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十亿资本豪补的短视频,是社交刚需,还是一场哗众取宠的底层狂欢?

监管当前,所有平台不得不战战兢兢、避免触及红线;变现之路上,实现盈利又遥遥无期。如此发展下去,这些带着社交属性的平台最终面临“抱团取暖”结局的可能性会有多大?成为BAT系的可能性又会有多大?
2017-02-13 09:06 · 投资界  喜乐   
   

  谈一谈那俗不可耐的社交情怀。

  你还记得你的闲暇生活从什么时候起由线下的读书和交友转成线上的微信、直播、看短视频吗?碎片化时间的用户市场定位催生了一项又一项的应用工具。从罗振宇拉着Papi酱来了一场1200万的融资大戏起,短视频真正被推上了内容行业的大幕。

  地干遭雨露,短视频行业似乎就在2016年大火。与纯内容行业不一样的是,短视频平台还带了一丝不容忽视的“社交属性”。

  数十亿资本豪补,短视频一步就能上天?

  根据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发布的《2016年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显示,2016年短视频内容创业方面融资事件超过30起,融资金额规模高达53.7亿元。以秒拍为例,秒拍于2016年视频日均播放量由年初的3.4亿涨至20.4亿,入驻明星超过3000位,超10000名网红、媒体、垂直大V等,日覆盖用户超7000万。

  另外,各行业巨头也斥资数十亿毫补短视频领域。2016年9月,今日头条方宣布未来一年内将拿出至少10亿元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同年9月,百度和腾讯也被传出将斥资10亿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者;2016年11月,一下科技同样对外抛出“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业者”的计划。

  在资本强势入局、存储流量红利的诱惑下,不乏业内知名人士前赴后继奔赴短视频大潮。2016年7月,原澎湃新闻CEO邵兵、主编李鑫成立梨视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其A轮融资数千万元;同年,原《中国企业家》总编何伊凡加盟盒饭秀;还有于2016年7月获得1亿元B+轮融资的一条创始人徐沪生曾是《外滩画报》的执行总编辑,如今一条估值2亿美元。

  似乎就在不知不觉中,短视频变成了众人皆认同的“香饽饽”,原因不外乎于该行业门槛低、天生易产生流量红利、成本低、传播快、参与性强等先天优势。2017年2月初,一则快手欲于今年年底赴美上市的爆料给各行各业的人打了一针鸡血:原来以做搞笑逗乐起家的短视频平台离上市也可以那么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2/201702134087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