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爆料梨视频整改内幕:宁波老虎咬伤的不止是人,还有一个5亿的“梨”

邱兵今天所说的“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方面面,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如果被看作梨视频新的战略方向——对不起,这里已经有大量的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扎堆,堪称绝对意义上的红海。
2017-02-11 09:07 · 创业邦  KUMA   
   

  今天,梨视频又以熟悉的“邱兵式”公关火了。

  2月4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进行全面整改。原文如下——

经查,由原澎湃新闻CEO邱兵创立的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网站上述行为属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且情节严重。

对此,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责令梨视频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

  梨视频是什么?

  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前澎湃新闻CEO邱兵离职创业的短视频明星创业公司,天使轮拿到5亿人民币融资,其中传媒巨鳄黎瑞刚的华人文化占股70%。

  主要产品“梨视频App”已经与去年年底上线,主打时政类和新闻类地短视频内容,以及综合的移动化联网短视频平台。

  网信办的这则整改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的舆论一直围绕着梨视频的未来发展、互联网短视频格局以及互联网牌照这三个话题不停地发酵。

  直至今天邱兵亲自发表的文章《劝君更尽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视频》,文章的主旨是:梨视频的内容创作焦点从主打时政类、突发类新闻,转型为关注年轻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内容。

  这篇文章打了很多人的脸。因为从文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整改对梨视频,以及短视频行业的影响比想象中要大得多。

  创业邦*爆料整改内幕

  过年期间,相信很多人都关注了宁波老虎伤人的事件。如果回忆一下,你会发现传播最广的原始视频就是来自于“梨视频”。

独家爆料梨视频整改内幕:宁波老虎咬伤的不止是人,还有一个5亿的“梨”

  一位梨视频的内部人士告诉创业邦,虽然宁波老虎视频的流量很高,但是很可能也直接导致了此次整改。其原因包括:

1、画面过于血腥,没有打马赛克;

2、部分文字介绍中出现了“梨视频采访”等字样。

  他说,公司很多中层领导其实也不清楚真正的原因。这说明,在接到如此突然的整改通知之前,梨视频或许也没有得到太多消息。

  据他透露,这次整改的具体表现为:从2月4日起的三天之内暂停任何内容更新。邦哥在2月7日和他们取得联系时,梨视频已经恢复了正常工作。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错,他向邦哥介绍了梨视频的内容审查流程:

  像是一手、微辣这样由拍客上传的普通聚合类视频,都有三次审核的流程。编辑是一审、完了组长二审、最终发布之前是由总值班进行审核。

  宁波老虎事件因为都是在春节期间的突发新闻,当天确认发布的总值班的编辑也有一定过失。他对邦哥说:“实际上,我们领导的风险把控意识很好。可能过年期间很多都放假了,最后值班的没有安排好。”

  “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内部估计不会再推监督式的报道,或许会大量推一些正能量的人物报道。这也是从选题角度应对整改的举措之一。”他对内容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资质和牌照突然成为关注焦点

  很多人都在网信办的通报中注意到两个资质,换句话说也就是牌照,它们分别是“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以及“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这两张证书到底重不重要?当然重要,前两天的今日头条就是一个侧面例子。

  虽然推出了短视频业务,但今日头条此前一直没有取得“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不过,最近他们被曝出这样一张图:

独家爆料梨视频整改内幕:宁波老虎咬伤的不止是人,还有一个5亿的“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其它媒体爆料,今日头条最新的5.9.8版本的App首页上,出现了“阳光宽频”的频道;同时,点击今日头条PC网站的视频频道后,也会跳转到“阳光宽频网”上面。各方群众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事件的原委:

1、拥有“阳光宽频”产品的公司,正是图上这家“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图中的代表法人张利东,也是今日头条背后——字节跳动公司的法人。

  换句话说,今日头条已经取得了网络视听许可证的牌照,只不过,是采取了收购的形式。那为什么张一鸣不惜收购也要拿到这张牌照?

  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资合伙人,公众号ItTalks拥有者魏武挥在他的文章里提到两个原因——

  1、防止对手在这个领域上把它超越并最终翻盘;2、继续保持高增长。

视频对头条的急迫性已经大到,即便是无牌经营,也要先干了再说。先上车,后补票,反正这种事在中国互联网,不是什么新鲜事。

——魏武挥《没有了后顾之忧的今日头条 》

  相比这个“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另一个“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就更加困难。

  熟悉各项互联网新闻资质的某澎湃新闻工作人员告诉邦哥:梨视频作为纯市场化的商业机构,最多只能做一些擦边球的资讯视频。如果想以新闻机构的名义发布宁波老虎事件的一手消息,他们确实没有这个资格。

  根据他的理解,这次整改也是网信办自去年开始,严格监管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的延续。之前网易、凤凰等门户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整改通知。

  不过他认为,邱兵本人就是从澎湃出去的,深谙体制内的玩法,即便碰到严厉的整改也会有相应应对措施。区别在于,之前的澎湃仍旧隶属于宣传机构,不需要担心资质问题,而梨视频作为商业机构,申请牌照的时间或许会很久。

  梨视频之前标榜的时政类视频到底还能不能继续做下去,对此他持悲观态度。

  “从大趋势来看,未来的互联网内容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澎湃新闻捕捉到的政策红利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元气大伤的时政类和新闻类报道

  最后回到邱兵的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既然梨视频要从战略上进行转型,这意味着此次整改的力度比很多人想象得都要大。

邱兵之前向媒体透露,2017年底,梨视频网罗的全球拍客将从目前的4100人扩张至30000人,以保证每天平均1000—2000条具有平台属性的内容产出,为此公司计划投入至少2亿元人民币。

  曾经有别家媒体曝出,拍客的一条片子如果被梨视频采用,收益相当可观。

  事实证明,大量激励措施的刺激下,类似宁波老虎这样的突发事件,我们常常都可以看到梨视频的黄色LOGO。其实这些视频都来自于拍客之手。

  大量携带一手消息的突发新闻,加上梨视频本身搭建的深度报道组推出的监督类报道,这是梨视频在短时间内刷足存在感的安身立命之本。

  假使放弃这两点,那邱兵今天所说的“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方面面,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如果被看作梨视频新的战略方向——对不起,这里已经有大量的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扎堆,堪称*意义上的红海。

  对于很多短视频创业者来说,这也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身边又多了一个体量庞大,而且被束缚住手脚的怪兽,必然会无比饥渴地扑向快要被分食干净的蛋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