大汗淋漓,特别是在夏天。但晚上一般不洗澡,因为洗了澡大脑容易兴奋。

  我锻炼后,一般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到中午12点。工作内容有邮件处理、工作布置、对公司发展的思考等。另外,还有一些对孩子们的创业辅导,因为年轻人创业不容易。

读书和旅行

  我到现在也不敢说我领悟了生命的本质,但是我至少有了比年轻人更多的勤奋。我的勤奋能给我平时的思考和讲课补充营养。拿读书为例,我平时读书有意无意会写一些新的观点、新的想法。我翻书翻得挺多,但认真读书有时很难。我所谓的认真读书就是一天或几天精读一本书,这样算的话,一年认真读的书也有20-30本。我所谓的不认真读书就是一、两个小时就把那本书翻完了。如果把这些都算上来,我一年还是读100多本书。

  坐飞机、坐汽车,这些时间就是我读书的时间。从小到大,我坐汽车没有晕过车。我在特别颠簸的时候都可以用电脑工作,在汽车上看书、看视频,用电脑十个小时,就感觉跟在办公室一样。所以,我在路上读书、工作时,一点晕车的感觉都没有。

  我这一辈子,对钱的多少都没有什么感觉。在北大的时候,一个月60块钱,我也很开心。现在我有了这么多钱,但自己平常月消费一般两三千块钱,包括买书。

  我和李开复都做创业导师指导青年创业,但我比李开复更注意休息。开复有段时间有点走火入魔,有人凌晨2点钟给他写信,他非要回复,来表现自己比他们还要勤奋,更年轻。我对他说,真没必要,到晚上11点就把手机关机,外面的事情就和自己没有关系了,早上7点钟打开手机,再来处理这些事情。我现在大概就是这样的。

  我喜欢旅游,每年会抽出一两个月的时间专门去旅游。虽然年纪已经超过50岁,但因为用脑能量消耗太大,我不担心自己会胖。如果真胖了,去外面徒步旅行15天,就瘦下来了。

  现在,想安静特别难。所以现在旅游一般都会去几乎没有人的地方,如大草原,自己开辆越野车,带一两个身边的人。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私人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