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55万人围观、吴长江7.8亿元股权流拍,未完待续的德豪润达二股东之争

2月14日早上10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的1.3亿股票因无人参与,拍卖流拍。据了解,此股权还将二次在“闲鱼”网拍,起拍价将有一定“折价”,最低可能是第一次起拍价的8折。
2017-02-14 11:00 · 投资界  charlotte   
   

  尘归尘,土归土。

  2月14日早上10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的1.3亿股票在闲鱼拍卖上结束。投资界发现,无人参与吴长江德豪润达股份竞拍,本次拍卖流拍。

  根据相关法规,“网络司法拍卖竞价期间无人出价的,本次拍卖流拍。流拍后应当在三十日内在同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再次拍卖,再次拍卖的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说,吴长江的资产第二次上“闲鱼”网拍,起拍价将有一定“折价”,最低可能是第一次起拍价的8折如果再次流拍,则将进入法院“变卖”程序以作资产处置。

  截止发稿,德豪润达5.88元/每股,总市值82.11亿元。

455万人围观、吴长江7.8亿元股权流拍,未完待续的德豪润达二股东之争

  1.3亿股权流拍

  吴长江所持这批合计1.3亿股股票限售股占德豪润达(002005. SZ)总股本的9.31%,到2017年6月17日即可解禁。这批股权的拍卖时间为2月13日早上10时至2月14日早上10时,如在截止时间仍有人叫价,则后延5分钟,直到无人加价超过5分钟,则拍卖结束。 

  根据网络拍卖的页面显示,拍卖的1.3亿股德豪润达限售股被分作两个拍卖标的,按每股6元定价,起拍价分别为4.33亿元和3.47亿元共计7.8亿元人民币。而两个拍品起拍价需要预付的保证金高达2100万和1700万。虽无人竞拍,但吸引了455万人围观。

  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文件,吴长江资产此次被拍卖是为了偿还所欠债务,“债主”是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开拍前,德豪润达股价经历了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但仍然没有引起买家足够兴趣。不过“流拍”现象在大额标的拍卖中并不少见。如2016年的苏州四大私家园林之一的“绣园”,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3599.78万元,就曾以流拍收场。而“绣园”第二次2016年8月拍卖则引起7人激烈竞价,起拍价2900万,最后以6525万成交。

  2016年12月22日晚间,在距离深圳不到100公里的惠州市,当地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告称,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长江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没收财产50万元,他还被法院责令向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退赔370万元。至此,轰动一时的雷士照明案,以令人扼腕的结局宣布告一段落。

  2012年,作为雷士照明的投资方,“中国VC教父”阎焱和吴长江“交恶”,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成为中国商业史上无法抹去的记忆。

  据悉,吴长江持有的1.3亿股德豪润达股票,来源为2012年与前盟友、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的合作——2013年1月吴长江参与德豪润达定增,认购1.3亿A股,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2014年4月,德豪润达的子公司香港德豪润达,取得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27.0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两个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初衷是吴长江在王冬雷的支持下,从投资方软银赛富手中夺回雷士照明控制权,但结果是两人反目,王冬雷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6年12月22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两项罪名,判处吴长江14年刑期。十多年来,雷士照明股权遭遇三次纠缠。而吴长江三次离开、两次重返,从亿万身家到阶下囚,直至入狱、股权被拍卖,已再无翻盘可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2/201702144088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